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劫匪》:真情感开启影视她形象创作新高度

2021-04-30 18:18:39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国产电影中的女性形象备受关注,女性电影影响力越发重要,电影中的女性形象日渐鲜明且具有时代内涵,电影对女性生存图景的描绘正以更多样化、多层次的方式展开,构建了一条亮丽的艺术风景线。

  一直以来,五一档都是影视作品的必争之地。虽然今年影视行业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今年的五一档依旧火爆,各类影视作品纷至沓来。其中《阳光劫匪》就是非常特别的一部戏,是一台女人戏,女性导演,两位女主角,连在海报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的那只老虎,也是只雌性的老虎。该片以真挚的情感表达开启了影视她形象创作的新高度。

  影视中女性形象的塑造既来源于生活,又是对大众品味的迎合,因此观念滞后于时代的矛盾表现更为突出。一方面,一些作品强化女人属于家庭的定位,于是人们看到,外面世界中独立、理性、能干的女性在琐碎的家长里短当中消失了,呈现出来的只是一些世俗的形象。另一方面,很多作品仍将女性定位在弱者或是被帮助的角色上。所以当发生家庭冲突或婚姻危机时,观众看到的只是歇斯底里、被动等待的女性,由此完全遮蔽了这样的现实:今天具有良好教育及工作背景的现代女性,早已具备足够的智慧与能力来面对生活的种种问题。

  电影《阳光劫匪》就鲜明的塑造了向生活要色彩的两个女人。她们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女性表达。影片中,马丽和宋佳带领“劫匪天团”勇闯金库,营救老虎“娜娜”。马丽指挥,宋佳接应,尽显默契有爱。二人在大海上漂流,在船上并肩碰杯,在落满花瓣的车上会心微笑,在紧张的打劫行动中,更是不忘开车在海边兜风,上演“劫匪”姐妹的末路狂花之旅。

  在当下的生活中,女孩子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但女生们的快乐又是那么简单:“不如去看个童话,儿女情长忘了吧。”也正如马丽宋佳唱的那样:“干掉所有烦恼,姐妹嗨起来,别管他有没有人离开。”生活难免有意外的波折,但总有人会成为你的阳光,想想那个陪你笑陪你闹的姐妹,在难过时拥抱彼此,跟她一起干掉所有不开心。

  《阳光劫匪》这部电影里边有欢笑、有泪水、有敌对、有联合、有真情,更有宋佳和娜娜深情拥抱的感人至深,一切的桥段情节都如身边的人的日子情况,它很靠近日子、接地气,非常天然的让人舒服的接受。这是《阳光劫匪》最成功的,也是 《阳光劫匪》最悦耳的,最应该被观众解读的地方。

  难能可贵的是,电影《阳光劫匪》描述女人间的友情,但不排斥男性观众。“没有男性,女人的世界会少了很多话题。”《阳光劫匪》中的男人戏由曾志伟、沙溢、杨迪、张海宇分担,几个男演员配合剧情的起伏,没有他们,影片中马丽和宋佳的关系和建立就难以成立。“男性观众看完后,会了解女性之间的友谊到底是怎样一回事。我相信很多男观众也想知道女生们在一起聊些什么。”一些提前观影的网友道出了电影的精妙所在。

  以女性角色为主的故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制作方视为畏途。女性之间的关系更常被影视表现为恶性竞争、耍心机。也许因为始终牢固的友谊缺乏戏剧效果,历来比较成功的双女主影视几乎都走冲突路线,起码两人的关系不会没有变化。情景喜剧《破产姐妹》里的落难千金和打工女是一边互相嫌弃一边合伙做生意的拍档;电影《七月与安生》里的两个好朋友爱上同一个男人,两人的人生态度也截然相反,最终只能彼此遥望;经典琼瑶剧《还珠格格》里的紫薇和小燕子是身份对调的真假公主,这对异姓姐妹之间的信任随时都在经受考验,在一次次的误会之后才建立起了让观众信服的姐妹情。然而观众却在《阳光劫匪》中看到了清新独特的马丽和宋佳,看到了真正的好闺蜜。

  片中宋佳失去了女儿“娜娜”,为了找到“娜娜”,与马丽一行人走到了一起,这次“打劫”,更是一场以爱为出发点的特别行动。

  也正是因为这次特别的行动,让观众沉浸式的感受到了,爱,可相濡以沫,亦可相忘于江湖,重要的是心灵共鸣;情,可远在天涯,亦可近在咫尺,重要的是心有灵犀。两个有趣的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感觉就是舒服。即使默默不语,也是一种默契;纵然两两相望,也是一种欣喜。一句我懂你,心有了贴近,情有了所系;真诚的人,能走进心里;虚伪的人,会淡出视线。人与人之间的相遇,靠的是缘分;人和人的相处,靠的是真诚。双女主的彼此救赎,这是对《阳光劫匪》最好的诠释。

  毫不隐瞒,这或者未必就是导演最想表达的中心意思。但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说是便是、你说不是便不是。用监制方励的话说,你看着办。

  然后这部电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马丽的三次流泪。每一次流泪都是一次情感的升腾,每一次流泪都是数不清的故事质感,每一次流泪都是生活的百般滋味。在马丽心中,阳光其实是一个有阴暗面的角色,这片阴暗只有她自己知道,只存在心中密闭的一个狭小空间。“我以前是会那样的,我觉得我跟阳光一样,我是把所有开心的东西,美好的东西全部展现给观众,但是我伤心难过的空间我会留给自己。”马丽说,自己曾经也是如此。但现在,她变得勇敢了。勇敢的是可以拒绝那些阴暗的、灰色调的东西。或许这就是一个新时代独立女性的新思考,亦或是一位新晋母亲的执念,不管怎么说,马丽变了,变得越来越有可塑性,因为,她用更高更深的情感拓宽了表演的可能,破解了更多的未知挑战,马丽不断的自我蜕变,具有极强的现实示范意义,我们相信每个女孩都可以拥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我们相信每个女人都会活出精彩。

  未来,女性话题仍将是创作热门。那么怎样才能把作品拍进女性观众的心坎里呢?创作者必须抛弃理所当然的想象,理解现实中存在的“她”。我们应该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深入生活、切身感受,直视困境、正视不足,描绘更加丰富多样的女性生存图景,展现不同女性的自洽、从容、美好,洞察女性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的心理诉求,用主流价值理念引导舆论氛围,纾解社会焦虑,给大众带来心灵慰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