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剧中美味竟是非遗美食?江西卫视《非遗美食》探寻荧屏味道

2018-09-06 10:40: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1

 

?2

 

?3

 

  

    大众网娱乐 说起美食的影视作品,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舌尖上的中国》。但细心观察不难发现,早在这之前很多影视作品中就已经有了丰富的美食元素。比如喜剧之王周星驰的经典之作《食神》,正是这些影视作品将很多美食打造成了一代“网红”。在最新一期的《非遗美食》中,我们将一起探寻这些“网红”的剧中美食里的非遗味道。 

  《食神》佛跳墙味鲜料美 

  闽菜大师罗师傅是聚春园第七代佛跳墙技艺传承人,他在这个行业工作四十八年,对他而言佛跳墙是一辈子的事业。佛跳墙以用料多、制作工艺复杂、耗时长闻名全国。在当地也被称为“状元菜”,古时是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享有,而现在每天都会有人到聚春园品尝罗师傅的佛跳墙。做一瓮佛跳墙,单单是封翁炖煮的时间就需要耗费4个小时,更选用整鸡、猪脚、鱼胶、鱼翅等好料,经多种处理泡发,才能制作出一瓮味鲜料美的佛跳墙。 

  

《楼外楼》西湖醋鱼酸甜咸鲜 

  哪怕没有《楼外楼》这部剧,楼外楼也早已名声在外。静立在西湖边的楼外楼单单非遗美食就有十二道之多,其中的当家花旦就是西湖醋鱼。西湖醋鱼是将鱼横刀分半,入水断生,沥干水份浇汁完成。说上去似乎不难,但刀功、火候都需要常年的经验累积。尤其是调汁,西湖醋鱼的酱汁是用糖醋酱油调味,讲究没有油要亮、没有味精要鲜,吃起来先酸后甜,回味咸鲜。这样的一道美食,在楼外楼需一位专职的师傅烹调,一做就是几十年,以此保证技法传承如一。 

  《那年花开月正圆》甑糕甜香软糯 

  提到陕西西安,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但对于当地人来说,少不了的还有甑糕的味道。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孙俪饰演的周莹更是用甑糕来比喻她与吴聘之间的爱情。正宗的甑糕是用铁甑蒸制,胖子甑糕的马文章师傅在用料上尤为讲究,黄河滩彪厚的枣在铁甑底层铺满满一层,再用阳坡的江米,泡过后沥净水铺在上面,第三层再码上满满的一层大红豆,第四层仍是江米。这是一整层甑糕,往上再码满满一层枣,开始新的一层。最后蒸熟后撒上白糖,自上而下浇开水,让糖味淋下,制成甜香糯软豆香十足的陕西甑糕。 

  佛跳墙名字由来于哪儿?西湖醋鱼选材有怎样的讲究?甑糕对陕西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这些剧中的美食美食大多由来已久,在传承中几经风雨,背后更有无数有趣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关注本周四晚21:25江西卫视《非遗美食》,探秘这些非遗美食背后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