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坂本龙一逝世:曲终人未散

2023

/ 04/03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叶攀

手机查看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2日报道,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3月28日去世,终年71岁。

  成立先锋乐队YMO

  坂本龙一最初被大家所熟知,是从他早年与高桥幸宏、细野晴臣组建的先锋乐队YMO(Yellow Magic Orchestra,黄色魔术交响乐队)开始的。YMO的电子乐融合了爵士、古典、民族等多种元素,蕴含着前卫新颖的创作理念。

  坂本龙一等人组建YMO的初衷是想用音乐让世界看到来自黄种人的力量,他们的音乐中有着大量“东方”元素。比如,在第一张同名专辑的热门单曲《东风》中,曲子在旋律上的灵感便来源于中国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YMO发行第二张专辑后,便声名大噪,其作品《Behind the Mask》甚至被迈克尔·杰克逊翻唱。YMO在日本掀起了“Techno-pop”(流行电子)浪潮,对后世的电子乐、hip-hop有开创性影响。

  坂本龙一广为人知的绰号“教授”,是乐队成员高桥幸宏取的。坂本龙一从小受到正统的音乐训练,是东京艺术大学作曲系研究生毕业。高桥以他的高学历开玩笑戏称他为“教授”。随着YMO的走红,这个外号逐渐深入人心。

  2014年,坂本龙一被诊断出患有咽喉癌,经过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然而,2020年6月,坂本龙一被诊断为直肠癌,并被告知,如果不接受治疗,将只有"六个月的生命"。他在一年内接受了六次手术,手术中,最初形成癌症的原发肿瘤与肝脏的2个部位、淋巴系统中已转移的肿瘤以及30厘米的结肠被切除。

  他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于去年12月11日以线上形式面向全球举办,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音乐会是在同年9月中旬预先录制的。考虑到体力,他每天都会演奏几首歌曲,并将其变成一场音乐会。

  顶级电影配乐大师

  坂本龙一的电影配乐生涯是从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开始的,当时导演大岛渚邀请他出演这部影片,坂本龙一后来回忆说:“本来我想欣然接受的,但我却对导演说,要是让我做电影配乐,我就出演。”于是,坂本龙一出演了演员生涯的第一个角色,制作了第一部电影配乐,《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这首曲子也成了他的代表作之一。

  坂本龙一曾凭借电影《末代皇帝》获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为首位摘得该奖项的日本作曲家。坂本龙一最初作为演员参演《末代皇帝》,就在他结束拍摄工作前,导演突然联系他,希望他能为整部电影担任配乐工作。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坂本龙一为《末代皇帝》创作了44首曲子,这些作品均为经典之作。

  2015年,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邀请他为电影《荒野猎人》配乐。他一面接受化疗治疗,一面凭借顽强的毅力完成了配乐工作。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这部电影,得偿所愿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新冠疫情期间,坂本龙一的主要时间和精力依然投入在音乐上。迄今为止,坂本龙一发行个人音乐专辑80余张,为40余部影片配乐。

  反核反战的社会活动家

  坂本龙一在与癌症抗争中,仍对环保、废除核电站等问题极为关注。3月15日,坂本龙一曾在《东京新闻》上发文批评日本核电政策。坂本龙一在文中表示,“民众的记忆可能正在消逝,但核电站始终是危险的。核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不断增加,发生核事故的风险将继续存在。”

  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坂本龙一曾多次前往受灾地区举办慈善演唱会,参与反核游行。

  坂本龙一强烈反对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2015年8月,他曾发表反对日本政府推行系列安保法案的演讲。他认为,《宪法》第9条的精神已经深入民心。

  艺术千秋,人生朝露

  4月2日,坂本龙一所属的经纪公司确认了其逝世的消息。工作人员在坂本龙一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并配文:艺术千秋,人生朝露。其配发的30秒无声视频是坂本龙一的生卒年月:1952年1月17日至2023年3月28日。视频的结尾,则是一张黑白的残破的老钢琴照片。

  坂本龙一逝世消息公布后,日本电影导演岩井俊二、歌手加藤登纪子等文艺界人士纷纷发文悼念。岩井俊二表示,去年年末,在邮件中最后一次收到坂本龙一先生鼓励的话语,自己所受到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在2017年上映的纪录片《坂本龙一:终曲》中,坂本龙一说:“也许还能活二十年,也许能活十年,也可能只有一年,一颗心还是提着的。所以为了不留遗憾,我想创作出更多拿得出手的作品。接下来,我只想不虚伪造作地活下去。”

  记者 朱晨曦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