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17 滑魂》现实主义叙事:聚焦抑郁症亦可以温暖人心

2019-09-10 17:37: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今日,由企鹅影视、哇唧唧哇出品,芒果TV联合出品的《极限17 滑魂》将于晚上20:00在腾讯视频、芒果TV正式开播。这部由周青元导演,陆以心编剧,郭子凡(饰演杨步凡)、邓恩熙(饰演 陈晞明)、陈泽希(饰演 陈晞文)、伊然(饰演 苏立珊)、高曙光(饰演 杨自强)领衔主演的青春期心灵spa剧,以极高的真实度还原了被抑郁症困扰的高三学生杨步凡的内心活动和日常生活状态,其与抑郁症相关的内容、对青少年心理困境的描摹和“又丧又燃”的主基调,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

  《极限17 滑魂》主要讲述了抑郁症少年杨步凡在爱上滑板以后,与滑板兄妹陈晞明Abby、陈晞文Simon、心理医生苏立珊慢慢相识相知结为好友,在几位朋友的帮助下走出心理困境、收获成长与友谊的故事,剧集整体传递出了打破青春迷惘、与自己达成和解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为了更好的诠释“抑郁症少年杨步凡”这个角色,主演郭子凡提前查阅了大量抑郁症相关知识,对抑郁症病人心理状态和行为举止的了解让他更为快速妥帖地沉浸到杨步凡的身份之中,除此以外,因为《极限17 滑魂》中涉及大量与滑板运动相关的镜头,对演员的滑板技能有所要求,郭子凡、邓恩熙、陈泽希等几位主演早在开拍前就进行了大量与滑板相关的学习和训练,对滑板运动的熟悉让主演们更加贴近角色,也更有利于角色的表达。

  《极限17 滑魂》主要聚焦于“青少年如何突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境”问题,从目前释出的官方预告片及相关视频中不难看出,《极限17 滑魂》中所反映的青少年在青春期面临的问题,也在现实中一一投射:

  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杨步凡患上抑郁症之后,在学业压力、校园霸凌以及父亲望子成龙的期许中压力倍增,无所适从,终日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之中——这样的压力,广大学子日常同样需要面对;

  被抑郁症困扰许久的杨步凡企图以滑板作为情绪的宣泄口,却受到了父亲的阻挠,父亲坚信玩滑板的都是不良少年,会把他带坏——家长固执己见,不尊重孩子的意愿,是广大家庭里常见的矛盾;

  杨步凡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之初,也曾四处求助,而周边人给出的反馈则是“矫情”、“找借口”、“逃避学习压力”——当今社会,大众对抑郁症了解甚少,让抑郁症患者很难开口求助。

  由此可见,《极限17 滑魂》对抑郁症的关注并不是为了博眼球的刻意渲染,而是为了真实反映了青少年青春期所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及周围人的态度。《极限17 滑魂》以“抑郁症少年杨步凡如何救自己”为主线,将话题辐射到学校、家庭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各年龄层观众最大覆盖,为现实题材的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剧中,主角杨步凡并没有任何“主角光环”,他和普罗大众一样,是生活里最常见的普通人,但他面对日常的“丧”,始终能“燃”起希望,不断拯救自己的生活态度,必将让社会产生更多关于青少年成长、关于抑郁症的积极、有借鉴意义、有价值的思考。

  《极限17》青春期心灵spa系列剧共有三部,第一部《极限17 羽你同行》已经以豆瓣最高7.9分的佳绩收官,相信作为第二部的《极限17 滑魂》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接下来聚焦“青少年如何看待失败”问题的《极限17 扣杀》也同样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各位游客请注意》陈学冬张雨绮解锁陌生社交新技能

    QQ图片20190909173906_副本.png

    “美好中国行”中,陈学冬牌恋爱咨询所在线营业,在与双胞胎妹妹一一的“情侣模拟测试”中,交出了标准答案,求生欲满满。9月14日周六20:30,跟着浙江卫视《各位游客请注意》解锁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与社交新技能。[详细]

    09-09 17-09凤凰网娱乐
  • 任言恺“跳槽”相恋程小蒙 《约定期间爱上你》珠海杀青

    陈世峄导演、霍文达及田川编剧的甜宠爱情轻喜剧《约定期间爱上你》于9月9日在珠海圆满杀青,该剧由任言恺、程小蒙、森竣、潘一祎等人主演。》饰星耀中学队长纪景梧、《我的莫格利男孩》出演郑理一角的任言恺正式“跳槽”,接任《约定期间爱上你》陆氏集团总裁。[详细]

    09-10 17-09环球网
  • 张嘉倪嫁入豪门却不能改口叫婆婆?她这样回应

    张嘉倪谈及婚后还是叫买超妈妈阿姨一事,她坦言“因为没有办婚礼,没有经历改口茶,所以总觉得少点什么”。还有网友表示有钱人的日子不好过,表面上光鲜亮丽,背后的心酸谁能知道,为张嘉倪感到心疼。[详细]

    09-10 17-09凤凰网娱乐
  • 《见面吧!电台》连淮伟孙圻峻交“出道”后成绩单

    马雪阳吉他弹唱特别版《棉花糖》,回忆满满;秦奋分享与王嘉尔合作经过,爆料二人最初相识在食堂。电台嘉宾贺俊雄在上周做客闪光学院公开课,发表题为《闪光 趁少年之时》的演讲。音乐新人浪潮正从电台涌来,快来和他们见面吧![详细]

    09-10 17-09凤凰网娱乐
  • 薛之谦晒自拍配字“姨母般的尬笑” 疑回应网友吐槽

    9月10日,薛之谦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一张自拍,并在自拍上配字“姨母般的尬笑”,疑回应网友的吐槽。该动态一出,引发网友围观,直呼薛之谦自黑功力不减。随后,有网友认为薛之谦脸部略显浮肿,更有网友认为薛之谦的脸逐渐“姨化”。[详细]

    09-10 17-09凤凰网娱乐
  • 婆媳关系被质疑?买超发声力挺妻子张嘉倪

    ”  买超在社交平台发长文称:“不改口不说明关系不好,我也没有改口。据悉,张嘉倪曾在某节目中谈及婆媳关系,表示婚后还是叫买超妈妈为阿姨,因为没有办婚礼,所以没有经历改口茶。此言论一出便被不少网友质疑婆媳关系不好,买超妈妈不认同她等。[详细]

    09-10 17-09凤凰网娱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