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娱乐>娱乐新闻

生日礼品凸现“暴利”,第一桶金被谁攫取?

礼品消费历来是个大市场,是投资创业首选的行业,这几年,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攀升,我国的礼品消费者群体更是由量变不断向着质变演变,这其中,特别是生日礼品市场需求量,更是呈直线上升趋势,经营生日礼品被视为最能够产生暴利的热门项目,包括香港花样年华在内的一批专门经营生日礼品的海内外企业被催生出来。它们普遍被视为是礼品行业崛起以来,最早抓住生日礼品商机,迅速崛起的企业。

 

生日礼品市场增长呈几何裂变趋势

传统观点认为,生日礼品消费是和经济发展水平呈正比的,在经济贫困时期,人们没有更多地闲钱用于消费,只有经济发达收入增加后,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拿富余的闲钱用于过生日或生日礼品消费。但,这种观点表述地仅仅是一个量变的范畴,新的观点认为,经济发达后,人们对于生日礼品消费的行为,实际上还是一个质变的过程,量变是人群由少增多,质变是从单一向多元化、从简单象精致化、从观赏性向实用性、从普适性向个性化方向等发生全面裂变。

以花样年华礼品为例,2001年,花样年华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市场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公务员、个体经营者、中小企业员工、医生、律师、自由职业者、学生、教师、农民等九大社会阶层。调查结果表明:送礼对象依次为:业务关系户、恋人、儿女、父母、配偶、兄弟姐妹、要好的同事、亲密朋友等。一个人一年中送礼次数最多的达到267次,最少两次,平均为3.9次;在送礼金额中,最贵的达到1288元,最便宜的11元,平均35.6元。据此推算,我国的生日礼品市场为1805亿元。

该调查表明用于,商务来往、企业内部公关的生日礼品从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表明,生日礼品不仅仅是增加友谊、凝聚感情,而是越来越应用于商业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日礼品已经成为企业经营行为一个组成部分。这是生日礼品费用持续走、生日礼品市场发生裂变的主要因素。

 

 

产品优势是夺取市场的主要力量

前述的市场因素,仅是生日礼品走俏的外部原因。从内部管理来说,企业如何经营产品的品质,如何塑造个性化特色、遵从主流消费价值、引领消费时尚,还占据着另一半崛起的因素。

仍以花样年华为例。它的产品匠心独运、创意非凡、用料广泛、品种丰富。比如:生日个性巧克力、数码鲜花、水晶花、皂艺、手工蜡艺、链珠串饰、纸艺坊、宠物花卉、糖果花等。这些礼品,具有很浓郁的情感内涵,时尚、美观,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既包含食品、也包括饰品,有的就是常见的生活用品,只不过比普通的生活用品更富有诗意而已。例如:巧克力、纸娃娃、情侣包、酒瓶日历、烟灰缸、剃须刀等。花样年华的产品还显示出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充分利用技优势,生产出的众多别具一格的生活用品,如:糖果机、苹果不透明手压榨汁器、擦鞋器、腰包音响等等、太阳能太阳花等。结果,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反应非常热烈。

花样年华产品的以上这些特点,是同行业中其它企业不具备的,这成为花样年华在生日礼品市场上取胜的关键。据悉,花样年华的生日礼品消费,占据着整个生日礼品消费市场的65%,是一个不折不扣地行业老大。看来,能做到这点,的确不是偶然的。
刘贇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