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角逐白玉兰,张颂文有多大赢面?

2023

/ 05/18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张楠

手机查看

  5月16日,第二十八届上海电视节发布海报和评委会阵容。中国著名影视学者胡智锋担任电视剧类别主席,纪录片类别主席为美国/马来西亚纪录片制片人邓宝丝,动画片类别主席为加拿大动画导演大卫·斯蒂芬。第二十八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月19日至23日举行,各大奖项将于6月23日晚进行的“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揭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报名作品总数再创新高

  原定于2022年举办的第二十八届上海电视节顺延至2023年举办,由于两年一评,所以报名的作品总数再创新高,共征集到两年度近1900部电视作品,其中本年度作品981部。

  在这981部本年度报名作品当中,中国电视剧167部、海外电视剧158部、动画片175部、纪录片342部、综艺139部。入围名单将在近期发布。本届参与的国别数达到4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五大洲。

  其中,报名白玉兰奖评选的中国作品,几乎囊括了近两年来的口碑佳作,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令人欣喜。此外,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头部影视机构积极参与,都有新作报名本届白玉兰奖。评选首次将网络视听内容纳入全板块报名征集范围,其中动画片类别、纪录片类别和海外单元中网络视听内容,约占报名总数的50%。

  本届电视节首次将网络视听内容全板块纳入白玉兰奖评选范围,通过对奖项作品征集范围的重大优化调整,回应行业发展潮流变化,助力构建正能量互联网文艺优质生态;电视节期间将发布《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邀请网络视听平台代表及网生内容创制代表,围绕“Z世代网生内容趋势探索”展开讨论;“微短剧项目征集活动”旨在新时代视听产品受众需求和观看习惯发生变化的新环境下,凭借上海电视节的平台优势和行业引领性,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微短剧人才扶持和微短剧创作进阶。

  “大反派”张颂文能否争最佳男主角?

  历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受关注的当然是中国电视剧单元。胡智锋长期从事影视文化、影视艺术、传媒艺术教学与研究,曾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现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白玉兰奖在国内电视三大奖中,素以“专家奖”闻名,此次胡智锋以学者身份担任评委会主席,也让“专家奖”的特色更为鲜明。

  著名影视学者胡智锋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本届白玉兰奖累积了两年的报名作品,“优秀的作品和艺术家非常集中,评选也有了空前的难度”。他表示,将与演员段奕宏、摄影穆德远、导演孙皓、演员王珞丹、编剧王三毛以及文艺评论者赵彤等评委一起,“评出质量、评出水平、评出标杆,为丰富和繁荣中国电视艺术特别是电视剧,为人民群众也为我们行业、专业,确立时代性的标杆——这同时也是白玉兰奖的使命。”

  上海电视节延期一年举办,两年的报名作品积累,对评委会来说,光是从数量上就是个巨大的挑战。胡智锋认为,“还不仅仅是数量挑战,这两年的电视剧创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优秀作品井喷,优中选优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压力;此外,还有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之间的矛盾,双方并非时时吻合,如何找到专业领域的探索创新和社会认可之间的平衡,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今年的一部现象级作品《狂飙》,自然免不了被拿出来作为样本。在被问及“张颂文饰演的传统意义上的大反派有没有机会竞争最佳男主角”时,胡智锋表示,“目前入围名单我们还没有看到,也不太清楚《狂飙》作为2023年的作品,有没有在报名期限内报名参评,但客观来说,我要祝贺张颂文,塑造了中国电视剧荧屏上这一个非常独特的反派角色形象,而且还产生了破圈和爆款的效应,这也是电视剧创作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