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烟火人家》热议不断暖心收官 独特视角打造家庭叙事新标杆

2024

/ 03/07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由中央电视台、西嘻影业出品,艺苑恒泰(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烟火人家》正在CCTV-1黄金档、腾讯视频同步播出,并将于今晚温暖收官。该剧由杨晓培担任艺术总监及总制片人,林妍执导,邱婷、朱琪担任编剧,曹雪峰、黄杰、李黎明、孙麒珺任总制片人,孙麒珺、孟昊睿、杨雁翎任制片人,徐帆、马思纯领衔主演,梁静、李小冉特邀主演,宋春丽、李诚儒、刘钧特别出演,孙千、王天辰、宋宁峰、陈靖可、丁川、赵昕、吴施乐主演,耿乐友情出演。剧集今日首曝“重拾自我”版海报,孟家三代人在剧中收获的爱与成长,也将带给观众以持续的温情力量。

高潮迭起看点不断,爱意交织引发强烈代入共鸣

随着《烟火人家》的持续热播,剧集高能不断的情节带给观众相当过瘾的观剧体验。在最近播出的剧情中,孟明玮(徐帆 饰)在李衣锦(马思纯 饰)的支持下摆脱了与丈夫李诚智(李诚儒 饰)的窒息婚姻,也知晓了自己并非孟家亲生的真实身世,但李衣锦在这两件颇具冲击力的大事面前为自己提供的精神支撑,让孟明玮意识到自己的女儿已经不再是需要庇护的孩子,而是人格独立的成年人。在这样认知转变的基础上,孟明玮开始意识到女儿对职业、爱情的选择也同样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不仅到剧院支持了女儿的最新演出,也放下偏见开始接纳李衣锦的男友周到(王天辰 饰)。同时,作为女儿的李衣锦也同样在复杂的生活中逐渐理解了母亲照顾全家人的不易,明白了母亲将所有心血投注在自己身上背后藏着的深沉爱意,母女二人对彼此的真正理解让这对本就割舍不下对方的母女迎来了真正的和解与成长,也让一直追剧、为这对母女揪心的观众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并从中窥见到原生家庭的困境并非不可逾越,从而获取了更具现实意义的精神力。

与此同时,多线铺陈的情节和人物关系之下,剧中其他角色的生活也正在迎来不小的变化:病愈的孟菀青(梁静 饰)在女儿陶姝娜(孙千 饰)的陪伴下也同样认识到了“要为自己而活”,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与陶大磊(刘钧 饰)那段食之乏味的婚姻;而陶姝娜也逐渐意识到母亲同样需要自己的理解和关心,并由此对自己与张小彦(陈靖可 饰)的感情产生了新的思考与审视,姥姥乔海云(宋春丽 饰)一句意味深长的“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不是要变成一个人,而是要变成两个更好的人”更是点醒了陶姝娜对感情的迷茫。而对于乔海云来说,已故丈夫孟显荣的后代突然上门,给她造成了不小的情感冲击,却也让孟以安(李小冉 饰)明白了父亲去世前给自己留下的那个谜。一生善良宽厚的孟显荣让孟以安在成年后毅然投入公益事业,却一度难以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并因此放弃了婚姻,没想到离婚之后与邱夏(宋宁峰 饰)在共同抚养球球的过程中,找到了越来越理想的相处方式……

可以说,《烟火人家》通过多维家庭关系的详尽描摹,搭建了一张杂而不乱的故事网,多线并行地讲清楚了每位角色的转变与成长。而在即将收官的当晚剧情中,剧情依旧看点满满:乔海云不仅放下了身故丈夫在几十年前的往事,更主动提出要住养老院,遭到了明玮和菀青的反对,却意外地获得了两个外孙女的支持;李衣锦破解了属于自己的母女困境,也将帮助男友周到与原生家庭和解;孟以安和邱夏或许将迎来焕然一新的婚姻状态,年轻一代的陶姝娜和张小彦也将与对方一起学着在感情中共同向前,而已经明白了要为自己活、充实自我人生的孟明玮,也将学着改变自己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孟家三代人最终在不断磨合中,迎来了彼此理解与各自成长。

在收官当天发布的“重拾自我”版海报中,孟家三代人分别沐浴在暖光中,温柔松弛地或靠或倚,仿佛在低语呢喃着向家人倾诉、袒露内心。而她们这一路而来经历的点点滴滴,不仅让剧中的她们收获了蜕变、迎来了新生,以更好的状态面对依旧莫测多变的生活,也更让观众懂得,家人是依靠,家庭是港湾,而“爱”则是联结彼此最有力的存在。

热度攀升口碑不俗,过硬品质收获动人情感力量

《烟火人家》开播以来,收获了相当不俗的热度及口碑,剧集首播CVB收视率破3,峰值3.384%;酷云首播破2,实时收视率峰值2.4202%,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占据TOP1;CSM 71城收视持续登顶同时段榜单,单日最高收视率达2.452%;同时,腾讯视频站内热度突破27000,并牢牢占据站内热榜,在微博、抖音、知乎、小红书平台也收获了多话题的讨论热度。此外,《烟火人家》的豆瓣开分达7.3分,作为春节档播出的网台共振大剧,剧集让观众得以与家人一起,从角色的经历中收获更具况味的情感观照。

在收获观众热议及认可的同时,多家核心权威媒体亦发文点赞《烟火人家》的创作理念和立意价值: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剧集“在‘家和万事兴’的中华文化肌理上展现了中国人珍视的家庭温暖,也在‘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的时代观照中刻画了中国人质朴坚韧的情感力量”;中国妇女报认可剧集“对平凡家庭平凡女性故事的细腻描摹,带着深入个体的情感与思考,那种从心萌生的震动意蕴绵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则从创作上分析剧集“并没有止步于代际关系带来的‘痛感’,而是以一种更为敏锐和前瞻性的视角,触及那些在家庭剧中较少被探讨或较为敏感的‘新领域’”……诸多媒体的好评建立在对孟家三代女性生存状态、情感困境和彼此疗愈共生的呈现之上,极大地丰富了家庭题材剧集的精神共振空间。

剧集以孟家三代人的相处、磨合、互相影响并治愈彼此的过程为切入口渐次展开,剧中人物的悲欢与成长都让观众收获了共鸣与感悟。《烟火人家》中的每个人在面对生活难题的同时,都从家人身上汲取了无可取代的力量:曾经过度干预女儿人生的孟明玮与一度想要逃离桎梏的李衣锦,经历了重重波折最终和解,母亲交托出更多的尊重和欣赏,女儿开始学着给予母亲设身处地的支撑;被视作“母女关系典范”的孟菀青和陶姝娜母女则也重新认识了彼此,她们之间不再是孟菀青体贴周全地单方面为女儿筑起坚实的依靠,也有了女儿对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而对于孟家的三姐妹来说,在偶尔的吵闹和攀比之外,她们与自己的母亲、女儿一同经历风波,却始终坚定地站在彼此身旁……剧中孟家的故事带给观众相当饱满的情绪体验,颇具深意地解读了中国式家庭对幸福和圆满的普世追求。

同时,《烟火人家》中收获的正向疗愈力量,是建立在完整饱满的故事建构、迭次展开的情节推进和鲜活真实的人物塑造之上的,剧集中的角色在立体的现实空间中彼此影响,每个人物各自的故事线绵密交织,遵循各自的底层行为逻辑和完整的叙事动力,推动情节的自然生长,才最终走向暖心的故事收束。正是精彩跌宕的情节、鲜活饱满的人物、格局弧光的群像关系及全阵容收放自如的演技,让《烟火人家》的故事具有了直击人心的真实性和生动性,并成为经得起观众与市场考验的精品佳作。

独特洞察暖煦视角,温情描摹输出现实主义内核

作为一部家庭话题全景群像剧,《烟火人家》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剧集在深刻洞察当下、把握时代情绪的基础上,以极具生命力的戏剧内核戳中了观众的认同与共情。剧集以家庭生态作为叙事主体,打造了面貌各异的人物关系,其中尤以对中式母女关系的典型刻画最为深入人心。对于观众来说,孟明玮和李衣锦曾经僵持不下、始终不得其法的“别扭”相处,恰恰是大家在生活中最熟悉不过的与亲人之间的摩擦,而她们的最终和解则为观众提供了一种“解法”,让更多观众也能得以回望自己与家人的关系;而孟菀青和陶姝娜的无话不谈和全心信任,则是观众对亲子关系的理想映射,亦让不少人找到了生活的“参考坐标系”。《烟火人家》对亲子关系不同样貌的解构,来自于创作者对当代家庭关系富有锐度的洞察,而剧中人物在家庭的治愈与包容下收获了面对生活的热情和勇气,以及在成长过程中所展现的个体的柔软、顽强以及家庭的精神传承力,都与观众实现了不同维度的精神共振。

不仅如此,剧集以女性视角细腻描摹家庭代际关系,并在丰富的生活空间中观照当下人的生活,职场、养老、婚姻、情感等话题皆有涉及。剧集少见地将目光聚焦于传统中国女性的生存困境,一辈子勤勤恳恳为家庭付出、反而失去了自己的孟明玮,有事业有闲能给子女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支持的孟菀青,在事业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却难以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孟以安,恰好是剧集为观众精心设置的三个对照组,而剧集中三个人最终亦分别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突破了摆在面前的困境,以平和的视角凸显了创作者对女性的细致关切,亦体现了极高的人文价值。

一直以来,西嘻影业以敏锐直给的情绪捕捉、极富洞见的现实观察,打造了多部现实主义题材佳作,而《烟火人家》的热播及品质认可,则证明了西嘻影业在家庭题材剧这一细分领域同样做出了新鲜有益的探索和极具思考锐度的开掘。未来,西嘻影业还将推出《焕羽》《六姊妹》《似锦》等多部作品,以更完整的题材布局和始终不辍的匠心制作,不断为观众带来精品内容。

据悉,剧集将于今晚在腾讯视频会员收官,并于3月7日在CCTV-1黄金档迎来圆满结局。剧中的故事虽然告一段落,但属于剧中角色的人生还将继续,在家人的陪伴与帮扶下,她们每个人都将拥有更广阔的世界。《烟火人家》以极具生活真实感的笔触,镌刻下一段属于现代都市人携手并进的平凡生活,为观众带来值得反复品味的精彩故事和绵长深刻的情绪力量,观众在收获感动和共鸣的同时,也得以观照自身,亦能拥有对家庭的珍视和一往无前的无畏力量。(张文)

[ 责编:张晓荣 ]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