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音乐会之勤奋的歌唱家

2019-10-10 16:05:00 来源: 大众娱乐 作者:

  一、蒋志伟:勤奋造就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

  2016年11月2日,星海音乐学院排练楼303室座无虚席,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蒋志伟以“杰出校友”的身份,举办了一场《男高音训练及演唱心得》的专题艺术讲座,在与在座师生分享他的成功秘笈时说:“男高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但我们可以坚持每天做200个“哈~哈~哈”的跳音练习,记住必须同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200次后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少一次都不行!这样去完善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蒋志伟还展示了“筷子辅助训练法”:他嘴里咬着筷子演唱完整首《不能尽孝愧对娘》,虽然有些字唱得不清楚,但声音完美,做到了靠前、集中、明亮、音色统一。在场师生惊讶之余无不充满了钦佩。

  这次讲座,蒋志伟分享的不仅是心得,更是他从事声乐艺术学习和实践二十多年艰辛历程的真实写照——每一次舞台上的高光时刻,都是日复一日枯燥甚至残酷的练习凝聚而成!

1.png

  蒋志伟现任广东韶关学院音乐学院歌剧中心主任、副教授。他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就读期间,师从声乐系主任、男高音歌唱家、教育家杨岩教授学习美声唱法,曾多次参加恩师杨岩教授在广州大剧院、二沙岛星海音乐厅、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玉兰大剧院等地举办的师生音乐会。蒋志伟的成长道路几乎是从大大小小各种级别的声乐比赛中开辟出来的,他也正是把这些比赛当成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有效方式。从2006年12月获得星海学院艺术节声乐大赛美声组金奖开始,2007年10月获第38届“贝利尼”国际声乐大赛中国赛区第一名;仅仅两个月后他又拿下广东省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一等奖;2008年6月获第11届阿尔卡莫国际声乐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第三名;2010年11月,他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大赛,一举囊括歌剧咏叹调金奖、中国艺术歌曲金奖、大赛评委会主席奖三项大奖;2011年8月,荣获中国最高声乐奖“金钟奖”广东赛区第一名,并在同年举办的第八届金钟奖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优秀奖……

5.png

  获奖的级别越来越高,声乐艺术越来越成熟,2013年,蒋志伟被授予“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称号。2014年12月,他在广州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

  蒋志伟出色的表现引起了诸多歌唱家前辈格外关注,曾多次受邀参加由著名旅欧华人男高音歌唱家蔡大生老师创办的著名音乐品牌“为你歌唱”全国乃至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曼女士特邀他成为高级访问学者。一些顶级歌唱家也纷纷邀请他合作演出,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曾邀请他在深圳合开纪念帕瓦罗蒂的音乐会。2015年,戴玉强老师策划了“戴你唱歌”系列活动,蒋志伟作为表演嘉宾为戴玉强老师的授课内容做示范演唱。2017年9月,蒋志伟在长沙举办了独唱音乐会,金曼女士作为唯一的演唱嘉宾从北京前来助阵,被湖南歌迷们盛赞为“一场音乐盛宴”。

  近几年来,蒋志伟的舞台越来越宽阔,受邀参演的范围不仅遍及全国,更是向国际延伸:

  2015年1月,受金曼教授邀请参加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美声”国家大剧院专场音乐会

  2016年受邀参加中国十大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全球巡回音乐会启动仪式暨2016新年音乐会;

  2016年2月受邀与金曼教授、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幺红和著名澳洲籍华人指挥家刘新禹先生参加福建大剧院交响新年音乐会;

  2016年4月,参加著名旅欧男中音歌唱家刘克清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的交响音乐会;

  2016年5月,参加杭州大剧院G20高峰音乐会

  2016年7月,应邀与金曼教授、戴玉强教授一同参加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中国美声”专场音乐会

  2017年2月,受邀参加澳大利亚墨尔本华人新年音乐会。

  ……

  上述并不完整的时间统计,虽然不能描状蒋志伟用功时的神态,但却足以折射出他的勤奋与成长。其实,除了舞台表演之外,蒋志伟在普及声乐艺术、传授专业知识方面也有非常出色的业绩。近几年中,全国各地的许多音乐机构和专业院校都留下了他授课、讲座的身影,而且所到之处极受欢迎、口碑优秀。

  10月13日,蒋志伟受广州艺铭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邀请,参加《我爱你,中国》音乐会,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共同演唱《我爱你,中国》,并演唱其他多首优秀曲目。

  让我们共同期待优秀的戏剧男高音蒋志伟美妙的歌声!

  二、太阳之子:音乐路上的追梦人

  四位温文尔雅的男子,成熟中透射出无穷的活力。舞台上,阳光、质朴、热情的气场让人感觉到亲切和舒畅。没有炫彩,没有噱头,没有雕饰,只有清亮、醇厚的歌声流露出独特的风采——他们是“太阳之子”男声重唱组合。

  11年的坚持和努力,他们已成为东莞的一张“文化名片”。这张名片传遍广东省,传递到全国的许多地方,传递到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大剧场。

  组合成员均来自东莞一线的文艺工作者,男高音陈国科是东莞实验中学音乐教师;第二男高音陈岸如是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艺术行政管理者;男中音陈泉章是东莞中学初中部音乐教师;男低音黎耀江是东莞市第五高级中学音乐教师。

2.png

  组合成立于2018年,组合组建的初衷只是想满足内心的爱乐之情,正如组合成员陈岸如所说:“我们最初组合起来是很纯粹的,希望有这样一个交流、交朋友、聚会、游玩的群体,并没有想过要拿些什么奖”组合的运作是靠自己,没有经纪人和营运团队,大小事务都需要每位成员亲力亲为。组合成员陈国科说:“比如说要举行音乐会,我们除了要演唱,还要自己做宣传、后勤、准备服装道具,连宣传单里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们自己校对的。”

  组合成员们都知道重唱的关键在于和声的完美,四个人四个声部,犹如一个最小编制的合唱团,和声的编配不仅要求对位的精确,还要求搭配的和谐,这种精确与和谐还必须通过四个人的演唱体现出来。没有捷径,只有练习,大量的练习,从2008年成立以来,为了能在演唱技巧和默契上有所进步,“太阳之子”坚持每周周末进行排练,风雨不改。有一次,他们在陈岸如家中排练,一位邻居来敲门并附上一张纸条:“邻居您好,请不要在家里开演唱会。”他们看到纸条后马上道歉,并停止了排练。后来在一次采访中,“太阳之子”提起这段经历,这位邻居看到报道后豁然开朗,兴奋地跟他们道明了敲门的缘由——邻居以为当时有很多人在唱歌呢!为什么邻居会有这样的错觉?陈泉章解释说,当立体的和声达到共振的时候,声音的层次非常鲜明,就像是很多人同时在歌唱。想想这可是重唱、合唱团梦寐以求的和声境界啊!

3.png

  他们不断提升自我,同时也得到了很多专家老师的指点,2013年2014年先后与享誉歌坛的优秀组合“黑鸭子”和“八只眼”共同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太阳之子”也受到这些歌坛的“资深先行者”的认可。

  “太阳之子”这支非职业组合有着自身专业的素质,凭着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在歌唱的道路上不断突破,不断登高,不仅收获了观众,也收获了从市级、省级到国家级的各类大奖!

  2013年太阳之子”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政府最高奖——“群星奖”。2019年荣获“广东省第十三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 歌手(组合)比赛金奖。为了让美妙的音乐分享给更多的听众,2018年, “太阳之子”首张专辑《因为你爱上她》正式发布,这张耗时近两年的CD专辑刻录了“太阳之子”对音乐梦想的热爱与坚持。要特别指出的是,投资方在听过唱片后,果断提出了制作纯银CD的建议,理由是——

  精品就应该配上更好的品质!可喜的是这张专辑荣获2019年广州音像展“最佳组合奖”和“最佳制作奖”。

  天鹅的优雅都是经过了“丑小鸭”的历练。十余年从无间断前行,大小数百场演出的磨砺,从东莞一隅走向全国历程,使“太阳之子”绽放了绚丽夺目的梦想之花。

4.png

  10月13日,“太阳之子”男声重唱组合将作为《我爱你,中国》音乐会的受邀演唱嘉宾,登上广东艺术剧院的舞台,为祖国、为音乐梦想、为广州观众而放歌。毫无疑问,他们带来的经典曲目将给广州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这样唱好美》蔡琴谢娜加盟 只为挑选最美女声

    QQ图片20191009175943_副本.png

    爱奇艺自制华语名曲竞演综艺《这样唱好美》正式官宣艺人阵容,蔡琴、谢娜、戚薇、李承铉、刘宪华、陈立农、金培达将组成“比心团”,张绍刚担任主持人。除此之外,谢娜,戚薇、李承铉夫妇,刘宪华,陈立农,作曲家金培达的加入也同样令人惊喜。[详细]

    10-09 17-10国际在线娱乐
  • 《斗罗十年》话题齐飞 “降维打击”震动影漫游三界

    斗罗十年—龙王传说》代言人“火箭少女101”吴宣仪  升维是能量的释放,而降维则是能量的整合与协调。《斗罗十年—龙王传说》总制作人唐家三少  降维是为了未来的升维,现在,《斗罗十年—龙王传说》已开启公测,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详细]

    10-10 16-10中华娱乐网
  • 快手《那女孩对我说》到底是什么歌?为何如此火爆

    最近,很多快手用户表示发现了一个快手宝藏女孩,她就是演唱《那女孩对我说》的快手主播Uu,她演唱的《那女孩对我说》使得这首歌从几乎销声匿迹再次回归到了大众视野,并且在快手乃至全网掀起了“那女孩对我说,说我是一个小偷,偷她的回忆,塞进我脑海里”的哼唱潮...[详细]

    10-10 16-10华声娱乐综合
  • 快手《那女孩对我说》到底是什么歌?为何如此火爆

    最近,很多快手用户表示发现了一个快手宝藏女孩,她就是演唱《那女孩对我说》的快手主播Uu,她演唱的《那女孩对我说》使得这首歌从几乎销声匿迹再次回归到了大众视野,并且在快手乃至全网掀起了“那女孩对我说,说我是一个小偷,偷她的回忆,塞进我脑海里”的哼唱潮...[详细]

    10-10 16-10华声娱乐综合
  • 电影《龙形侠影黄澄可》郭婉冬打破形象素颜出镜

    《龙形侠影黄澄可》以九龙拳创始人黄澄可为原型,讲述了清代末年,朝政腐败,中国惨被列强瓜分,洋人将大量鸦片带进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黄澄可(施骏喆饰)自发带领广东义士伸张正义却遭人暗算报复,在经历丧妻丧子之痛,和大大小小生死之战后,终创出一套刚...[详细]

    10-10 16-10中国娱乐网
  • 电视剧《号手就位》开机 李易峰热血演绎中国火箭军

    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剧《号手就位》10月7日在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开机,8号重磅释出“演员就位”视频及角色海报双物料,正式官宣九位演员,其硬核全男性以及青年搭配戏骨的组合火花四溅。[详细]

    10-10 16-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