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第25届佐临话剧艺术奖颁发,以赤子之心拥抱舞台

2023

/ 03/31
来源:

文汇网

作者:

王筱丽

手机查看

  3月29日晚,第25届佐临话剧艺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陈奇、张先衡、许承先、奚美娟、宋忆宁、田水、徐峥、雷佳音揭晓并颁发了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女配角奖、最具潜质新人奖、优秀人才契约奖的奖项,老中青三代演员在这座艺术殿堂中切磋技艺、传承着对文化艺术的信念感。

  佐临奖阔别四年回归艺术剧院,上话人带着喜悦和期冀,与观众们一起重聚在剧场里。雷佳音在颁发“新人奖”时回忆,2011年他正是站在同一方舞台拿下了该奖,这也是他演员生涯获得的第一个奖项,意义非凡。作为最佳男女配角的颁奖嘉宾,徐峥表达了对舞台的憧憬,“我们应该多多回来演戏。”80岁的许承先颁发最佳男女主角时难掩激动之情,“看到年轻的朋友们优秀的表现,我感受到上话后继有人了。”

  为纪念中国话剧的先驱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奠基人黄佐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1996年设立了“佐临话剧艺术奖”。佐临话剧艺术奖的宗旨是弘扬黄佐临倡导的“以赤子之心,不求名不求利,做终生献身于话剧事业的真诚艺术家”的精神;奖励为话剧事业奉献,在话剧艺术方面有突出表现和特殊贡献的、敬业爱岗的话剧工作者。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上海唯一的国有话剧院团,1995年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始创于1950年)和上海青年话剧团(始创于1957年)合并组建而成。黄佐临曾对前总经理杨绍林说:“一辈子就希望,我们上海做话剧的,能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但遗憾的是,直到1994年他去世也没能看到这个剧场的完成,而如今安福路288号的话剧大厦已然稳稳伫立于中国文化演出行业的顶尖位置。

  如今,佐临话剧艺术奖颁奖典礼也紧跟时代,不仅邀请观众走进剧场观看,同时也开放了线上直播。今晚,观众通过上话官方微博、视频号和抖音三个线上平台,第一时间观看了颁奖典礼的精彩现场内容。

  每年,佐临话剧艺术奖都有一个固定的环节,重温黄佐临回忆录《往事点滴》中的片段。黄佐临是当代杰出的戏剧艺术大师、海派话剧艺术的奠基人。《往事点滴》是黄佐临晚年在病床上口述的点滴回忆,有他在英国留学时的趣闻,有他创立“苦干”剧团的故事等等,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位老艺术家对人生的洞见。

  颁奖过程中,还穿插演绎了两部口碑票房双收的剧目演出片段,首先呈现在典礼的是充满怪诞色彩的话剧《贵胄学堂》的演出片段,该剧用黑色幽默演绎清末贵族青年的悲喜人生,加以面具、戏曲、说唱等元素的巧妙运用,极具风格感和现代感。戏剧大师曹禺的著作《原野》也在上话一众青年主创的解构下展现了全新的魅力,这部在年轻观众中口碑极佳的经典作品五年间在多地演出逾百场。

  黄佐临对时代脉搏感十分敏锐,关注时代需求,关心人民生活,是一位以排演优秀现代戏而著称的艺术家。他又是一位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大师,是中国戏剧界最善于变革的代表人物,他的戏剧实践涉猎广泛、博采众长、吸纳古今、融贯中西,是个全学的大家。他的写意戏剧观是海派话剧的理论基础,而他的戏剧精神更是成就上海话剧的品格力量——海纳百川、包容万象。

  第25届佐临话剧艺术奖得奖名单:

  最佳男主角奖:陈山

  最佳女主角奖:钱芳

  最佳男配角奖:符冲

  最佳女配角奖:丁美婷

  最具潜质新人奖:贺梦洁

  优秀人才契约奖:刘炫锐、贺坪、刘鹏

  作者:王筱丽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