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电视剧“改名热”:别把懒惰的帽子扣到玄学头上

2024

/ 03/15
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

手机查看

作者:毕健蓝 陆嘉宁

近期关于大批影视剧频繁改名的现象引发热议。在各类粉丝、娱乐圈营销号聚集的社交媒体平台上,电视剧“命名玄学”的说法一直不绝,尤其近几年因艺人“塌房”等原因导致已拍项目搁浅的“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在“墨菲定律”的心理暗示下,剧集命名不够“吉利”也成了原因之一,使得“命名玄学”在网友们的“吃瓜”热聊中愈演愈烈。电视剧命名讲究“八字”和“风水”,这当然还是戏言居多。不过,近几年电视剧更名项目数量突出的事实,也暴露了多重因素。

大改小改:多重因素下的综合考量

电视剧的剧名是一种具有辨识度和吸引力的品牌标识。好的剧名与剧集气质相辅相成,对于塑造观众认知以及为后续剧集或衍生作品奠定市场打下了重要基础。但是,在电视剧的前期制作阶段,“剧名”的重要性常常被忽视。一般在向相关部门申请备案前,剧组会确定一个没有明显瑕疵的剧名,先确保备案投拍。由于电视剧制作周期相对较长,在拍摄剧集的过程中,剧名也会随着业界动态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被更换。

剧名是电视剧给人的第一印象,因此电视剧取名并非易事,除了要精准地表达作品的基本信息外,还要考虑市场定位和播出平台的特征等因素。当原剧名与平台特征不符,或在传达剧情气质等方面存在不足时,哪怕原来的剧名单看起来并无不妥,也会根据情况调整为符合市场定位的剧名,确保其能够迎合市场期待,以增强作品的吸引力。

一些由小说、动漫等IP改编而成的电视剧,还会牵涉原著命名与电视媒介是否匹配的问题。狭义电视剧仅指在电视台频道播出的作品,俗称“上星剧”,但我们当下所说的广义“电视剧”已经约定俗成地将网络平台播出的网络剧包含在内。这里就出现了国产剧命名中的“网感范”与“正剧范”的错位与分歧。网剧大多沿用了原著颇为“无厘头”、相对天马行空的名字,但一些希望打造更高文化品位形象的剧集就要考虑如何从命名上与原IP有所区分。两种“解题思路”也呼应着剧集改编过程中对原IP文化进行的不同路径的提升和改造。

出于种种原因,制作方也会综合考量原作的社会影响力、受众欢迎度以及IP衍生产品开发计划等因素,在备案时或之后对IP原名进行微调,力求在主题立意、情感氛围上与原作保持一致,以更鲜明的方式突出原作的卖点,为该IP的后续开发和运营拓展更大的空间。如漫画《一人之下》采用谐音方式,将网剧改名为《异人之下》。“一人”换成“异人”,更突出了该剧作为现代玄幻剧的卖点和题材稀缺性,同时也不违背原著的气质,一举两得。

剧名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可以唤起人们的某种联想。若剧名被认为有违相关规定或存在歧义,审查机构也会要求制片方作出相应调整。同时,若发现有同名作品的情况,为避免混淆以及潜在的版权纠纷,制片方也会主动更改剧名。对于那些拍摄周期过长、积压待播较久的剧集,频繁更改剧名甚至成为了一种“巧妙”的商业策略。在待播的漫长时间里,根据观众审美风向的变化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维持观众的讨论热度并吸引更多的流量。但过于频繁或突兀地更名,也会因此丧失观众对剧集的认知度和忠诚度,这就是真正的得不偿失了。

“命名玄学”:事后诸葛,实属巧合

“狂飙”“繁花”等富有冲击力的剧名与热播现象的重叠,引来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的议论与推断。不少娱乐评论致力于提炼电视剧命名与爆款之间的关联,这种风气也影响到了项目制作者。“想要高分好口碑,起名为《xx的xx》,比如《漫长的季节》《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大山的女儿》;想要传播度广、讨论度好,起两字名,如《狂飙》《开端》《三体》;想要播出后长尾效应好,名字也要尽量长,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香蜜沉沉烬如霜》《去有风的地方》;2023年的“长字辈”的剧播得较好,如《长相思》《长月烬明》《长风渡》。”“《狂飙》真的一路狂飙;《好事成双》《无所畏惧》播得挺好;《折腰》真的夭折了;《神隐》的热度和话题度也要‘神隐’了;《艰难的制造》真的很艰难……”

这些网友和娱评账号总结的所谓“起名规则”,乍看颇具说服力,仔细审视却显得牵强附会:一些备受赞誉的影视作品,未必符合这些规律。《甄嬛传》使用不见经传的角色本名,凭借演员精湛的演技和巧妙的剧情设计,成为了观众百看不厌的古装经典;《觉醒年代》剧名不事张扬,能够从众多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它找到了与以往不同的独特视角,触达了党史叙事的新深度;《山海情》命名朴实无华,甚至有点“土”,却丝毫不影响青年观众们对这部剧的热情,东部沿海与西部黄土地携手扶贫,剧名恰如其分……这些作品的命名带给观众的审美联想,与其说是命名天然的优势,不如说是精良制作反向赋予剧名以光彩。不是因为这些名字有多么吸引人或者“旺”,才让剧集爆火,而是剧中那些动人的时刻留在了观众心中,每当大家看到剧名,就本能地唤醒了情感记忆。

深刻的主题、精彩的剧情、传神的表演、巧妙的视听技巧……打造爆款,全方位的合力缺一不可。文艺作品的成功与否,从来不取决于单一的特定规律,更没有什么所谓“玄学”,恰当的命名本来就是用心制作的题中之义,也是创作者应当做好的工作之一。

在面对电视剧纷纷为名称纠结,不惜反复改名的现象时,业界理应抱持审慎的态度。一个优质的剧名,除了要具备时代感与吸引力,最终要在于精准、鲜明地揭示作品的核心主题,帮助观众迅速感知作品风格和气质,帮故事准确找到知音。否则,哗众取宠、“蹭热度”乃至出于迷信地剧名变动,非但无效,更可能沦为笑话。退一步说,名称作为外在标签,对于作品永远只是“锦上添花”的那个“花”,而非先决条件,切忌本末倒置。真正吸引观众目光的,还得是制作精良的作品。

(作者毕健蓝系中国传媒大学23级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陆嘉宁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