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西城曲艺传习社在天桥启动

2024

/ 03/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前日上午,由北京市西城区文联主办,西城区曲协、天桥印象博物馆承办的以鼓曲演出为主的曲艺票房“西城曲艺传习社”在曲艺圣地天桥正式启动,成为全国首家公办鼓曲票房。

启幕仪式上,西城区曲协主席王玥波介绍了西城曲艺传习社的基本情况。天桥是北京民俗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北方诸多曲艺艺术的发祥地,此次中断多年的曲艺票房重回天桥,为曲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场所,在培养曲艺人才、传承曲艺艺术的同时,打造西城曲艺文化新地标。

演出开始,自幼受曲艺熏陶走上专业学艺之路的著名相声演员应宁、王玥波、徐德亮、叶蓬以及鼓曲演员关键、王玉兰、陈秀敏等老中青三代曲艺家轮番登场,分别演唱了单弦牌子曲、岔曲、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联珠快书、天津时调等曲种的经典曲目,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由著名弦师孙洪宴先生领衔的伴奏队伍更是引人瞩目,其中三位小伴奏员宋弘辙、赵若婵、李晨睿的表现赢得了全场的赞誉,充分体现了鼓曲艺术的良好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演员李彦伟即兴来了一段梅花大鼓《下西厢》,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以前学过京韵大鼓,有这方面的基础。后来报了西城区文化馆的鼓曲班,在鼓曲艺术家关键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学了梅花大鼓。

李彦伟还表示,类似梅花大鼓这样的需要口传心授的曲艺艺术,更多的需要在舞台上交流切磋。如今新成立的西城区曲艺传习社将为青年演员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机会。

据悉,西城曲艺传习社将于每周日上午,在天桥印象博物馆面向票友和广大居民开放式演出。传习社既为新生代演员和曲艺爱好者搭建一个学习、展示、锻炼的平台,也为喜爱曲艺的京城百姓提供了一个感受传统曲艺魅力、丰富周末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恩杰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