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人艺新作《海鸥》: 用生活化打破角色距离感

2023

/ 05/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郭佳

手机查看

  契诃夫的代表作《海鸥》并不好排,象征意味和俄罗斯的贵族气无疑是中国演员最难驾驭的两大屏障。近日,北京人艺新排作品《海鸥》登台曹禺剧场,演了太多契诃夫剧作又一直心仪这部《海鸥》的濮存昕,此次以导演身份参与创作,世界经典也因此有了这位表演艺术家眼中版本的演出样式。

  《海鸥》自诞生之日起就在世界舞台久演不衰。作为一部世界经典,作品对于生活本身以及人精神世界的描摹和揭示,让观众可以跨越时间和文化的距离,寻找与当下的联结。 “把一下经典作品的脉,当中都有一种关怀和怜悯。”濮存昕说道,这也是契诃夫作品最大的魅力。“我们在寻找契诃夫在剧中探讨了什么。他赋予海鸥人的意义,每个人都是一只海鸥,想要飞翔,但是最终都没有飞起来,这是生活和生命本身的问题。”濮存昕介说,契诃夫在剧中没有做出定义,他留给舞台的思索,也会一直伴随观众。

  作品本身的高度为每一个呈现它的创作者提供了无限可能。对于出演过契诃夫多部经典的濮存昕而言,这次带着个人成长经历的创作,更像一次作业,“我似乎觉得自己成熟了,向观众呈现我们的解读,与观众共同创造,和观众一起探讨。”

  此次的《海鸥》是一次对作品本身以及舞台样式的双重解读,而乐队更作为参与者贯穿始终,原创的现代音乐和古典音乐在舞台上同时碰撞,油画质感的布景、古典钢琴、满台的皮箱营造出至简又深邃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耸立的十米大树,从开幕被推上,到最后轰然倒下,也传递出全剧极强的象征意味。而轰然倒下的大树与一起落下的幕布,更预示着科斯佳心中舞台以及他心中小世界的坍塌。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