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娱乐新闻

《建国大业》试映 133分钟无冷场还挺幽默

 

陈道明在《建国大业》中扮演稽查大队队长阎锦文。(资料图片)

陈坤在影片中表现出彩。(资料图片)

《建国大业》昨天在北京举行首场媒体试映,133分钟的剧情尽管是一场会议接着一场会议,但由于明星密集度太高,不仅毫无冷场,还颇给观众应接不暇之感。从媒体场气氛之热烈,已不难看出其正式上映后面对普通观众时,将会引起怎样热烈的反响。

它既有着早年主旋律影片传达精神、普及历史知识的特点,同时也不乏幽默感。这种幽默感不仅表现在巧妙地将历史疑案“冯玉祥因邮轮失火而遇难”略作修改为“他正在船舱看电影,胶片突然起火”,幽了他的扮演者陈凯歌一默。更表现在,影片将最优美的一段音乐,用作了蒋氏家族的主题音乐。每当蒋介石、蒋经国及宋美龄出现的段落,悲伤而优美的大提琴主题音乐便会响起,可以说,由张国立、陈坤和邬君梅组成的这个家族,气质达到主旋律影片中的蒋家之最。

剧情 没有一定历史知识恐难以理解

尽管非常有商业价值,但《建国大业》并非那种好莱坞式的,有着完整故事性及来龙去脉的商业电影。影片的故事从1945年国共重庆谈判开始,直到1949年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召开,新中国成立前夕结束。从重庆和谈破裂开始,影片分两条线,分别讲述共产党和国民党双方的发展历程,尽管重要的历史史实都已涵盖,但并不足以让没有历史知识背景的观众,建立起对当时共产党和国民党双方势力斗争,逐步强弱地位转移的清晰脉络。

在四年不间断的谈判、攻心之外,大量颇具传奇性的历史细节的穿插,使得影片很具观赏性。如毛泽东在河北城南沟遭遇敌军轰炸时,因为刚吃了安眠药入睡,无法完全清醒,被用担架抬着撤离。而陈坤扮演的蒋经国在上海整顿金融秩序的一段(俗称“蒋经国打虎”)中,在以冯小刚扮演的杜月笙的揭发下,他必须整治到表弟孔令侃(蒋经国姨妈宋霭龄之子,佟大为扮演)头上,既有黑社会,又有豪门恩怨,可谓紧张刺激。

演员 陈坤陈道明外形出位 姜文句句对白抢戏

尽管许晴扮演的宋庆龄“国母范儿”十足,尽管葛优和王宝强扮演的东野士兵一出场就笑爆全场,但《建国大业》中最出彩的明星还数陈坤。他辅一出场就是在蒋介石的办公室内,望着朦胧的窗外,已经靠外形颠倒众观众。虽然是首次饰演一位政治家,但陈坤的表现是他迄今为止所有的电影中最沉稳的一次,与仅仅是一年前的《画皮》相比有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另外一位一出场就在全场引起“帅”之惊呼的则是饰演国民党稽查大队队长阎锦文的陈道明(其实是卧底),尽管只有一场戏,却霸气十足。

如果说陈坤、陈道明是靠外形出位,那么姜文(饰毛人凤)则是靠演技出彩,此君在《建国大业》中的每一句对白都是用来抢戏的。“必要的时候,个别的人,我看能不能清理一下”“张澜打死也不去台湾,留下肯定是祸害”读起来都是普通的对白,但被姜文用独特的节奏表达出来时,就是有着特别的戏剧效果。

《建国大业》与以往主旋律影片之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凝结了很多电影人的智慧和性情,陈可辛、陈凯歌等都执导过其中一段,明星、名导们或将生活中的自己代入其中,或将自身成名角色的特征带入其中,达到调侃和逗趣的效果。这是电影工业强盛时才会出现的现象,如《豪门夜宴》,也只有有着广泛观众群和关注度的电影工业中,才能产生能达到这种逗趣效果的语境。因此,《建国大业》作为国庆六十周年的献礼片,与其说显示着国力的强盛,不如说正反映着电影业目前的欣欣向荣。

张瑞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