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娱乐新闻>明星杂闻

蒋经国绯闻女友出新书 十年不曾公开露面

资料图:顾正秋

资料图:顾正秋

资料图:顾正秋

 被称为台湾的“梅兰芳”、近十年不曾露面的一代青衣名角顾正秋,19日回应外界当年蒋经国是否追求过她时依然回答:“我还是不想说。”顾正秋19日为了讲述自己故事的新书《奇缘此生顾正秋》发表,难得地出席公开场合。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顾正秋二十岁带团赴台,风靡戏迷无数。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形容她为“舞台上的一级上将”。一般人除了钦佩她对传统戏剧艺术的贡献,她的婚姻爱情传奇更备受瞩目。

顾正秋当年追逐者众,据传蒋经国也是其中之一。但她25岁嫁给前台湾省政府财政厅长任显群后就离开舞台,而后任显群入狱,轰动政坛与艺坛。当任显群被捕时,民间传说,这是因为蒋经国不满意中人顾正秋被抢走,所以才找了个知情不报的罪名逮捕他。

作家季季十年前曾问顾正秋这段往事,当时顾正秋说她不想谈:“因为,蒋方良还在。”十年过后,季季再问她蒋经国是否有追求过她,顾正秋依然回答:“我还是不想说。”

不过,季季所作的新书中详细描写了她自1949年夏天开始与任显群交往,至1953年结婚前后发生的几件离奇事件。

顾正秋回忆当年的事情说,除了戏,她什么都不关心,包括政治。但她却因戏剧影射宋美龄而有五出戏遭禁,包括霸王别姬、贵妃醉酒、马嵬驿、王昭君、四郎探母。这五出戏都是京剧舞台百年老戏,但在1950年,有些敏感人士认为剧情唱衰人心,戏词有影射之嫌,以致吊销了顾正秋要演这五出戏的准演证。

在当年政治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顾正秋还被“国防部”要求在假日上午劳军义演。顾正秋说,一般劳军是演电影,“活人肉身如何和机器比?”但命令不可违,只好周日一天早午晚连赶三场戏,“一天要用肥皂洗六次脸。”

由于顾正秋有着不同寻常的戏剧性人生,始终有人想为她写书。从1967年出版的《顾正秋舞台回顾》,到1997年《休恋逝水》,以及《顾唱》至最新的《奇缘此生顾正秋》,都试图描绘她的风采。

而十年不曾露面的顾正秋,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身穿白碎花过膝洋装,围着白丝巾,脚踩三英寸黑色高跟鞋,戴黑色蕾丝手套,皮肤光滑白晰完全看不出来年近八十,雍容气质令人赞叹。而她的嗓音依然清亮,她说自己现在的生活相当平淡。不过由于过去演出养成的生活作习,现在还是标准的夜猫子。

顾正秋说自己现在根本很少出门看戏,倒是喜欢跟老友讲电话。像是与她相交超过七十年,从上海戏剧学校开始就是最好的同学的名角张正芬,两人都少出门,平日总是打电话聊天。“总是聊到手酸或有电话插播,才挂电话。”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