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综艺新闻

江苏卫视《北纬三十度》将播 纪录片与文旅产业迎来大好时代

2018

/ 06/12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娱乐 根据《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8)》分析,未来,互联网、院线、主流媒体和公众将构成新时代纪录片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由国家一级导演李晓团队拍摄的《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以下称“《北纬》”)便是在此驱动力下诞生的新模式纪录片,因团队此前户外纪实题材的拍摄经验丰富,更有《跟着贝尔去冒险》、《独闯天涯》等口碑佳作,此片被期待为“纪录片版《跟着贝尔去冒险》”。本纪录片将于6月21日每周四晚21:20在江苏卫视播出。
  纪录片类型边界模糊化,纪录片版《跟着贝尔去冒险》上线
  据相关人士透露,《北纬》虽是一部自然科学纪录片,但表现形式上会电影化、综艺化。传统的纪录片有不虚构情节、不用演员扮演等规定,以此与其他电影类型区分。但随着纪录片的发展,类型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相互得到贯通。
  从这个角度,《北纬》确实可以被称为是“纪录片版《跟着贝尔去冒险》”,他们都在打破类型桎梏上进行了努力。《跟着贝尔去冒险》属于户外真人秀节目,但它兼具纪实类纪录片的特性,以原始、真实的丛林冒险记录吸引观众。而《北纬》属于纪实类纪录片,但它兼具真人秀节目的一些特色,如邀请不同的嘉宾,产品植入等。当然,为了保持纪录片的调性,《北纬》邀请的嘉宾并不是流量明星,而是科学小组、科普达人等知识型牛人。
  故事化叙述打破严肃“说教” 模式,以社会学视角探秘自然科学
  值得期待的是,《北纬》打破了传统的叙事方式,会基于嘉宾特质以故事化的形式展现。纵观国内的自然科学纪录片,往往以一种“传道授业”的思维来叙事,容易陷入生硬的宣教模式。《北纬》通过“故事化”使深奥枯燥的自然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或疏远或消逝的文明重新再现耀眼的光芒。
  此外,片方表示,《北纬》的纵深是对自然科学的探索,横截面其实是对社会人文的拷问。“带着问题出发,让山河给予答案”,每一期的《北纬》都能提炼出让人深思的社会命题,导演试图以无穷的远方,洞见人性微光。
  紧跟“互联网+”完成转型,跨界整合优化纪录片生态圈
  《北纬》作为中国首档传统媒体平台与互联网知识媒体合作的自然科学纪录片,目前在网络媒体、双微及社交网民中受到大批关注。该片能够在播出前就成功打入普通大众群体,得益于全新的传播营销方式。《北纬》充分发挥PGC和UGC的优势,与知乎深度联动营销,充分触达覆盖知乎用户,在全媒体传播形式下使内容蔓延至全网。《北纬》不仅深度打通了内容传播模式,而且也注重到增强受众的参与意识,是我国自然科学纪录片进入用户互动时代的佐证。
  当然,《北纬》能闪现出如此鲜活的创新力和想象力,也是因为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跨界整合之间的碰撞:国内外主创团队和各领域嘉宾的跨界组合;在内容制作上其幕后主力来自上海纪实频道团队和上海热橙文化;营销则由资深宣传团队和知乎保驾护航。
  投资制作模式市场化,纪录片迎来大文旅好时代
  据悉,《北纬》由林肯品牌赞助制作,可以看出它打破了以往依靠政府投资、领导支持的投资模式,具备了市场意识。如邀请嘉宾时,除了确保他们符合纪录片调性,还会将他们在网络上的观众印象、关注度及号召力等考虑进去。
  在大文旅时代,文旅产业正成为资本新宠。纪录片作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文化产品”,将是引领文旅产业发展的传媒风向标。《北纬》正是在这样的趋势之下,对纪录片内容领域进行开拓,制作宣传方式进行创新,从而在众多纪实类纪录片中突围,在网上备受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