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音乐,我在聆听《中国人爱过中国年》

2019-02-01 16:10:00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王漓鹂

  中国内地男演员、导演赵燕国彰

  其实,我们一直过得都是中国传统年,即使当下享受着世界文化交流成果的今天,也注定独享着中国气质的传统文化和与时俱进,因为血脉之中的气质和千年流传下的基因注定我们只与“中国年”有着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及传统文化深入骨髓的滋养渗透。以至于我们越走越远时,内心深处咀嚼而来的年味依旧是童年时的纯真和浓郁的乡情。我个人一直认为,成年人是没有年的,要么天天是年,要么日子就是日子,但凡能把日子当成年过的人,要么不懂生活,要么太懂生活。所以,年不是天天都有,而是一年一次,就如同好的事物就是凤毛麟角,物以稀为贵,道理就是如此简单。你若是觉得天天都是年,也不足为过,因为心境里有了,什么都有了。如果心境没有年的意味,即使在年关,也感受不到年的意思和滋味。我就是一个味觉麻木的人,年对于我而言,就是一碗置放于阳台的水,如此而已。

  除了对年麻木不仁,我对音乐也是不仁麻木的,长久以来,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缺陷,就如同知道摆在阳台上的那碗水迟早是要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蒸发的,人生亦是如是,年和音乐皆在那碗水中。尽管如此,年还如期而至,随着年之来到,伴随耳边的还有年之音乐,年之中国,年之喜庆——《中国人爱过中国年》,或是有了这样的音乐,才有了年的氛围,如同有了鞭炮和春联,有了“过年好”逢人就问的喜庆和热腾腾的酸汤饺子,及亲人相拥的泪流满面。

  其实,中国年是最为朴实的智慧节日,是街坊邻居、亲朋好友相互交流往来和祝福的温暖,是人与人、人与情感、人与过去和未来交流的精神享受,是冬雪交融、春花孕育、万物复苏的轮回和启程。音乐也是如此,有异曲同工之妙,尤其是临近过年,有支实实在在的、令人感怀动容的关于“过年”的歌曲实在难能可贵,《中国人爱过中国年》朴实地做到了,这是在近些年的乐坛上少有的代表着传统文化传承的优秀作品,抑或是经典之作。这些年的音乐行当大都是抽疯撒娇卖萌装愣之流,难有真情实感的艺术之作。能让我这样九流老百姓感动的音乐更是太少,因此,导致我对音乐歌曲一直处于麻木和不懂欣赏的状态,听罢《中国人爱过中国年》,我算是懂了,这才叫音乐,这才叫艺术生态。你看看人家“中国年”里面的情感元素,那是子丑寅卯一应俱全,花式说唱配上中国传统戏曲小调,随性而不随意,拿捏而不做作,有滋有味,余音耐人,高低起伏,时缓时急,充分地阐述了年之韵味与年之情怀和作者的内心对年的眷恋热爱,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年之精髓——团团圆圆。

  赵燕国彰

  我才意识到,这些年乐坛上的这帮孙子没让我把音乐弄明白,不是我的个人问题,而是这些王八蛋没多少家伙事,各种流行词汇瞎编烂造,就像流感一样,让我染上流鼻涕的毛病,以至于抽筋到耳朵,直到对音乐完全失聪,好在这个年有好的音乐,《中国人爱过中国年》让我听到了过年的喜悦和氛围,听到了传统的中国人朴实的情感,也唤醒了我耳疾流感的毛病,让我听到了心中的炮竹声,并回想翩翩过往和童年。

  《中国人爱过中国年》隐约是赵燕国彰去年的作品,去年他身处国外,由感而发创作了《中国人爱过中国年》这首歌曲,也大概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微信的语音中听到这首歌。时隔一年,这首歌以全新的音容声貌让我听到,更让很多的像我一样和像我不一样的人为之动容。我想:这应该是一件很好的事,应该让更多的人聆听到传统年和传统文化的心灵之声,难能可贵!

  最后,话不多说,听歌过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