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中央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重返发源地走进乐城

2021-06-08 17:26:2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6月6日下午,中央芭蕾舞团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走进乐城”系列活动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举行。该系列活动是由中共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委员会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活动,也是中央芭蕾舞团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自1964年首演以来重归发源地琼海的专场表演。

  演绎红色经典,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红色血脉和红色娘子军精神百年来一直在琼崖大地赓续传承。中央芭蕾舞团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走进乐城”系列活动,旨在用《红色娘子军》这一凝聚中国人民革命情感的民族芭蕾开山之作重温党的光辉历史,通过红色主题活动,广泛激励乐城先行区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

  乐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表示:“今天的活动是乐城管理局和琼海市委市政府一起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希望今天《红色娘子军》走进乐城,可以让乐城先行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重温红色娘子军的光辉历史,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发展切实扛起乐城担当。”

  专场演出开始前,来自红色娘子军真实历史发源地琼海阳江镇红色村的红色娘子军后代组成的民兵连,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

  活动现场,中央芭蕾舞团精湛的演出为观众再现了“红色娘子军”那段既扣人心弦又富于浪漫色彩的革命故事,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一次党性洗礼。

  《红色娘子军》专场演出结束后,世界著名舞蹈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上台发表感言:“每一次回到海南,我们红色娘子军故乡深深的情谊都把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我们中芭新时代的娘子军再次回归故里,希望可以用几代艺术家积累的丰富经验,向娘子军的故乡和最可爱的抗疫英雄们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敬意。”

  由同名电影改编而成的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斗争事迹为素材,围绕庞琼花为代表的一批琼崖年轻女性,从奴隶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表现了旧社会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自由而战、为妇女解放而战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节。该剧自1964年首演以来,57年间在国内外演出近5000场,写下了中国芭蕾舞史上的一段传奇,也演绎了海南革命题材的红色经典。

  荧幕舞剧两代“琼花”聚首“乐城”

  当天下午,电影荧幕和芭蕾舞剧两代“琼花”聚首“乐城”也是此次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1961年电影《红色娘子军》女主角祝希娟也应邀来到活动现场。她激动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此时能和父老乡亲们在一起,我感到回家的感觉真好!”

  活动现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向乐城援鄂抗疫医疗队赠送了红色娘子军的雕像,寓意红色娘子军精神的传承。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乐城派出了全国唯一以以医疗园区为单位的援鄂医疗队。乐城援鄂医疗队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乐城的效率,展现了乐城新时代青年的红心向党、勇于担当、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

  乐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代表乐城管理局向中央芭蕾舞团赠送了“乐城号”波音787飞机模型。

  中央芭蕾舞团参观乐城国际创新药械展

  原标题: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中央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重返发源地走进乐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