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语言到不了的地方,音乐可以触及

2024

/ 04/1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青春之我】

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三初级中学音乐教师 付佳文

这或许是我当音乐老师以来抗压力最受考验的一刻——

《合唱春晚》节目选拔现场,我和40多名“天使之音”合唱团的孩子们刚刚把4首表演曲目配合舞蹈动作“过”了一遍,可编导似乎还紧锁着眉头。

为了获得在电视台表演的宝贵机会,合唱团里,这些非专业出身的初中孩子们,顶着家长“会不会耽误文化课进度”的疑虑,全身心投入音乐学习。4首歌曲,只有短短几天时间,难度可想而知。我作为带队老师,更是压力巨大。

我们能完成这次表演吗?客观来说,很难。可孩子们眼中的渴望,又让我生出了信心。我请求导演:再给我们3天时间!

故事,要从节目选拔3个月前说起。“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社团课。当时,我承担着一个年段16个班的音乐教学任务,尽管课时已排得满满当当,可我还是接受挑战,组建了“天使之音”合唱团。我想,音乐课不能局限于课堂里,一定要实践。合唱,就是一种容易参与的实践,还能提供走出校园的表演机会。

为了把机会给真正想来的孩子,我选拔成员的标准只有一个:足够热爱。有一次,我听到有学生给一名男孩“泼冷水”:你身材不达标,唱功也不达标,付老师肯定不会选你的。原来,男孩平时成绩一般,形象也不够出彩,一直比较自卑,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报名合唱,却得不到认可。看到他失望的神情,我很心疼。我让他留在了合唱团,每次排练都格外留心。每次他跟不上或唱得不过关时,我都不厌其烦地教他、等他。渐渐地,这个跟不上进度的孩子,变成了在团里帮助别人的人。

就像这名后发赶超的男生一样,合唱团里的孩子或许不是天赋最好的,也不是唱功最棒的,但一定是最热情、最投入的!在大家饱满的劲头下,我们挤出一切时间学歌、排练,为初创的社团储备作品。除了每周2节社团课,大课间和午休时也都能见到我们合唱的场景。学校方面也非常支持孩子们追梦,帮助做通家长和班主任的工作,协调出练习时间。或许是孩子们的意气风发打动了导演,我们通过了《合唱春晚》的选拔,于是有了赴京表演的机会。

那几天,我顾不上自己别的节目,全力帮助孩子们“抠”声音和表演细节,练舞蹈动作,4首歌翻来覆去地排练。当时,来自不同学校的合唱团有不少,大家都在一起练,但我敢说,我的学生们是最珍惜机会的,不叫苦不叫累。一遍遍地唱,大家不仅没有烦躁,反而把歌唱在一起,将心聚到一起。

验收的时刻到了,还是上回那个导演。看了我们全新的表演后,她连说了几次“没想到”,没想到孩子们惊人的配合度,没想到如此之快的进步速度!节目播出后,看到屏幕里的自己,大家眼眶都湿润了:只要自信地唱出梦想,我们的声音一定会被更多人听见。这一刻,美育的价值得以彰显。

“语言到不了的地方,音乐可以触及。”这是我常跟学生们分享的一句话。我,愿以歌唱代替说教的语言,带领他们探究音乐作品的优美与广博,引导他们释放内心的激越与辽阔。

(光明日报记者李丹阳采访整理)

(本期选题支持 高 平 王建宏 张 锐 冯家照 徐鑫雨)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6日 12版)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