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导演:爱情故事更轻松和喜剧化

2024

/ 03/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林一饰顾寻。

《别对我动心》剧照。

周也饰岳千灵。

人物介绍

李青蓉,导演。导演的电视剧作品有《亲爱的,热爱的》《我的反派男友》《偷偷藏不住》《别对我动心》等。

“我认为年轻时的暗恋,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段经历。不论男女,在青涩的年岁里,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情感的萌动。”在导演李青蓉看来,暗恋是一件既浪漫又美好的事情。虽然暗恋的形式多种多样,但其本质始终如一,那便是内心深处的一股悸动。目前,由她与于中中联合执导,林一、周也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别对我动心》正在热播。

该剧改编自翘摇同名小说,讲述了“酷飒校花”岳千灵(周也饰)与“学霸校草”顾寻(林一饰)之间嬉笑怒骂的“双向暗恋”爱情故事。剧中,生活中的两人是并不熟识的大学同学,岳千灵单方面暗恋顾寻,被其当着全校师生的面拒绝;而在网络游戏里,两人是亲密无间的队友,顾寻暗恋网友“糯米小麻花”,却意外发现“糯米小麻花”就是被他拒绝的岳千灵。一段乌龙不断的错位奔赴就此拉开。

轻喜元素吸睛 真实的情感最为重要

“两个角色分别存在于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然而他们却是同一人的不同面向,这种设计让人感觉就像是一场涉及四个角色的复杂恋情,这种情节在我之前的作品中是未曾有过的。”谈及《别对我动心》吸引自己的原因时,李青蓉坦言,该故事脚本风格轻松活泼,带有一定的轻喜剧色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李青蓉看来,爱情剧不用特别区分所谓的“霸总”剧或其他类型剧。因为每个故事、每个角色都有其独特之处,无论何种类型,最终都应回归到生活的真实情感之中。每次拍摄新剧时,她都会将自己置于起点,重新感受整个故事与所有角色的魅力。“我需要真实地投入并展开想象:当我成为这个故事中的人物时,我会产生怎样的情感,又会如何与对方互动?对我而言,真实的情感总是最重要的。”

李青蓉也一直希望每部作品都能展现出其独特之处,能够通过自己的作品触动观众内心深处。“我希望观众能够感同身受,跟随故事的脉络或是任何一个角色的心路历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或喜或悲,与之共鸣。”这种期望落到《别对我动心》上,就是对爱情的勇敢。剧里男女主角相互支持,共同成长,在事业和爱情中互相成就,朝着共同的梦想迈进,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也是李青蓉想要表达的:“勇敢追求自我,真诚相待,不矫揉造作。”

点赞男女主演 表演自然生动CP感十足

剧中,生活中的“岳千灵”和“顾寻”,也是虚拟世界中的“糯米小麻花”和“校草”。这就意味着,两个人在现实和虚拟中扮演着四个性格有所差异的角色。而《别对我动心》希望向观众呈现一种带有喜剧元素的生活感,因此两人之间的默契至关重要。李青蓉认为,男女主演表演时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喜剧的节奏感和幽默感就无法充分展现。所以,在这看似“四角恋”的关系中,如何培养男女主角间的CP感,也是其作为青春偶像剧中最关键的一环。

“两个演员的表现都让我倍感惊喜。”对于林一、周也的表演,李青蓉给予了充分肯定。她透露,两人表现得非常放松,表演非常自然生动,搭配和谐,CP感十足。“他们能够巧妙地将自己的个性融入角色之中,使得角色更加鲜活。有时在我没有喊停的情况下,他们也能自然地继续互动表演下去。”

对于如何呈现出剧中人前冷淡、人后心机的“校草”顾寻,以及在网上大显身手、生活中直球追爱的“双面女神”岳千灵角色的差异度,李青蓉坦言这是制作团队和演员们共同面对的挑战。“他们需要在虚拟世界中的状态与现实中的状态之间进行自如切换。通过他们的表演、动作、说话方式以及细节处理,要让观众能够直观地感受到这两种状态之间的差异。”

在李青蓉的影视作品中,每对CP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感觉,同时她会力求营造出一种让人舒适的氛围,让观众相信他们之间的爱情是真实的。“当男女主角之间情感的流动让观众感到舒适和愉悦时,CP感便会自然而然地产生。”

与过往剧集相比 更加轻松活泼戏剧化

在《别对我动心》以前,李青蓉执导过电视剧《偷偷藏不住》。同样是带有校园元素的青春甜恋剧,同样是围绕着暗恋这一主题展开,《偷偷藏不住》和《别对我动心》却有着不同的风味。

“《别对我动心》和《偷偷藏不住》在基调上存在显著的差异。”李青蓉表示,《偷偷藏不住》里女主角的暗恋历程漫长而深沉,整个故事充满了无杂质的纯爱氛围;《别对我动心》的基调则更为轻松和喜剧化,展现了一种更为活泼的氛围,更能够体现现代年轻人的青春活力。因此,在镜头的运用、调光基调以及音乐选择上,《别对我动心》都与《偷偷藏不住》有所区别,不一定那么舒缓,而是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风貌。

由于两部作品的风格迥异,对于暗恋的处理方式,无论是在剧情结构还是表演方式上,都有所差异。但也展现出了共同的特点,“面对自己心仪的人,她们都选择了以积极正面的方式去靠近对方,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李青蓉说。

对话

虚拟与现实交织的叙事方式很独特

记者:与其他甜宠剧相比,《别对我动心》的男女主人设有何亮点?

李青蓉

:这部戏与其他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展现了两个人的感情,但融合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元素,这种人物设定与剧情安排使得它与其他戏剧有着显著的区别,且这种差异极具趣味性和独特性。

记者:为何在爱情故事的叙事中添加虚拟世界、国风美术等元素?

李青蓉

:选择虚拟世界作为创作背景,对于年轻观众而言,能够让他们产生代入感。在我们设定的故事中,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互交织,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叙事方式,使得整个故事更加丰富多元。这样的处理方式使得该剧与其他作品有所不同,同时又非常贴近现实生活。在国风美术方面,东方美学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热爱。如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年轻人穿着汉服拍照,或者热衷于美术漫画等国风元素。因此,我们决定将国风元素与当代年轻人喜爱的元素相结合,以创作出更具共鸣的作品。这样的选择既贴近年轻人的审美,又能让他们在观看过程中产生强烈的共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实习生莫默蕾

图据片方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