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细节还原老北京澡堂文化 话剧《清水堂》致敬老舍

2023

/ 05/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郭佳

手机查看

  一池清水是洗尽污秽之所,一股暖意可化解冷漠之情。自明清以来,浴室(澡堂)便融入了北京这座都城的市井烟火。2022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现实主义京味儿话剧《清水堂》,近日登台未来剧院,5月27日,该剧还将走进顺义大剧院。

  《清水堂》由杨硕担任编剧,唐烨、朱少鹏执导,王浩伟、王翊丹、吴嵩、纪原、张树晨等演员主演。全剧以“清水堂”浴室的迎客厅为主场景,以更衣室和浴池为次场景,通过三个时期的澡堂变化,折射旧社会的战乱动荡带给百姓的磨难:清朝末年,流落街头的禄德才被东家搭救,收为义子。勤劳热情的他帮助义父支撑起澡堂清水堂的生意,但世界风云变幻,辫子没了,日军的炮火响了,清水堂的东家变了,年近六旬的禄德才苦苦支撑,寻找经营之道。形形色色的老主顾们来来去去,但为了心中的道义,禄德才始终坚守在这里。“清水堂”的一池清水,荡涤的也是他清清白白做人的信仰。

  作为一部京味儿话剧,《清水堂》的主创和主演团队中,北京人占了很大比重。整部作品以北京话为主要语言风格,借用相声语言的逻辑插科打诨,设置包袱,并在三幕间穿插北京小曲,原汁原味展现民俗、行规和北京俗语的来历。

  近年来各类京味儿剧不少,但把澡堂搬上舞台的却不多,为此,主创团队在前期阶段查阅纪录片、书籍等各种资料,做了充足的准备。比如,舞美设计人员在马驹桥附近寻访到一处旧式澡堂建筑,主创团队也曾去参观采风,并在剧中角色穿着的浴袍、拖鞋等种种细节上还原历史风貌。民俗方面的专家学者也受邀而来,为年轻的主演们讲解曾经的市井文化。

  “通过澡堂子,我们在寻找一些已经或正在失去的东西,像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礼仪、老北京讲究的‘理儿’。”唐烨说。“追忆”,是萦绕在《清水堂》中的一抹底色。在剧中饰演“八爷”刘孟林的北京籍演员吴嵩,脑海深处就有着关于澡堂的模糊记忆,此次算是借这部作品再次了解了一些似曾相识的京城文化。

  “澡堂子是一个能让人们放下戒备、在温暖舒服的环境里袒露出内心最真实想法的场所。”朱少鹏说。在这个特殊的场所里,三教九流齐聚,尽展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清水堂》用小人物的命运写大时代的浪潮,颇有些老舍先生《茶馆》的影子,“这也是中国独创的戏剧表达方式,我们在努力地向老舍先生、向京味儿文化致敬。”

  摄影/李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