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苗族古村寨,在抖音里原来这么仙气十足

2019-09-23 15:23:00 来源: 消费日报网综合 作者:

  你们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苗寨什么样吗?

  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依山而建,又连绵成片,气势恢宏。

  在抖音上,一个名叫董璐璇的苗族女孩@Hey董悠悠 ,举着自拍杆,用一帧一格的视频画面,记录下了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最大苗寨村——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在董璐璇的镜头里,最原生态的苗族文化、最有魅力的风土人情,如一副苗族发展的画卷,在数百万网友面前一点一点地打开了。

  | 千户苗寨,时光之美

  董璐璇是一个贵州雷山县土生土长的苗家女孩。上大学前,她一直生活在雷山县城。四年的大学生活让她发现,原来这么多人对苗族文化都不了解。

  “西江苗寨里有许多值得珍视的东西,值得被更多人熟知。”2018年,董璐璇从武汉求学归来,回到家乡。

  西江苗寨有1400多户人家,所以也称“千户苗寨”。这个曾被余秋雨形容为“以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居地。

  雷山有苗绣、苗寨吊脚楼营造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还有“苗疆圣地”的美称。

  在这里,保存着完整的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常能看到坐在吊脚楼下做刺绣的老人,锻造银饰的匠人和修建吊脚楼的师傅们。

  他们就像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苗族人一样,悉心守着最古老的传统。

  董璐璇记得小时候父亲曾说:“如果你不会说苗语,你的下一代就不会,以后的子子孙孙都不会了。”她决定,拿起手机走进寨子,用抖音去记录她眼中的苗寨,让本地人看到记忆和希望,让外面的人看到历史和传承。

  | 苗寨的美好值得被看见

  在董璐璇眼里,西江苗寨最大的魅力就是苗家人。“让苗寨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见,被更多人喜欢。”这是她的初衷。

  穿着苗族服饰的村民一边跳舞一边唱着苗歌,他们手中的牛角杯里装着美酒,酒量差一些的游客们,没进寨门就先被他们“放倒”了。这便是最出名的“十二道拦门酒”,是苗家迎接贵客的最高礼仪。

  到了一年一度的“吃新节”,苗家人将桌子摆成一排,上面摆满了苗寨佳肴,这就是苗家的长桌宴,是西江千户苗寨宴席的最高形式和隆重礼仪,已经流传了几千年。

  酒过三巡,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妹端着自酿的米酒开始向游客敬酒了,她们唱着“远方的客人请你喝一杯…… ”、“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喝……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会跳舞的阿妹,会吹芦笙的阿哥,会刺绣的阿奶,在梯田里插秧的农作人……董璐璇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浓浓的苗族文化,吸引了许多网友和“驴友”的关注,仅一条苗寨田园生活的视频就获赞23万。

  看到她的抖音视频,网友们发出惊叹:苗寨真是太令人神往了。

  | 古法匠心,传承之美

  苗家人认为会刺绣才能心灵手巧,故而有句谚语叫“母亲手巧穿好,父亲勤劳吃饱”,所以苗族姑娘从小都要学习刺绣。

  来西江苗寨,不带走一幅漂亮的刺绣,那是怎么都对不起自己的,买回挂在家中的墙上,或者做成枕头,都是别具一格的体验。

  董璐璇说,通过字节跳动在雷山开展的“山里DOU是好风光”扶贫项目,她用文字与镜头为网友分享了苗族文化和苗寨故事,分享一些自然人文风光的视频,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朋友了解苗寨,也推广了那些深藏在苗寨里的古法手艺。

  许多原本可能成为广东或浙江流水生产线上普通工人的苗族青年,这几年纷纷回到家乡成为了苗族非遗技艺传承人。董璐璇接下来的计划,便是想记录下苗寨里手艺人的生活。

  苗寨村子里那一阵阵捶打苗族银饰的声响,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手工刺绣,通过抖音传到了大山之外;那些手艺人连同他们传承的技艺和匠心,展现给了全世界。

  如果你看多了城市人群的熙熙攘攘,看腻了高楼耸立车水马龙,不妨暂时放下一切,跟着抖音@Hey董悠悠,一起感受最真实的苗寨生活吧。苗寨村子里那一阵阵捶打苗族银饰的声响,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手工刺绣,通过抖音传到了大山之外;那些手艺人连同他们传承的技艺和匠心,展现给了全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中餐厅3》陷“负伤危机” 王鹤棣空降能否成功救场?

    QQ图片20190920180934_副本.png

    一员大将离队、多日经营的疲惫、加上合伙人几近全员负伤,此时的中餐厅简直“难炸了”。经过一番考核,紧急空降的王鹤棣收获了合伙人们的集体好评,开启了全新的“中餐厅后厨之旅”。精彩尽在今晚22:00湖南卫视《中餐厅3》![详细]

    09-23 14-09凤凰网娱乐
  • 崔波沉寂多年携《陆战之王》霸气归来成实力演技派

    崔波饰演的叶晓俊虽然戏没有陈晓和王雷多,却短而精致,角色极具层次感。今天的演艺圈需要崔波这种,有演技,有经历,认真拍戏的好演员,希望再次回归演艺圈的崔波,可以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详细]

    09-23 15-09凤凰娱乐
  • 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修复重生10月18日献礼祖国70华诞

    4K新版《开国大典》是由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古月、孙飞虎等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巨制。该片用纪实的手法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开始,直至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详细]

    09-23 15-09北青网
  • 《做家务的男人》汪苏泷尤长靖沉迷垃圾分类

    中国网娱乐9月23日讯观察类真人秀节目《做家务的男人》第八期已于上周五在爱奇艺播出。观察室内,朱丹、李诞、傅首尔就“愿不愿意回到过去”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当谈及“愿不愿意回到过去”这一问题,张歆艺坚决给出了否定答案。[详细]

    09-23 15-09中国网娱乐
  • 《攀登者》曝国际版预告 攀登联盟合体战天险

    9月23日,电影《攀登者》发布国际版预告,持续推高影片热度。此次电影《攀登者》中除了有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一众实力派演员的联袂出演,更是邀请到影帝成龙的重磅加盟。[详细]

    09-23 15-09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张韶涵演唱会先导预告上线 寓言世界初露神秘面纱

    我们都曾在童话里着迷、幻想、沉醉、期待、落空,我们也在现实里被欺骗,被抛弃,强忍着伤痛负重前行,因为我们还拥有着梦想,还有求知的欲望,还有怀揣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寻。看,这引路的风,将一路牵引我们进入张韶涵的「寓言」世界![详细]

    09-23 15-09凤凰网娱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