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帮菜的传奇诞生 《最后的御厨》成王之路

2019-02-14 16:24: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2019新年伊始,由北京一未文化传媒策划出品的全版权小说作品《最后的御厨:厨道风云》隆重上市。这是畅销书作家圆太极继《鲁班的诅咒》《刺局》系列爆款小说之后,暌违六年转战中国美食领域的又一部商战传奇力作。

本帮菜的传奇诞生,《最后的御厨》成王之路

  《最后的御厨:厨道风云》讲述了身负绝技的末代御厨许知味,在遭受小人构陷被赶出宫廷,又被浙江厨党群起而攻之背井离乡,在庙堂与江湖之间,饱尝人间滋味,最终发愤图强,经过才能与智慧的比拼,冲破重重凶险和死局终于找到属于上海本地真正的味道——创立上海本帮菜,成为开宗立派的一代厨王的传奇故事。

  小说细节展现中华美食精髓所在,宏观探秘华夏文化深邃内涵,惊心动魄的商战迷局、叹为观止的斗菜奇观,全景展现上海本帮菜的曲折诞生之路,是近年来中国文坛绝不可错过的长篇中华美食商战小说佳作。

  《最后的御厨:厨道风云》展现出作者驾驭文字的超强能力,用文字传达出中华厨道的至高境界:没有最高,只有合意——合乎人的心意。优质的头部内容,已经受到行业内诸多专业人士的青睐和追捧。

  在实体书策划之初,国内几家主要的数字平台就已展开角逐,最终由咪咕数媒独家重磅推出,希望给喜欢移动阅读的读者更多惊喜。同时,一未文化还将全面开放有声、影视、游戏、漫画、舞台剧以及衍生品等版权领域,希望能与优秀的团队共同开发,打造出中国美食商战小说的顶级IP。

  《最后的御厨:厨道风云》是“最后的御厨”系列小说的发轫之作。它突破了传统美食类小说的窠臼,第一次将美食作为小说文本载体,描摹出深藏于色香味之中的美食“大江湖”,将锅勺刀铲中的杀机与炸烧蒸煨里的商战权谋,尽情展露。小说将笔触聚焦于时局鼎沸的晚清社会,贪婪无度的皇宫、自由发展的上海滩、妒贤嫉能的同行、肝胆相照的兄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轮番登场,烹调出一幕幕悲喜交集的人间大剧。

  圆太极的小说,十分讲求专业性,书中对于美食的考究十分准确,通过一场场紧张刺激的“斗菜”,展现出上海本帮菜肴中高超的烹饪技艺。故事对于人物刻画也入木三分,由表及里刻画出主人公的灵魂所在,正直、果敢、勤勉好学有抱负的主人公许知味,将信义遵循为第一要义的祝昇蓬,都令人印象深刻。

  本书的出版策划人魏童特意提到,中华美食绝不仅仅满足了口舌之欲,更重要的是把人生况味和生存哲学,都侵淫到了食材中,基于这种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故事演绎的可谓一波三折。值得一提的是,小说也从另一个方面,展现了大时代下一个小人物的上海打拼发迹史。

  作者圆太极多年痴迷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擅用脑洞大开的创作思维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其中的奇绝之处生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传奇大作。他的悬疑探险系列小说《鲁班的诅咒》狂销百万册,被网友奉为“2011年第一小说神作”,吸引大批死忠“鲁粉”。另一部讲述中国刺客传奇的小说《刺局》系列,获得“2018年度十大最受关注的奇幻IP”奖。同名悬疑动作电影由香港著名导演李仁港执导,冯绍峰、胡军、许晴、金晨一线实力大咖加盟主演,预计将于2019年登陆全国院线。《最后的御厨:厨道风云》六年磨一剑,必将为大家奉献出一道关于中华美食和人生修炼的的饕餮盛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