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生活》探寻歌曲背后成长“限定记忆”

2020-01-21 17:38:4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音乐是反映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总有一句歌词,诉说着你的故事,总有一段旋律,能容纳你所有的泪水。本周,由央视网、中视电传联合承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联合出品的新青年分享节目《你好生活》即将播出第六集,尼格买提、孙艺洲、董力将与飞行嘉宾"好妹妹"、胡夏、熊梓淇,在韶华的流光里与自然为伴,撩动琴弦,用音乐诉衷肠!

  用音乐感悟人生 探寻歌曲背后的成长"限定记忆"

  伴随着春节的临近,最近话题#听到哪首歌就说明快过年了#被网友讨论上了热搜,仅是那些有关新年的歌曲就掀起了大家的"回忆杀"。从微博热搜,到各大音乐软件的热门评论区,我们总能捕捉到很多寄托个人情感的音乐解读。《诗经》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更是道出了音乐对于表达人类情感的重要性。生活里,可曾有一首歌,歌词写的是你的心事,旋律唱的是你的心情,歌曲留言区的他们说的是你的回忆?本期,嘉宾们将通过一场"山谷音乐会",诉说那些属于自己的人生"限定记忆"。  就像节目说的那样"我们歌里有懵懂青春,苦涩爱情,也有拳拳赤子心和对生活的释然和体谅",音乐的功能远不止聆听,它深深浸透在社会生活中,在陶冶情操、美化生活、寄情抒怀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山谷音乐会"的现场,尼格买提通过《白天不懂夜的黑》,诉说着电视人的工作坚守;"好妹妹"在《你好生活》主题曲中,感悟出了"美好的生活是对比出来的"道理;大家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则饱含了对祖国的感激与热爱……其他嘉宾还将分享哪些动人的音乐故事?又是哪首歌引得孙艺洲直呼"挺后悔高中为什么不谈恋爱"?

  换个角度看待生活的坎坷 或许吃苦也是一种"福"

  除了在音乐中感知人生冷暖,嘉宾们还在搭建"山谷音乐会"的过程中领悟到了生活里"苦"的美好一面。正如尼格买提所言:"每次都是吃完极致的苦,才能享受极致的福。"不禁让人想起了孔子的高徒颜回,虽然他家境贫寒屋舍极其简陋,但处在这样的逆境里却始终"自得其乐",最终学有所成,有了"士志于道而不胜恶衣恶食者"的绝世赞扬。孟子更是道出了传世佳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从呱呱坠地到"夕阳西下",能有几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呢?倘若我们学会换个角度看待生活的坎坷与痛苦,或许就会发现吃苦也是人生道路上的另一种幸福。节目中,有洁癖的董力、张小厚克服心理"抗拒性",坚持将草垛一点点搬上山谷,搭建了专属于他们的音乐场地;尼格买提则遭遇了被羊支配的恐惧,跑得满头大汗,为大家在山野间集结了一群特殊的"听众"。他们一起做着看似平凡又艰苦的事情,却收获了绝不平常的"幸福时刻"。为了将羊赶上山谷,尼格买提付出了哪些努力?敬请期待央视网每周二17:18全终端上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每周三晚9点半档播出的《你好生活》。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