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音乐新闻

专业产出内容 国风音乐破圈

2022

/ 03/3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戴荃的一句“月溅星河,长路漫漫”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七叔的“秋风落日入长河,江南烟雨行舟”流行网络,国风音乐以不可阻挡之势在互联网上掀起一股文化浪潮。

  在各大音乐播放平台,“国风”已经和“流行”“摇滚”“说唱”等音乐风格并列,成为了新的类别。平台助力、乐迷青睐、原创新势力潜能无限,国风音乐由此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国风音乐包容性强 诗意美学赢得听众认可

  近日,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发布《国风音乐内容生态报告》指出,国风音乐富有极强的包容性音乐文化,包括当代流行音乐的音乐元素和民乐、曲艺等传统文化元素,在重新融合创新后,华语流行音乐不仅具有传统元素与民族特色,还有更强的可塑性。国风音乐不仅承载着文化认同感和文化传播的使命感,还让其社会、文化、商业价值被不断放大,成为时代流行文化的关键词。

  国风音乐作品饱受传统文化滋养,这一特性使得国风音乐以诗意的美学特性赢得听众认可。网络流行的《惊蛰》《夏至》《芒种》《霜降》等众多以传统节气为题材的国风电子音乐,也可以看出,无论在乐器选择还是作词谱曲上,国风音乐创作者们青睐传统文化意象、夹杂曲艺念白、遵循诗词格律,饱含温良情怀。这显示出新时代年轻国风音乐人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营造了独特的国风场景。

  内容产出更专业 不再“圈地自萌”

  如今,国风音乐早已不再是小众文化的“圈地自萌”,开始以更专业的内容产出寻求更广泛的链接,扩大国风音乐的影响力。

  原创国风音乐厂牌开始尝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如以融合戏曲元素见长的音乐人“一棵小葱”,其建立的同名新锐国风音乐厂牌旗下成员皆为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的科班生,厂牌原创作品《狂浪生》《老古董》《易知难》等备受乐迷与行业的认可。

  古风圈“老大哥”墨明棋妙成立米漫传媒文化公司,是兴趣社团升级成专业厂牌的典型案例。国风音乐内容生产逐渐从“用户生产内容”向“专业生产内容”转变,使得国风音乐爆款数量增长,内容产出更加精品化,市场影响力和专业化程度与日俱增。

  与此同时,很多主流歌手也加入了国风音乐行列,助力更多专业优秀作品破圈,如:国产动画《大鱼海棠》主题曲《大鱼》的演唱者周深以及郁可唯、摩登兄弟刘宇宁等新生代唱将,也备受听众的关注。据腾讯音乐由你榜2021全年统计,共有27位具有国风标签的音乐人上榜,而凭借《踏山河》出名的七叔(叶泽浩),在新歌榜单中就有7首原创国风歌曲取得不凡成绩,其中《燕无歇》一曲位列2020年度国风音乐榜第二。

  平台助力营造氛围 融合创新加速破圈

  国风流行的背后,不仅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光芒焕发,更是年轻一代对自身民族文化认同的寄托。近年来,以《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传统文化类的爆款节目频出,在主流媒体和在线音乐平台的助力下,大众看到了国风在悠久历史沉淀中蕴含的无限魅力。

  同时,音乐领域的生产创作开始关注国风,探索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表达,不断挖掘国风文化的价值存在。

  一方面,互联网音乐平台为国风音乐创作者提供了展示音乐艺术和文学才华的平台,着力营造国风音乐的创作氛围。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原创国风音乐计划“国风集”,通过发布专题企划的方式邀约国风音乐人加入,在制作、发行、推广歌曲等方面给予创作支持,合力推出精品国风音乐;2022年元旦酷狗国风“新元之夜”音乐盛典,联合知名音乐人、集结新兴国风力量、携手音频怪物、萧忆情等国风圈层大咖,近40首国风歌曲的生动演绎为国风音乐增添独特的记忆,打造了国风乐迷们交流桥梁和互动的新平台。

  另一方面,国风音乐自身兼容并包的特质也是其广为流行的原因。《报告》指出,国风音乐本就融合了包括流行音乐的现代音乐元素和民乐、曲艺等传统文化元素,其富有包容性的音乐文化在与其他品类音乐碰撞时,表现出更强的可塑性。国风音乐融合创新,让华语流行音乐更具传统元素与民族特色,这不仅拓展了国风音乐的听众群,而且加速了国风音乐的破圈。在音乐产业实践中,国风音乐承载着文化认同感和文化传播的使命感,其社会、文化、商业价值被不断放大,破圈之后的国风音乐有望成为时代流行文化的关键词。 (文/记者 陈斯)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