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舞剧《歌唱祖国》走进国家大剧院 用小人物展现生活的平凡朴实

2023

/ 04/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田婉婷

手机查看

  4月16日、17日晚,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剧展演的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原创舞剧《歌唱祖国》亮相国家大剧院。这是《歌唱祖国》2023年全国巡演的首演,舞剧用诚意满满的精湛演绎,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歌唱祖国》2020年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剧目,这次来京也是2023年巡演首站。该剧由铁涵编剧,著名导演王舸担任总编导,青年作曲家杨帆作曲,视觉总监任冬生,舞美设计刘蓓,服装设计阿宽,青年舞蹈家肖雨、秦熙领衔主演。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诙谐幽默,讲述王莘与夫人相识恋爱结婚生子,中间贯穿着各种灵感来源和创作素材,展现了当时质朴而欢快的生活,诙谐幽默,引来观众阵阵会心欢笑;下半场讲述了《歌唱祖国》的创作过程,征稿、退稿,在妻子温柔的鼓励与支持下,王莘继续创作,热情推广,最终被采纳。

  演出当天,有很多带着小型望远镜来观演的剧迷观众,在歌唱祖国的悠扬歌声中,更有观众感慨跟唱。“听过、唱过很多遍《歌唱祖国》,今天看了演出,对这首歌有了更多的理解,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动和震撼。”有观众说。

  舞剧《歌唱祖国》的内容,从创作经历到生活趣事,并没有乏味枯燥的说教,更多的是“惬意人间”一般的细节琐事,以小见大,让平凡朴实的生活闪耀出伟大的光彩,舞者们通过优美的舞姿和动人的表演,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视觉和听觉世界。“全剧都在很生活化的场景中展开,是很多小人物在那个时代很真实的一种状态,很生活很接地气的感觉。”剧中有很多生活化的点很打动人。导演王舸表示,“把普通人从生活真实到艺术真实的转换,就变得有意思,有看点,也有泪点。”对于舞剧市场今年火爆的现状,编剧铁涵表示:“舞剧现在为什么这么出圈又有市场,就是它契合了时代的使命,和国际的一些艺术潮流有了一定程度的对接。舞剧艺术的对象和观众群现在其实是非常多元的,也是非常丰富的。”

  该剧全国巡演从国家大剧院开启,继北京演出后,下一站将赴天津,并将在江苏、上海等地继续演出。

  主办方供图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