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功夫熊猫》:中国元素拉满 创新明显不足

2024

/ 03/27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袁云儿

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行云流水的动作设计、轻松幽默的喜剧风格,让《功夫熊猫》这一全球知名动画IP从2008年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出品方梦工厂最“长寿”的动画IP。正在上映中的电影《功夫熊猫4》也延续了这三大“法宝”。

在前三部中,主人公阿宝经过历练,已成为享誉天下的一代宗师。《功夫熊猫4》则开启了全新的三部曲篇章:阿宝要选出新一任神龙大侠,小偷小摸的沙狐小真成为阿宝的新搭档,二人一起踏上了寻找大反派魅影妖后的冒险之旅。

《功夫熊猫4》中的中国元素无处不在,且经过了精心设计。影片导演迈克·米歇尔是个功夫电影迷,他直接在作品中致敬了中国电影人李小龙和周星驰。魅影妖后的造型明显融入了大量青铜器元素。片中还有一个建在悬崖上的小酒馆,与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

除了视听语言上的中国元素,影片内核也能看出中国传统价值观和东方智慧的影子。比如片尾,阿宝之前遇到的所有强敌与他互相行礼、冰释前嫌,有种以和为贵、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意味。影片目前的全球票房已突破2.8亿美元,是对中国文化的又一次主动融入与积极探索,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总体而言,《功夫熊猫4》达到了好莱坞合家欢爆米花电影的合格水准,可看性和娱乐性都还不错。不过,要论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或者更深刻的主题表达和人物塑造,《功夫熊猫4》恐怕达不到要求了。这部电影或许体现了当下好莱坞商业电影的尴尬处境:出于商业利益考量,创作越发保守谨慎,缺乏创新和突破。

阿宝的人设,在前三部中已经完成了人物的成长,第四部要么挖掘人物新的成长点,要么另起炉灶培养新的主角。但目前看来,影片和其他好莱坞续集电影一样,只想老老实实讲一个平庸老套的故事,根本不想在主题和人物上下功夫。

阿宝的新搭档小真,一出场就让很多观众惊呼:这不是《疯狂动物城》里的狐狸尼克吗?就连她出身盗贼的设定,也与尼克撞车。片中的刺柏城,看起来就像一个低配版疯狂动物城。魅影妖后刚出场时虽然看起来很厉害,但幻化变形的技能,让人想起《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超级怪兽。此外,这个大反派过于外强中干,忙活了半天,最后被小真挥了下法杖就认输了,高潮戏的处理太过潦草。

按照片方的布局,《功夫熊猫》接下来还会有两部续集。主创们可得走点心了,别让这个经典IP最后潦草收场。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