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原生态音乐“跨越江河”:南京剧院奏响《从黄河到长江》

2023

/ 03/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守护三江源”大型生态情景音画《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28日晚亮相江苏紫金大剧院。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3月29日电 (徐珊珊)“守护三江源”大型生态情景音画《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28日晚亮相位于南京的江苏紫金大剧院,奏响一曲“跨越江河”的文化乐章。

  该作品以中国两大“母亲河”长江、黄河为主题,以民族音乐文化元素为主线,通过非遗乐器、西洋乐器、民族管弦乐团、民族服饰展演、民族舞蹈等跨界融合的艺术形式,向世人展示“美丽中国”。

经逐年提升打造,此次在南京上演的版本在内容和形式的呈现上显得更加多样化。 泱波 摄

  演出在青海果洛州久治县年保玉则艺术团演绎的《三江之水天上来》中拉开序幕。在果洛州第一支特色室内乐团“阿尼玛卿组合”的演绎下,吉祥海螺等乐器悉数亮相,为整场演出增添了亮色。

  这些原生态作品在上海音乐学院对口支援专家“重组”下显得极具美感。《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汤声声为了该项目的创作和排演,每年都要去果洛地区采风。

  2021年,汤声声携手果洛州民族歌舞团,成立了果洛州第一支钢琴与非遗民族器乐组合“阿尼玛卿组合”,为原本自弹自唱、“单兵作战”的当地音乐人才打开了另一扇艺术大门,也让这些具有动人声音的乐器得以“走出高原”。

原生态音乐“跨越江河”。 泱波 摄

  在当地创作和排演作品时,汤声声也切身感受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震撼美、原生态的人文气息,并将其融入演出,力求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希望观众除了感受到作品本身的美好旋律,也能更加关注生态环境。”

该作品以中国两大“母亲河”长江、黄河为主题,以民族音乐文化元素为主线。 泱波 摄

  经逐年提升打造,此次在南京上演的版本在内容和形式的呈现上显得更加多样化,既有原创也有改编作品,并跟无锡等地的乐团进行合作。

  《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已在青海西宁、上海完成展演,此后还将前往宁波、南昌等地进行巡回展演。(完)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