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苏堤春晓》北京首演 六地观众同步收看

2024

/ 03/27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辛柏青饰演苏轼。

导演田沁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创作情况。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王润

“苏轼是我继李白、王阳明后,最想演的一个人物。我跟田沁鑫导演也是第六次合作了!这次一起共同创作《苏堤春晓》,幸福爆棚!”3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与杭州演艺集团共同出品的原创话剧《苏堤春晓》新闻发布会上,主演苏东坡的辛柏青这样说。4月5日至14日,该剧将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9场。首演当天,国话还将首次推出六城联动实时同步播放,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乌镇的观众可以在各地授权的“第二现场”同步收看。

强大主创阵容呈现宋韵文化

《苏堤春晓》由著名导演田沁鑫携手《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总编剧张昆鹏联袂编剧,与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高蕾蕾联合导演。剧院首次集结三位优秀青年舞美设计王琛、徐海东、李杨联合设计,优秀青年灯光设计谭华、热播剧《繁花》造型指导陈顾方、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服装总设计苏子航、《伟大征程》作曲吉鹏等加盟主创团队。多媒体设计由“央视娱乐”柯静团队、国话胡天骥团队、缪时文化张志林团队三家共同合作完成……众多优秀艺术家借助方寸舞台,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北宋画卷。

“苏东坡一生几经沉浮,有2000多首诗文传世。我们这个戏选取的是他两次赴任杭州的故事,还有他的美文,串联起他才华横溢、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发布会上田沁鑫介绍道:“《苏堤春晓》通过可变性、流动性、多时空、多视角的体现,包括插叙、倒叙、平行蒙太奇等手法,让华美宋词在豪放与婉约之间穿行,在悲喜故事中交集成趣,在似是而非、跳进跳出、亦庄亦谐、亦悲亦喜之间,给观众展现出一个丰富有趣的苏东坡,用大浪漫主义的风格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延续中华文脉,传扬文化精神。”

辛柏青苏青携手演绎千古爱情

被大家称为“天选古人”的辛柏青,坦言自己以前对苏轼的印象比较片面和单一,只知道他是北宋大文豪,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但当我真正开始排练,进入这个角色之后,才发现苏轼这一生干了太多的事!他一生宦海沉浮,颠沛流离,特别不容易。”辛柏青表示,田沁鑫导演秉持了她一贯的戏剧风格,帮助他塑造了一个“既儒雅多情、风趣诙谐,又豪放洒脱、超然练达的苏东坡形象,达到一种物我两忘的人生境界。”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苏轼这首哀悼亡妻的著名诗句,写给他的结发妻子王弗。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苏青在剧中饰演这位让苏东坡“不思量,自难忘”的北宋佳人。由于剧中人物要用四川方言表演,苏青仔细揣摩人物情感,研究音域之间的细微变化,成功扮演了这位淳朴可爱、情感真挚的女性。

发布会上,《苏堤春晓》剧组中的00后年轻演员,用青春洋溢的生动语言,分享了他们“和苏东坡一起工作的日子”,他们表示从苏东坡诗词中汲取到了智慧与力量,也感受到了他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全新媒介形态创新观演模式

发布会还宣布,4月5日《苏堤春晓》北京首演当天,中国国家话剧院旗下数字演艺品牌——“CNT现场”将联动上海、成都、南京、深圳、杭州、乌镇六地,共同开启国话“第二现场”同步播放,以全新的媒介形态,创造崭新的文艺演出观演模式。

《苏堤春晓》的演出实况将通过互联网公有云平台实时分发至多个线下剧场,以“多机位、多景别、多角度”的影视化手段,将最新的数字技术成果与戏剧艺术深度融合,实现舞台艺术在“第二现场”的即时逼真再现,创造国内话剧演出实时播放的新业态,开启全国同步观看话剧演播的历史先河。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