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乐坛教父罗大佑携新作回归,《台东调2020》温情上线酷狗音乐

2020-08-19 15:38:06 来源: 上海之声 作者:

  “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同年”、“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相信大家看到这些句子都会情不自禁地哼出来,而它们恰恰都出自于罗大佑的经典金曲。这位曾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音乐人与乐迷的华语乐坛教父,最近又有新动作。

  8月18日,刚刚完成直播演唱会的罗大佑带来了全新作品《台东调2020》,目前已正式上线酷狗音乐。他以四海为家的经历为感悟,用歌声留下了别样的风情乡愁诗篇。

  所谓的《台东调》源自于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当地的传统民谣,原唱者陈达所演绎的版本将个人远赴台东冒险奋斗的心情与思念台南故乡的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台东调》一度成为风靡台湾南部的经典歌谣。时隔多年,适逢半生漂泊的罗大佑回到了自己成长的土地上,因而有感而发,希望通过渐渐被人遗忘的民俗歌谣,重新唤醒人们心中对南台湾沧桑优美历史的记忆,延续文化传承,于是便有了这一版极具鲜明个人风格的《台东调2020》。

  在《台东调2020》中,罗大佑以闽南方言为主体,生动地描绘台南少年只身前往台东花莲谋求生计的经历(“来去台东花莲港/路途生疏啊喂/是毋捌识人”),带出了当代无数离乡别井的浪子孤苦伶仃、浮浮沉沉的现状,引发我们内心深处对故乡的情意结,产生关于乡愁的共鸣。作为拥有数十年歌唱资历的老行尊,罗大佑充满磁性的声线、不过分修饰的唱腔,似是饱经风霜后微笑着与后辈分享青涩岁月的老爷爷,平实质朴中带有触动人心的温柔。因此,即便是听不太懂闽南语的歌迷,也纷纷在酷狗评论区留言,表示“罗老师的作品超好听”、“熟悉的味道”,甚至想要“看一看这首歌里唱到的台东”。

  从小时候的幸福童年到成年外出拼搏,乡愁是道不尽、写不完的,它始终与童年、亲人和故乡联系在一起。无论你曾是思乡的游子,还是正在异乡奋斗,都不妨登录酷狗音乐听听罗大佑的《台东调2020》,细细品味浪漫的音乐诗人歌声中最朴实而动人的乡愁。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