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首演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启幕

2023

/ 04/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田婉婷

手机查看

  多媒体影像营造的汹涌波涛恰似革命的洪流,一袭短发的林道静毅然决然迈入其中,实现人生的转变……4月27日晚,历时数年打磨、改编自杨沫同名小说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迎来首演。当晚,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携手宋元明、韩蓬、周正中、蔡静雯、关致京等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共同呈现青春的力量。

  作为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一百部剧目,歌剧《青春之歌》力邀作曲家张千一、剧作家赵大鸣对原著进行歌剧改编。在剧本进行改编时,歌剧《青春之歌》加入了今人的视角和对历史的深入理解,努力刻画出有鲜明艺术个性、又符合生活真实的舞台艺术形象。整部剧突出了在民族危亡之际,青年知识分子必须把个人生存之道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使命感。赵大鸣认为,“每个有良知的热血青年,都在用行动去追寻民族解放的救国之路,甚至用鲜血和生命向世人证明他们心中的崇高信仰所散发的真理之光。这就是那一代人的‘青春之歌’,最震撼人心的地方。”

  “整部歌剧的总体音乐风格应归属于欧洲晚期浪漫主义,兼有二十世纪的音乐风格和三十年代‘群众歌咏’式手法,让原著中的时代背景通过更加丰富的音响构成展现出来。”在张千一看来,“青春主题”是《青春之歌》的核心音乐主题,覆盖全剧并涵盖所有主要人物。“虽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之歌’,但我相信,不管历史发展进步到何种程度,都不会停止对理想的追求、对信仰的崇尚。”

  当晚的演出洋溢在热血的青春和崇高的信仰中,舞台上巨大的多媒体屏幕与阶梯简约写意,却营造出了风云际会的时代感。林道静迫于封建家庭逼婚欲投海自尽,幸遇北大学生余永泽相救。在二人的婚礼上,林道静第一次见到了北大同学们激烈的争论,她异常震撼和感动。宋元明与韩蓬的重唱《不会忘记那片海》,周正中、关致京和蔡静雯的三重唱《我知道你有你的信仰》等唱段唱出了个人在时代裹挟下的选择困境。全剧在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演绎的《长城谣》中渐入尾声,歌唱家宋元明再度唱响《让生命火焰散发炽热光芒》,昭示着林道静已经完成从知识青年到爱国青年再到革命青年的蜕变。当“青春之歌”飘荡在剧场上空,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虽然讲述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青年的故事,但九十年后的年轻人依然能与它接通、共情,因为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每个人的生命经历中都拥有青春的刻痕。”王晓鹰认为,歌剧呈现并不局限于原著叙事,而是遵循音乐的浪漫性,以激烈的情感冲突展现“青春”的精神气质和内核。歌剧《青春之歌》以写意开放的舞美设计,不仅再现了燕园学堂的思想争锋,并寓言式地展现出知识分子的道路选择。在王晓鹰导演的排演调度下,整部剧的戏剧性跃然舞台之上。在王晓鹰看来,“《青春之歌》中的‘革命’,是与国家命运、同胞苦难、民族存亡紧紧相连的。把年轻的生命,投入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洪流之中,随着时代大潮滚滚向前,这就是中国青年最大的浪漫,这就是最美的‘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将持续上演至5月1日。4月28日,歌唱家赵丽丽、梁羽丰、刘涛、胡越也将加盟。随着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的成功首演,“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也正式拉开序幕。未来100余天的时间里,本届歌剧节将有6部中外歌剧剧目轮番登台。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