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彰青年初心,《绝密使命》致敬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2021-04-25 18:19:09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杜铮

  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他们的事迹却会与世长存

  正在CCTV-1黄金档、腾讯视频热播的电视剧《绝密使命》,题材新颖,制作精良,剧情紧凑,追剧的过程可谓是惊心动魄却又令人欲罢不能,无疑是这个档期的电视剧佳作。同时,《绝密使命》也让观众们发现,革命历史题材的主旋律作品,并非是中老年观众的专利,该剧的主创团队始终致力于突破传统的创作的手法,在故事、人物、剪辑等等多个层面,尝试与年轻观众寻找审美交汇点,如今就成品看来,确实颇有成效。

  《绝密使命》从故事开篇,就将观众带入到一条鲜为人知的隐秘交通战线之中。这条交通线,是为突破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而建,它从当年的党中央所在地上海出发,途经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等地,最后抵达瑞金,是一条长达三千公里的绝密交通线。在这条交通线上,无数的党员、战士、群众们担当起“交通员”的职责,传送情报、输送物资、护送干部,与敌人斗智斗勇,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却始终保持着这条“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的安全畅通,是真真正正的“隐秘而伟大”的斗争。

  说其“隐秘”,是因为这样的地下交通线,不仅在战时是绝密,而且即便在当今,也鲜有文献记载和报道,而奋战在这条战线上的同志,更是在九死一生的险境中,执行着一项项秘密任务。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死守严防,他们不能表明真实的身份,不能暴露真实的行踪,甚至连生死存亡的信息都不能公开,虽然宛若“隐形人”一般,却为了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日夜行走在交通线上。

  说其“伟大”,是这样的隐秘战线,更凸显革命者们的智慧与胆量,英勇与无畏。太多悄无声息又前仆后继的献身背后,是默默无闻而又伟大的牺牲。剧中,六名支援苏区的学生干部被残忍枪杀,几名往苏区运送食盐的红军战士壮烈牺牲,一名交通员为了救战友自愿冒名“周成”跳下山崖……还有太多无人知晓又可歌可泣的事迹,才换来了今天的胜利与光明。他们,因为有信念而坚强,因为有信仰而崇高,这也是《绝密使命》这部作品透过剧情所要传递出的精神内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而在被“伟大”与“隐秘”所加持之下的《绝密使命》,确实有着更具质感的作品表达:

  从题材层面看,虽然近些年陆续有优秀的谍战影视作品出现,比如电影《风声》《悬崖之上》,比如电视剧《潜伏》《隐秘而伟大》等,但反映中央红色交通线这条隐秘战线的作品,《绝密使命》却是第一个,该剧也由此填补了谍战题材中“秘密交通线”的荧屏空白。整个剧情,也由这支交通线所串起,以线上的重要站点伯公凹为原点,连通起白区与苏区,连通起上海与瑞金,无论是情报的传递、物资的输送,可谓艰险重重,意义重大。由此,《绝密使命》第一次将这些绝密往事呈现在公众面前,得以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那个风起云涌大时代的艰苦卓绝与波澜壮阔,弥足珍贵。

  从故事层面看,该剧是非常“强情节”的作品,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任务让人应接不暇,从开播到如今,简单统计下,剧中已经执行的任务包括:两次重要情报传送,一次食盐传输,一次药品传输,以及一次枪支弹药的运输。虽然在任务与任务之间,也有我们的众多交通员们日常生活的场景,包括各处联络点的日常,但同时,敌军的各路人马也一刻未曾停歇,使得整个隐秘交通线上的斗争,在环环相扣中险象环生。这样毫不灌水的强情节快节奏,不仅是全年龄段观众之福,也特别符合当下年轻受众的追剧倾向。究其原因,是创作团队在创作理念和手法上的与时俱进、精益求情。

  从人物层面看,该剧的众位主角也是极具“张力”的。当然,在创作的过程中,本着“大处不虚,小处不拘”的原则,《绝密使命》对剧中角色进行了艺术创作,虽然并非是对历史的复刻还原,但这些角色大多都有真实的历史原型。比如在史实中,中央红色交通线交通员有蔡雨青、邱辉如、孙世阶、余良晋等,中央红色交通线护送的领导干部有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等,他们的人生经历与战斗历程,也都融入到了《绝密使命》的剧情之中。由此,被最真实的历史素材所丰盈的角色,显得尤其立体而饱满。比如既柔情又心细、既睿智又勇猛的潘雨清,还有看似文弱却满腔革命热火的邹叔宝等等。不仅正面人物,连反派角色也都让人印象深刻,比如阴郁黑暗而又性情乖张的曹瑞瑛,时刻让人不寒而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敌我之争、正邪之战的困难程度与紧张系数。

  总体来说,《绝密使命》作为 “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有着诚意的创作和过硬的品质,不仅吸引了传统电视观众的关注,而且也被诸多的年轻观众所追随和热议,是一部在观众构成层面的“破圈”之作。究其原因,除了作品本身的魅力外,《绝密使命》中彰显的革命斗志与青年初心,也与年轻观众产生了诸多的碰撞与共鸣。如今,《绝密使命》正在央视一套和腾讯视频热播,让我们继续跟随这部剧,来致敬隐秘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并以此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加砥砺前行。(战台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