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门前齐《亮相》 天乐园中续传奇 “亮相文化”打造时尚传奇

2018-12-20 16:00:00 来源: 南方娱乐网 作者:

京剧舞台剧《亮相》 (1).jpg 

  本月19日,位于前门鲜鱼口的天乐园戏院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启动仪式。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亮相文化正式宣布,这里将成为全球首家国粹京剧艺术体验馆,同时国内首部原创时尚京剧舞台剧《亮相》也将于2019年1月18日至20日华丽登场天桥艺术中心,并将于明年3月开始在这座百年戏院进行常年驻场演出。自此,天乐园将以“一馆一剧”的方式打造北京城一处崭新的文化地标,以时尚和传统相结合的气质迎接八方来客。

  前门 关公门前一戏台 

  来北京旅游的人们知道前门关帝庙的并不多,尽管这是在原址上的一座重建的仿古建筑,但是仍旧散发着古典的神韵。关帝庙前一戏台,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天乐园戏院就在关帝庙的门前。对于天乐园来说,19日是意义非凡的一天,“一馆一剧”的启动将让这座百年老戏院“老树开新芽”。

京剧舞台剧《亮相》 (2).jpg 

  最会讲故事的老梁以说书人的身份,为到场的人们讲述关帝庙和老戏台以及国粹京剧的那些“前尘往事”。既然关老爷就在隔壁,盛大的启动仪式从“关公开台”开始。随着清脆的锣鼓点,伶界大王谭鑫培的第七代嫡传、青年演员谭正岩扮着红脸的关公霸气登场,瞬间引来现场一片叫好之声。

京剧舞台剧《亮相》 (3).jpg 

  京剧人以这种古老的“开台方式”,这既表达了亮相文化对于传统艺术的敬畏,也是一种古老庄重的大戏开台仪式,同时也是即将上演的时尚京剧舞台剧《亮相》开篇部分。发布会现场,亮相文化创始人马瑛瑛,天乐园的新主人了讲述了这部作品的由来和初衷并请出了主创团队,最出人意料的是,本剧的总导演、编剧、舞美、制作人等都身着华丽的京剧装扮一一亮相。

京剧舞台剧《亮相》 (4).jpg 

  紧接着亮相经典保留曲目,《东方邂逅西方》再一次震撼上演,把整个发布会推向了高潮,在场观众无不惊叹,这是不一样的京剧,不一样的亮相!

京剧舞台剧《亮相》 (5).jpg 

京剧舞台剧《亮相》 (6).jpg 

京剧舞台剧《亮相》 (7).jpg 

  最后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北京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宋慰祖、著名媒体评论人梁宏达、北京京剧院市场部部长朱甲、娱乐工厂创始人张巍等嘉宾共同上台启动了中国首部时尚京剧舞台剧《亮相》的开票仪式。

  “亮相文化”四年磨一剑 

  对于高举时尚京剧大旗的“亮相文化”来说,将时尚前沿的理念与国粹的跨界融合已经在国内外的各种舞台不断地展现了它的魔力。

京剧舞台剧《亮相》 (8).jpg 

  四年前,央视戏曲频道资深编导马瑛瑛走出体制,怀抱着传播京剧的理想,创办了主打时尚创新理念推广国粹的“亮相文化”。让京剧成为时尚,让年轻人爱上国粹,是“亮相文化”的初衷。四年来,“亮相文化”绞尽脑汁翻着花样的进行着各种尝试,从最早的京剧与歌剧、摇滚、芭蕾、说唱、流行等时尚元素相融合的跨界表演,逐步过渡到原创IP的开发,陆续推出了《亮相东方》以及古典与现代结合的《LUXSHINE》、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当东方邂逅西方》等一系列以时尚京剧为主题的品牌活动。

京剧舞台剧《亮相》 (9).jpg 

京剧舞台剧《亮相》 (10).jpg 

京剧舞台剧《亮相》 (11).jpg 

  在国内发展青年观众的同时,“亮相文化”还频频走出国门,先后在美国、法国、意大利、希腊、韩国等世界舞台和秀场上展现国粹京剧之美。今年,“亮相文化”更是在王府井打造了国粹主题的北京时装周,连续七天的国风主题时装周震撼京城,京剧不再是传统,而成为时尚的引领者和国际潮流的风向标。“四年磨一剑”,几年的市场积累与摸索终于爆发了这部即将华丽上演的IP大戏《亮相》,集中了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一众实力派主创,总导演刘能一坦言,这部作品由八零九零后班底用心打造的作品,将开创亮相文化时尚京剧的新纪元,实现亮相从“惊艳视觉”到“打动人心”的根本性内容升级,它将充分的展现出这个时代京剧所散发出的极致光彩。

  恢复历史使命 打造时代传奇 

  百年老戏楼天乐园明年将开启常年驻场演出的模式,成为首家京剧题材舞台剧的专属场地。“亮相文化”除了在这里倾力推出一部舞台剧,同时还将将天乐园打造成全球首个国粹京剧艺术体验馆。在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中,人们可以上台体验京剧动作、化妆勾脸及试穿戏服,还可以探秘京剧舞台的台前幕后,让京剧演员带路深入了解戏里戏外那些事儿。在这里,人们在将零距离的触摸和了解京剧艺术的魅力。

京剧舞台剧《亮相》 (12).jpg 

京剧舞台剧《亮相》 (13).jpg 

  “亮相文化”创始人马瑛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天乐园这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古戏楼打造成前门地区乃至中国的一个新的文化地标,京剧不再是戏迷票友的专属,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亲近的艺术,更是我们向世界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大门。天乐园,这个成就了梅兰芳、程砚秋、富连成、崇雅社等京剧传奇的百年戏楼,将在亮相文化的推动下,恢复历史的使命,迎接新的未来,打造时代传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