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健再登《一本好书》揭秘未来 会读书更会“讲书”

2018-11-15 10:15: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众网娱乐 最近,王自健通过一档评分高达9.3分的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重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王自健对《人类简史》独具一格的讲述方式收获了潮水般的好评,连总导演关正文都赞其为最合适的“荐书人”。11月19日晚20点,王自健将带着《未来简史》回到《一本好书》的舞台,带来更超乎想象的颠覆性的认知。

  

 

  讲书人:传授观点,拒带私货

  “如果错过了这本书,你将永远停留在2018年!”在即将播出的第7期《一本好书》中,王自健这么介绍他推荐的《未来简史》。《未来简史》是王自健在这个舞台上推荐的第二本书,它和之前王自健讲述的《人类简史》同属于赫拉利的著作,聚焦于人类未来或将面临的议题。

   

  “未来将有80%的人成为无价值群体;人类将全面地向机器让位。”王自健在1个多小时的讲演中又带来了诸多“毁三观”的颠覆性的认知。对于没有看过这两本“简史”的读者而言,这些观点颇为耸人听闻。但王自健表示,节目中那些吸睛的刺激的点都来自于原作,“这两本书本身已经够犀利了,我觉得一个讲书人第一要务是把作者观点传递出去,在此基础上我能做的就是把原来国外的例子做些本土化,增加些更贴近国内读者和观众的例子。”

  读书人:享受阅读,允许质疑

  在台上,王自健限于讲书人的身份不便夹杂个人观点,但王自健对这两本“简史”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坦言自己没那么喜欢《未来简史》:“赫拉利提出的很多假说缺乏必要的推导过程。我非常好奇人类命运共同体会如何发展,但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很难从历史经验中找到借鉴。”

   

  《人类简史》里赫拉利提出:“经济飞速发展后,人类反而丢失了幸福感。”对此,王自健认为“如果意识到每天拼命工作还是不快乐,反而应该为自己感到得意,说明你不是个简单的人。”王自健很享受阅读,阅读就是一件能让他产生幸福感的事情。同时,他强调,爱看书的人一定会有主见性,“完全可以不认同作者,这样你就会找别的书来填补这个知识空白。”

  据悉,11月19日下周一晚20点新一期《一本好书》中,王自健将解读赫拉利的《未来简史》,敬请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