白玉兰红毯首现微短剧 《绝顶》剧组引发影视行业关注

2021-06-11 13:48:57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6月10日,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如期举行。本次颁奖典礼的红毯环节依旧星光熠熠, 包括《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流金岁月》、《山海情》等诸多影视剧组,以及陈建斌、董子健、关晓彤、黄晓明、黄轩、刘琳、马少骅、秦海璐、谭松韵、童谣、王凯等多位演员相继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颁奖典礼的红毯上出现了一个微短剧领域的团队——来自腾讯在线视频的微短剧《绝顶》。这也是微短剧首次亮相白玉兰奖这一级别的主流电视节活动。

  据悉,《绝顶》是由腾讯在线视频出品、浩瀚娱乐联合出品,春风画面承制的全网首部国风二次元漫改真人喜剧。由邓凯、古子成、万籽麟、姚景元、刘背实、王歆霆等主演,故事讲述了怀揣绝顶高手梦的牧野帮帮主贾富贵在努力变强的道路上意外变秃,在二当家唐临的劝说下,二人踏上寻找生发秘方的旅途。

  近年来,由短视频行业衍生出来的微短剧进入到迅猛发展阶段,随着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在短视频平台以外,已经有很多主流影视公司投入到微短剧的制作中。根据骨朵数据统计,2020年各综合视频平台共上线微短剧共272部,占全年网络剧总数量的比重超过48%。在2020年8月,广电总局也在重点网络影视剧后台备案的选项中新增了“网络微短剧”类目,这意味着,“网络微短剧”已经成为继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后第四个受到广电注意的细分赛道。

  而在微短剧的发展中,很多影视公司和一线明星也加入到微短剧的大军中。包括开心麻花、长信传媒、新丽传媒、唐人影视在内的一些国内知名影视机构已经相继参与了微短剧的开发制作;陈赫、关晓彤、霍尊、何泓姗、金靖、蓝盈莹、娄艺潇、吴希泽、汪东城、张云龙、张雨剑等多位一线明星也都曾参演过微短剧作品。

  在2019年底,腾讯微视就层率先推出“微剧”产品,并首先发布了全网两季共获得超10亿播放量的漫改真人微剧《通灵妃》。2021年以来,平台已经陆续推出了青年回乡创业微剧《铁锅爱炖糖葫芦》、供暖治愈微剧《消除吧!烦恼》、全网首部主播养成微剧《上头姐妹》、改编自腾讯动漫同名IP的《如梦令》等多部不同类型的微剧作品。这个过程中,腾讯在线视频持续以“火星计划”探索微剧创新,共有超过1000家创作机构和创作者参与,并创作了超过5000部微剧,吸引了过千万资深微剧用户。

  日前,腾讯在线视频(OVB)也在面向创作者的生态大会上,将影视短剧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大会还对外发布了“火星计划2.0”,打造腾讯社交生态流量扶持与IP内容库开放的权益体系,提供高额现金保底加阶梯播出激励,以及基于亿级会员生态的付费分账收益体系,进一步加码扶持微短剧行业的创作者。

  在本次的“白玉兰奖”颁奖典礼红毯上,参演《绝顶》的演员邓凯、姚景元与导演王岩一同走过红毯,并接受了现场媒体的采访。值得一提的是,演员姚景元在参加“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之前刚刚完成高考;而他在本次红毯现场保留了自己在《绝顶》中的银发造型,“姚景元银发”话题词也在6月10日当天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从视频行业近年的整体发展趋势来看,用户现在更加注重内容消费的效率和内容的质量。整个影视行业,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都要推动内容的精品化。这也就要求影视剧行业也要向长、短结合的方向发展。

  目前,已经有影视公司表示看好微短剧行业的发展,并且已经实际投入到微短剧的创作中。不少专家也表示,微短剧走向主流是影视剧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相信未来会在更多的主流电影、电视节上看到微短剧的身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