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漫谈丨孙燕姿PK“AI孙燕姿”

2023

/ 06/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崔凯铭

手机查看

  □ 崔凯铭

  日前,孙燕姿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回应“AI孙燕姿”。在海量的AI视频面前,她认为“人类无法超越它已经指日可待”,表示“我认为思想纯净、做自己,已然足够”。

  在视频网站上搜索“AI孙燕姿”,不仅能看到成百上千的翻唱作品,还能看到制作教程。经过学习,每一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定制歌手。在人工智能庞大的运算能力面前,从业二十三年的金牌歌手也会感到挫败,“你并不特别,你已经是可预测的,而且不幸的是,你也是可定制的”。

  感到挫败的远不止孙燕姿一人。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我们正见证着人类引以为傲的智力劳动和艺术创作领域被AI“入侵”,人类输掉的不仅是速度与数量,还有质量。2017年,柯洁在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中完败;去年,一幅由AI制图工具Midjourney生成的美术作品《太空歌剧院》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艺术博览会获得数字艺术类别冠军。

  人们开始忧虑:当AI取代人类的体力劳动时,我们还可以享受科技的便利;当AI取代人们的智力劳动及艺术创作时,人类是否依然不可替代?

  在这个意义上,孙燕姿和“AI孙燕姿”的较量,背后是整个人类与AI的较量。这种较量具体而言,首先是一种身份的争夺。在“AI孙燕姿”面前,我们忽然发现,曾经自认为专属的、代表个人身份特征的声音、面容等标识,已另有“分身”;曾经自认为独有的歌唱、表达能力,似乎也可以被运算、模拟、定制。

  从生产力来看,或许孙燕姿与“AI孙燕姿”的较量胜负已定。正如孙燕姿自嘲“你跟一个每几分钟就推出一张新专辑的人还有什么好争的”。但从身份的归属看,“AI孙燕姿”依然从属于孙燕姿。是孙燕姿听众的需求创造了“AI孙燕姿”,是孙燕姿的声音与唱腔教会了“AI孙燕姿”,是孙燕姿的声望带火了“AI孙燕姿”。

  与“AI孙燕姿”相比,孙燕姿有何特别之处?目前的答案是人类独有的自主意识。AI输掉的不仅是唱腔上那些微妙独特的情绪。孙燕姿那些独一无二的自主意识、身份标识,拱卫着她乃至人类的创作主体地位,指挥着技术的具体应用路径。由此看来,AI目前仍然只是工具。

  身份的争夺,不是孙燕姿与“AI孙燕姿”的单挑。人类的情感,驱使AI去当抚慰人心的歌手;而人类的欲望,则可能会驱使AI去当不法分子的同谋。除了身份的争夺,关于“AI孙燕姿”的作品也有侵权之嫌,今后版权归属问题不可回避。近来另一则有关AI的话题也引发广泛关注,那就是AI诈骗。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旗下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当地警方五月初破获了一起使用AI技术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

  随着换脸诈骗、虚构新闻等利用AI进行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涌现,怎样让法律制度的更新完善追上技术的飞速迭代,将AI的应用牢牢限制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使工具不侵袭人类正常生活的边界,这是AI出给人类的一道难题。AI技术带来的心理、伦理、法律等问题,将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考验。

  或许正如有人评论的:“究竟AI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现在还难以断定。唯一可以明确的是,AI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带给世界的震撼才刚刚开始。”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