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嘉颖23年后首次回母校宁乡双江口中学 谈成名过往

2019-09-10 15:49:00 来源: 娱乐广播网 作者:

舒嘉颖2019年9月10日回到母校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双江口中学

宁乡县双江口中学42班毕业合影(舒嘉颖:最后一排,左二),摄于1996年

  舒嘉颖时隔23年后首次回到了初中母校——双江口中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双江口镇),并写道:“在那里念书我才12岁,现在我已经37岁了,回到母校,恍如一梦,真的很怀念学生时光,怪自己当初年少不知事”。

  一提到舒嘉颖,就会想到“中国第一代偶像练习生”、“新韩流偶像开山鼻祖”、“A2韩流组合成员”。事实上,舒嘉颖表演科班出身,不仅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还是培养出黄磊、蒋雯丽、王志文、张丰毅、许晴等众多影视明星并被誉为“中国影视明星之父”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齐士龙教授的学生。

  只是不幸的是,舒嘉颖因患严重的炎症性疾病于2005年退出娱乐圈,如今病情有所好转宣布以新人身份回归娱乐圈,转身投入商业活动、广告与综艺节目等。据中国明星收入排行榜调查显示,舒嘉颖年收入高达1100万元人民币,由于K-POP韩流在亚洲的持续影响力,舒嘉颖在娱乐圈当中仍保持着较高的地位与影响。

  说起舒嘉颖的自身条件,相比很多当下知名的歌手唱几首传唱的作品后绕无音讯不同的是,舒嘉颖是表演系科班出身,拥有较高的学历与专业素养。舒嘉颖曾先后执导了大型电视真人秀节目《中国偶像》、《亚洲巨声》、《中韩歌手》(中韩新秀大赛)等,目前舒嘉颖还受聘为中国传媒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国际演艺学院特聘专家教授。

  无论圈内人士还是粉丝,仍有很多人都十分看好舒嘉颖,认为2019年的舒嘉颖才37岁并不老,就已经享有如此高的社会地位与表演专家教授型人设,且一直掌握着娱乐圈好的资源,相信接下来会有不俗的表现。

双江口中学42班学生合影 ,舒嘉颖(前排左四)照片摄于1993年

舒嘉颖初中毕业证书(宁乡县双江口中学1996年)

  曾用名舒建波 双江口中学初中毕业后去益阳求学

  不想被老师家访放弃当地宁乡县第十一中学

  舒嘉颖,曾用名舒建波,舒剑波。1982年9月11日(农历)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双江口镇,现宁乡市,1993年进入双江口中学(当地又称:毛家咀中学)42班就读。在那个谁成绩好就认为很“帅”的年代,舒嘉颖自认为只能称得上是一个比较“乖”的学生。因为成绩不好也不差,但也不调皮。初中三年与同班同学交流较少,反而与同届的40班的同学交往比较多。只要一下课就会准时去隔壁40班,上课铃响再回到42班教室。用舒嘉颖初中某男同学的话讲就是,“当时40班里美女最多,他跑去40班追求他的初恋去了”。但在舒嘉颖看来,却是因为,当时双江口镇上相处比较好的小伙伴们们小学进初中分班的时候全部分到了40班,自己所在的42班却没有一个镇上的小伙伴。所以才会经常去隔壁40班。

  1996年参加初中毕业中考,舒嘉颖收到了宁乡县第十一中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当地的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同时周边县市的一些学校也来双江口中学招徕学生。最后舒嘉颖还是决定放弃了宁乡十一中前往益阳求学。(益阳是宁乡周边的地级市)谈到放弃的原因,用舒嘉颖话讲就是,十一中离家实在太近了。因为像自己这样的“学渣”,如果成绩有什么问题,叫家长来学校,或者又批评教育什么的要开家长会太容易了。而且这个会让父母都很没有“面子”,而且自己的“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意思是指成绩差很可能被父亲揍一顿)。相反去益阳的话光车程就要花三个小时,父母应该不会去。而且每个月可以领到父母给的200块钱生活费用。事实证明舒嘉颖的判断也是正确的,那么些年,他的父母一共就去过两次。就这样,进入了益阳市赫山区梓山湖水库旁的益阳区委党校院内的一所名为益阳市外国语学校的私立学校就读。

A2组合首张EP

  曾就读湖南艺术学院 参加韩国选秀成为练习生

  组建A2组合在韩国出道

  舒嘉颖介绍,自己在益阳市外国语学校(益阳市赫山区委党校内)只上了两年,期中有一年是在益阳麻纺厂内的益阳市女子文秘专修学校(校长:李梦桥)就读。1998年5月离开了益阳。舒嘉颖给自己定的计划是去广东打工,可是刚一到广东东莞厚街镇就发现那些工厂里的生活条件实在太辛苦了。几十个人住在一起,夏天连个电风扇都没有,伙食也非常的差,到处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舒嘉颖认为这与理想的工作差距太大了,看到这情景也不再有想要去打工的冲动了。而且有了这次零距离的探访经历,用舒嘉颖的话讲就是“铁了心的要复读一年考大学”。与父母商量后,舒嘉颖进入长沙一所高考辅导学校就读。尽管“改邪归正”,认为只有读书才会有出路,但实实在在的文化成绩却还是成了舒嘉颖的硬伤。最后听从同学父母的建议,可以去参加艺术类加试,通过加试后再参加高考,这样高考分数线二百多分就可以了考上大学了,事实上情况确实如此,当时来说只要能通过专业加试,文化成绩考试基本上就是走个形式。艺考因此也成为了许多学生在高考无望后,选择走艺考的“捷径”考上大学。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翟天临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自己高考时的数学成绩只有19分。

  平时舒嘉颖在高考辅导班全日制学习,周六周日去湖南师范大学接受音乐方面的培训,记得那个时候,每个一对一小课课时费50元。

宁乡县双江口镇为舒嘉颖开具的报考北影介绍信(2002年)

  参加艺术院校的专业考试需要去高中及同等学历的就读学校或出生地人民政府去开介绍信才可以报名,舒嘉颖还是先后去了益阳外国语学校开了介绍信及双江口镇人民政府开介绍信(事实上介绍信只需要两者取其一)。当时去双江口镇政府,说是要报考艺术类院校来开介绍信的,双江口镇政府工作人员给了舒嘉颖很大的方便,全力支持,甚至把双江口镇人民政府的公章给舒嘉颖自己盖,要盖多少是多少,要写什么内容自己写。撕了十多页抬头纸给舒嘉颖,以至于舒嘉颖至今仍保留着几份介绍信。对如此,用舒嘉颖的话讲,“在那个年代做什么事感觉不像现在这么严谨,人与人之间相处更真诚,社会也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似乎要信任得多。”

  最后舒嘉颖拿着艺术类专业考试通过的成绩单,交给就读的长沙高考辅导学校,由他们

  来安排组织参加高考。舒嘉颖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就读的长沙高考辅导学校是没有学籍,他参加高考完全是以往届社会人员报名的形式参加的。不同的是,同样拿到了艺术类专业加试通过的成绩单。但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对这些也不了解。只是觉得能正常参加高考就好了。

  1999年9月,舒嘉颖首先成功进入湖南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就读。成为一名大一新生。而谈到就读湖南艺术学院的原因,却是源自于1999年3月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则提前的艺术类招生广告。有两个学校招生,第一个是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第二个湖南艺术学院。舒嘉颖两个学校都报名了。然而考北京广播学院初试就被淘汰了。记得当时是在长沙东塘的湖南省广播电视学校报名参加考试。考试失败后舒嘉颖哭了很久。但想起来这个淘汰是必然的,众所周知长沙人的语言环境,且从来没有受过一天的专业培训就去报考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播音与节目主持艺术专业,这个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

  后来参加了湖南艺术学院的招生考试,据舒嘉颖回忆,主考老师是省花鼓戏导演银汉光,接下来的考试则就顺利了很多,除了考音乐,银汉光让舒嘉颖做了一个小品《关灯》。点点滴滴,让舒嘉颖至今还记得。后来银汉光还成为了舒嘉颖表演的启蒙老师。

  1999年8月初的时候收到了湖南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1999年9月1日舒嘉颖的父亲陪舒嘉颖去湖南艺术学院办理了报到手续。之后开始了在湖南艺术学院新的求学之路。

  在湖南艺术学院的无非就是上课,练钢琴,排练。舒嘉颖称经常被学校赶去湖南电视台

  录节目当观众,一录就是好几期一起录,几个小时连续的,有时候就录到深夜。豉掌、手舞足蹈动作的都被编导安排好了,如果拍手拍得不齐,还得重新再来一遍。有时候还得补拍一遍。刚开始可能觉得有点意思,但时间长了舒嘉颖认为一点意思也没有。像《快乐大本营》,后来何炅与李维嘉主持的《快乐新战线》等都有舒嘉颖当观众的身影。也经常在湖南省大剧院合唱演出,这样的生活差不多持续了一年。直到当时的一份热销杂志《当代歌坛》打破了舒嘉颖原有的宁静。封底有一个广告吸引了舒嘉颖的注意。那就是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的DR娱乐要在中国北京举办大型选秀活动。推出中韩新人歌手组合。舒嘉颖非常激动,去报刊亭买了一张IC电话卡,并在大街上的公用电话亭打电话与主办方取得联系.之后,舒嘉颖坐上了去往北京的T2次列车。

  一切非常顺利,舒嘉颖通过了韩国dr娱乐公司的选拨。然后就是办护照,签证,终于踏上了韩国的明星之路。舒嘉颖说,在韩国当练习生其实是非常辛苦,尤其作为一名外国人。在那个打骂都必须毕恭毕敬的年代,且看不起中国人的多重因素和作用下,现在想来那些苦根本不是现在年轻人所能承受的。非常幸运的是,在经过一年的魔鬼式训练下,公司给舒嘉颖组建了A2组合正式出道。

  谈到湖南艺术学院学籍,舒嘉颖表示,刚开始时跟学校商量的是将学籍仍挂靠在学校,考试时再回去学校参加考试,后来由于考试也不能去长沙,只好干脆就直接跟学校领导说,

  既然选择了韩国这条道路,就会一直坚持,湖南艺术学院就不上了。后来校方就按照退学处理了。

2004年, 舒嘉颖发行首张个人专辑《下一个天王》(专辑封面)

  回国就读北京电影学院 发行首张个人专辑《下一个天王》

  因患病隐退娱乐圈

  由于韩流在中国的持续影响力,舒嘉颖作为“中国第一代赴韩练习生”,一时间人气爆棚。被粉丝封为“舒教主”,粉丝给舒嘉颖打出的应援口号是“舒教主,我挺你,教主不红没天理”,十分霸气,举手投足引发尖叫。

  这一时期韩流大举进军中国,韩国dr娱乐公司也越来越注重中国内地市场,将舒嘉颖担任队长的A2组合投放在中国内地发展。由此舒嘉颖从韩国回到了当时参加选秀地——北京。由于之前就读于的湖南艺术学院已经辍学,无论父母还是亲戚都希望舒嘉颖能有一张大学文凭。“这个社会,将来至少也需要一个本科学历”舒嘉颖的父母这样告诫舒嘉颖,同时舒嘉颖当初的梦想也是能有机会上电影学院。由此舒嘉颖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并成为了培养出黄磊、蒋雯丽、许晴、王志文、张丰毅等众多影视明星的原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被誉为“中国影视明星之父”齐世龙教授的学生。

  2004年,舒嘉颖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下一个天王》。正值演艺事业上升期,舒嘉颖却患了严重的炎症性疾病,皮肤严重受损,完全不能继续演艺工作。来回辗转于各大医院,仍不见好转。由于激素药物的刺激,皮损面积继续扩大。病情加重,舒嘉颖无奈退出了娱乐圈。

舒嘉颖与恩师齐士龙(北京电影学院原表演系主任)

  年收入1100万元人民币 创立个人品牌SHUHOME/舒家

  长期潜心研究表演艺术理论成表演专家2019年复出娱乐圈

  2017年,舒嘉颖在离开娱乐圈11年后再次回到公众的视野,出席某档网综节目向在场记者讲述了11年来因患病退出娱乐圈这个鲜为人知的秘密。11年里病情时好时坏,好的时候,舒嘉颖就会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幕后工作,比如在2013年与2014年的时候,舒嘉颖导演了由华谊兄弟与世纪英雄联合制作的大型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偶像》以及新西兰TV33大型真人秀节目《亚洲巨声》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偶像》(Chinese Idol)由湖南卫视《超级女声》2006年冠军歌手尚雯婕荣誉代言,节目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海外人才招蓦推广,受到加拿大联邦时任国家总理史蒂芬·哈帕在办公室的接自接见,哈帕总理对节目表示赞赏,并在海报上签字。而舒嘉颖导演的另一档节目《亚洲巨声》海外赛区新西兰决赛时,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汤文娟副总领事、国家党国会议员Melissa Lee女士和国家党华人国会议员杨健博士出席观看表演并致词。

  在患病的那段时间,舒嘉颖还潜心研究表演艺术理论、发表表演学术论文。目前舒嘉颖受聘为中国传媒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国际演艺学院特聘专家、教授。

  舒嘉颖称近几年来病情也有了好转,基本得到了控制。

  回到娱乐圈台前的舒嘉颖开始为自己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形象代言、广告、杂志、综艺一个也不没有少。据中国明星收入调查排行榜,舒嘉颖年收入高达1100万元人民币。

舒嘉颖代言某高端化妆品品牌(某商场内树立的舒嘉颖代言的广告)

  2019年,舒嘉颖在社交平台上发声,以一个新人的姿态回归娱乐圈。在娱乐圈当中,舒嘉颖仍有着较高的地位与影响。行业人士对舒嘉颖十分看好,认为如今的舒嘉颖37岁并不老,且一直掌握着娱乐圈好的资源,又是表演系科班出身,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加不俗的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各位游客请注意》陈学冬张雨绮解锁陌生社交新技能

    QQ图片20190909173906_副本.png

    “美好中国行”中,陈学冬牌恋爱咨询所在线营业,在与双胞胎妹妹一一的“情侣模拟测试”中,交出了标准答案,求生欲满满。9月14日周六20:30,跟着浙江卫视《各位游客请注意》解锁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与社交新技能。[详细]

    09-09 17-09凤凰网娱乐
  • 舒嘉颖上初中时被留校罚抄 班主任忙恋爱尽糊涂忘记

    舒嘉颖教师节回母校长沙市宁乡县双江口中学  今天是教师节,在校学生以及明星网友都用特殊的方式为辛勤的园丁送上真情祝福。1996年宁乡县双江口中学42班毕业合影(舒嘉颖:最后一排,左二)[详细]

    09-10 15-09娱乐广播网
  • 《你是我的答案》高热首播 郭晓东吴谨言互怼

    首播剧情中,由吴谨言饰演的编剧白小鹿,常常语出惊人,强烈的台词风格还被观众戏称为“白言白语”。在前两集里,白小鹿刚被女闺蜜袁明清从警局“解救”,却又因“刀片”事件再次被送进警局,甚至引来周远“亲密监护”,欢喜冤家再次碰面火花四溅。[详细]

    09-10 15-09凤凰网娱乐
  • 《极限17》现实主义叙事 新生代演员注重细节演绎

    今日,由企鹅影视、哇唧唧哇出品,芒果TV联合出品的《极限17 滑魂》将于晚上20:00在腾讯视频、芒果TV正式开播。由此可见,《极限17 滑魂》对抑郁症的关注并不是为了博眼球的刻意渲染,而是为了真实反映了青少年青春期所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及周围人的态度。[详细]

    09-10 15-09环球网综合
  • 《飞行少年》曝预告 严屹宽范世錡演绎空军航校生活

    由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百悦星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赫氏宝传媒有限公司、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严屹宽、范世錡、孙铱、李墨之、杨仕泽、夏楠、王浩钧、张哲、韩明霖、孙弋然、倪美诗主演,闫妮、周小斌...[详细]

    09-10 15-09凤凰网娱乐
  • 金晨现身《跨界歌王》回忆校园往事 化解心结与自我和解

    由趣头条和欧琳联合冠名播出的北京卫视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2019《跨界歌王》即将于本周六强势回归。9月14日起每周六晚黄金时间,一起来北京卫视观看全新升级的2019《跨界歌王》,共同期待金晨的精彩表现。[详细]

    09-10 15-09凤凰网娱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