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肢体语言的舞剧?风声鹤唳:“不存在的”

2019-10-22 15:18: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搜索关键词:舞剧

好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问题

 

...

 


看来,大家对于舞剧的执念,

深似海啊~

 

可是,

当我们还在纠结某一种艺术形式的时候,

或许思维早已经被局限了。

 

所以,今天来聊聊艺术形式之间的"无限”

 

《风声鹤唳》排练照(摄影:韩江)

 

舞剧作为舞台剧本的一种,是以舞蹈作为主要表达手段的舞台艺术。传统的舞剧就更多强调肢体与音乐的结合,在特定的编排之下传递思想和内容。

 

 

《海上夫人》陈数、王媛媛、靳东

 

作为一名编导,近年来王媛媛也开始涉足戏剧领域,2017年由她执导的、陈数主演的话剧《海上夫人》掀起一阵热议。

 

无论从艺术品质还是审美判断,都收获业内外极高的赞誉。一时间也有乌泱的问题涌来,作为一名舞蹈编导,她是如何看待导演戏剧作品呢?

 

 

一晃眼时间过去一年,王媛媛新作品《风声鹤唳》又将成为一颗炸雷,因为这是一部有台词的舞剧,用她的话说——这是一部戏剧舞剧

 

“这是一部

有舞蹈的戏剧,有台词的舞剧 ”

 

《风声鹤唳》排练照(摄影:韩江)

 

而关于戏剧、舞剧,还在纠结艺术形式的问题,那天她在美国达拉斯Winspear歌剧院参加TITAS明星芭蕾舞之夜,一开心在微博上发了一段话。

 

可以作为她的创作理念,也可以作为回答:

 

“昨日达拉斯艺术中心总监和我谈起舞蹈和戏剧的模糊界限概念,我告诉他正在创作中的《风声鹤唳》正是如此,艺术追求极致之后就是追求无界和无限了,

 

我不知道朋友们会把这个作品看成舞蹈戏剧还是戏剧舞蹈,无界限请随意!

 

无界限,请随意。

就这么酷。

 

但是这一句无界限,可苦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孩子们~

 

《风声鹤唳》排练照(摄影:韩江)

 

“媛媛大大,臣妾做不到啊!

 

自从进入《风声鹤唳》的排练,排练场就终日“鬼哭狼嚎”的,成了风声本声,鹤唳本唳...

 

因为这些柳腰纤细掌中轻的舞者们可从来没有说过这么多台词的!!!

 

海量台词让大家很是惆怅啊!

 

 

而且为了让这些演员的台词和表演更加专业,舞团还专门邀请了话剧演员张铭益作为表演指导。

 

(你们难以想象,一个舞团里一大清早一帮舞蹈演员集体吊嗓子的恐怖景象....)

 

《风声鹤唳》排练照(摄影:韩江)

 

平日里只要卯足了劲儿舒展肢体,现在不仅要把精力放在身体上,还要记大段台词。这次媛媛真是折磨他们到泣不成声了。

 

这个“泣不成声”,是真的....

 

 

这位排练排哭了的就是《风声鹤唳》女主角,冯琳舒。这个平日里古灵精怪的“戏精”在排练过程中几度崩溃,心灵和身体都在经受着“折磨”。

 

“排这段的时候是男女主角solo的时候,我有一段独白。平时习惯于用肢体表达,而且大段的舞蹈之后接台词,在气息上需要很快的调整过来。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

 

冯琳舒说:这段的人物内心非常挣扎,希望和绝望混杂在一起,被爱情冲击又害怕无力承受,非常复杂。媛媛又有很高的要求,那一刹那她觉得自己不知道该怎么演怎么表达,一下就崩溃了。

 

 

《风声鹤唳》排练照(摄影:韩江)

 

《风声鹤唳》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面向社会、公开透明,助推首都文化艺术繁荣发展。详情请登录北京市文化局官网了解查询。再次感谢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对《风声鹤唳》的大力支持。

 

 

这是一部怎样“可怕”的舞剧?

演员们能舞能说,能跳能演

 

这又是一部怎样“美”的舞剧?

舞蹈艺术、文学艺术、表演艺术为一体。


2019年11月24-25日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

王媛媛作品《风声鹤唳》

等你来检验,艺术的无限~

 

 

现代芭蕾《风声鹤唳》

 

 

演出时间:2019年11月24日-25日

周日/周一19:30

演出时长:100分钟(无中场)

演出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 歌剧厅

 

演出团队:北京当代芭蕾舞团

演出票价:

50/80/120/180/280/380/480元

 

一人一票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内

数量有限 先到先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故事里的中国》多角度走进“最美奋斗者”路遥的世界

    QQ图片20191022095302_副本.png

    上世纪八十年代,作家路遥“以命搏文”,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写出了《平凡的世界》这部上百万字的鸿篇巨著,并以此影响了无数人的未来。最终,在时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长篇连播”节目编辑叶咏梅的极力推荐之下,《平凡的世界》乘着广播的“翅膀”飞到亿万读者...[详细]

    10-22 11-10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演员请就位》陈小纭重现经典角色陆依萍 深情演绎打动赵薇

    节目组还邀请了饰演依萍父亲陆振华的演员寇振海老师前来助阵,从导演到演员到助演,看点十足。竞演时,陈小纭一身旗袍亮相,完美还原了剧中依萍的角色形象,一改原版中坚毅果敢的性格,在陈小纭饰演的依萍身上多了一份清纯与温婉的特质。[详细]

    10-22 15-10北青网
  • 原力派对主题概念全面升级 原创民谣唱响秋日童话

    据了解,“原力派对”为原创音乐人提供了最贴近乐迷生活场景的展演机会,全方位持续性地助力原创音乐人的成长。届时,合辑内优秀音乐人将会为歌迷朋友们带来新一轮的试听盛宴,值得期待。[详细]

    10-22 14-10大众网娱乐
  • 《壮丽70年 时间都知道》将播 见证70年巨变

    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壮丽70年 时间都知道》将于10月21日21:20在北京卫视首播。节目将从经济、民主、文化、民生、生态和中国道路六个维度出发,全方位展示并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详细]

    10-22 11-10中国日报网
  • “小苏明玉”综艺首秀显黑马实力 获三位导演认可

    上周五晚,国内首档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第二期上线,播出之后瞬间引起网上热议,演员薇薇与徐洋将电影《致青春》中一段最惨烈的感情戏,演绎得虐心催泪,深入人心。这位执拗且刚的青年演员,是否能够再次成功进入李少红导演战队,让我们拭目以待。[详细]

    10-22 11-10网易娱乐
  • 《同一堂课》第二季首播 孙杨泳池讲授爱国教育

    上周日(20日)晚《同一堂课》第二季开播,这档文化教育公开课以“学而有思,文化自信,同一堂课,塑造品格”为义旨,将再次打造十一堂经典语文科目。课程临近尾声,孙杨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奖牌,并在五星红旗下亲自给学生们带上。[详细]

    10-22 11-10国际在线娱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