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既要保证玩家体验,还要兼顾普通观众,游戏改编真人影视,难在哪?

2024

/ 04/1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董铭】继今年年初的《最后生还者》后,又一部改编自著名游戏的剧集开播——《辐射》真人版上周与观众见面后,收获大量好评。对于这部诞生于1997年的经典游戏,不仅众多游戏玩家第一时间检验其成色,就连很多普通观众也慕名追剧,感受独特的“废土科幻”世界观。游戏改编影视剧如何出圈,同时又避免偏离原作设定,不被玩家差评“反噬”,再度成为业内外关注的话题。

“复古未来主义”

作为在全球拥有亿万玩家的游戏大作,《辐射》不仅在流媒体平台亚马逊Prime Video上开播,而且10日就把首季8集一口气上线,让期待已久的粉丝看个过瘾。该剧改编自同名游戏,讲述了在一个艺术、科技和文化风格为 1950 年代‘复古未来主义’架空世界,一场废土世界的故事。

对于广大游戏玩家来说,已有27年历史的《辐射》背景无需介绍,真人剧集最大的看点还是导演对游戏世界的还原度,原创的剧情架构和表演走不走心,这都得看导演乔纳森·诺兰、丽莎·乔伊等主创的改编能力。乔纳森·诺兰不仅是好莱坞名导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弟弟,同时也是圈内资深编剧和热门科幻剧集《西部世界》的制片人,他对科幻影视剧的成熟把控保证了该剧的可看性。虽然该剧的情节、人物与游戏并不完全一样,但艾拉·珀内尔饰演的露西、阿伦·莫滕饰演的马克西姆斯等角色的命运,还是很容易引发观众共鸣,而资深演技派沃尔顿·戈金斯扮演的“尸鬼”,更是让不少资深游戏玩家大呼过瘾。

“主要魅力也是缺憾”

烂番茄网站上,《辐射》获得94%的新鲜度和88%的观众指数,在Metacritic网站上,该剧的主流媒体评分也有73。至于游戏玩家最看重的IGN网站,则给《辐射》打出90的高分。在IGN网站看来,《辐射》是一部充满黑暗笑点和极端暴力的有趣启示录,通过三条线索巧妙连接起故事情节,构建了一个精彩的结局,同《最后生还者》一样都是“史上最好”的游戏改编作品。

《芝加哥太阳报》认为,《辐射》作为一部动作剧集,对人物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了家庭和信任感的本质。《Paste》杂志肯定剧集主创“对游戏系列进行了出色的模仿,同时又基于对其基本理念的深刻理解,用自信的方式做出有意义的扩展”。

英国《帝国》也认同该剧对游戏创意做了扩展,使得其成为一部值得游戏玩家和路人观众观看的改编作品,是一部既有趣又让人做噩梦的剧集。《每日电讯报》同样点赞:“很难想象,还有哪一款改编作品可以如此完美地传递顶级游戏带来的纯粹娱乐感。”

不过,“对撞机”网站称,剧集在完全融入游戏宏大世界观的同时,还是会让新观众无所适从。“罗杰·艾伯特网”则认为,主创打破叙事可预测性的立意令人钦佩,但也会让8集的情节感觉漫长,表演上也还需要酝酿。沃尔顿·戈金斯的演技非常突出,这简直成了他的个人秀,导致没有他的场景观感直接下降。《好莱坞报道者》则毫不留情地批评该剧“大部分时间漫无目的,这是其主要魅力也是缺憾,让观众在8集的时长中总是缺乏紧迫感”。

超越游戏才能真正“出圈”

《好莱坞报道者》指出的问题,其实是许多游戏改编都会遇到的难题——如何让以个人体验为主的电子游戏,成为既具有戏剧性,人物性格塑造又适合普通观众的影视剧。这得看主创对于游戏设定的捕捉和挖掘能力,同时还要重新梳理主线和主要人物关系。

《辐射》从1997年诞生至今,是众多游戏玩家的启蒙之作。在早期的《辐射》《辐射2》中,使用的还是“2.5D图形引擎”,玩家通过“走迷宫”的方式探索世界,遭遇敌人。到了后期,游戏改为第一人称视角,更有沉浸感,玩家仿佛自己刚刚走出避难所,眼前是荒芜一片的后核战时代,变异的人类和动物随时会在阴影中冲出来给予致命一击。然而这样的“互动”并不能直接照搬到银幕和屏幕上,大部分时间还是要转换为第三人称视角,同时符合观众的欣赏习惯。

如今,热门游戏改编在好莱坞早已成为一种稳定类型,像有大牌明星出演、票房反响不错的《古墓丽影》《波斯王子》《刺客信条》和《神秘海域》等作品,就算没玩过游戏的观众,也会觉得是合格的冒险题材作品。

当然,并非所有的游戏改编剧集都能收获好评,根据“烂番茄”网站整理的排行榜,游戏改编影视剧既有《最后生还者》这样“高度还原、成功二创”的尝试,也有《生化危机》《猎魔人:血缘》这种令玩家不齿的失败之作,游戏改编剧集如何同时取悦粉丝和观众,仍然是创作者面临的棘手难题。

同样是把游戏影视化,纯粹动画制作的《超级马力欧兄弟》《愤怒的小鸟》《赛博朋克:边缘行者》和《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等都获得成功。但观众显然对真人作品的各方面要求更高,毕竟游戏玩家通常对“还原度”更为在意,好莱坞想用IP来作为卖点也要遭遇“双刃剑”,搞不好就会像2022年的《猎魔人:血缘》那样一败涂地(烂番茄新鲜度只有22%)。

从《光环》到《最后生还者》,再到《辐射》,近几年在全球流媒体平台的助力下,好莱坞加快了与游戏公司携手改编IP的步伐。这从商业角度看固然是一种“双赢”合作,但也可能耗尽玩家热情,只有超越游戏,发挥影视创作者的想象力,打造具有突破性的原创、二创情节,才能让此类题材真正“出圈”。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