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演奏时穿短裙蹬“恨天高”,钢琴家王羽佳的“大尺度”为何会被接受

2023

/ 03/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田婉婷

手机查看

  她在音乐厅大胆前卫的穿着,逐渐地被人们接受了,尽管依然还会引起热议。

  作为当今最优秀的钢琴家之一,王羽佳每次出现总会引发激烈的讨论,不仅是因为她无可挑剔的琴技,还有她极具辨识度的形象。

  当地时间1月28日,王羽佳与雅尼克·涅杰-瑟贡执棒的费城交响乐团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完成了拉赫玛尼诺夫的五部钢琴与乐队作品,包括四首协奏曲和《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近日,这场长达四个小时,被誉为“一生只有一次”体验的演出被重新剪辑成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发布,再度引发网友们的关注和讨论。

  音乐会上,王羽佳脚踩标志性的恨天高登上舞台,在观众们的掌声和注视下开启演奏。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本身就是技巧高超的钢琴家,他的四部钢琴协奏曲和《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分别创作于人生的不同阶段,风格跨度极大,对钢琴家的技巧要求非常高,尤其是“拉三”更是被业界称为“世界最难钢琴协奏曲”。在一场音乐会上将五部高难度作品集体放送,几乎是前所未闻,对钢琴家的记忆力、体能耐力和钢琴技巧更是极限挑战。

  这场马拉松演奏耗时长达三个半小时,加上两个20分钟的中场休息和特殊情况,共持续了四个半小时。然而,王羽佳富于技巧和充满激情的演绎让音乐会高潮迭起,精彩不断。以至于演出过程中,一名观众激动到晕倒,被工作人员紧急送医。而每演完一首曲子,王羽佳都会更换一身新的演出服,五套靓丽的服装陪伴钢琴家完成了五部风格迥异的作品,也给世人留下了诸多谈资。

  作为音乐会的发起人,雅尼克将这场音乐会的难度比作攀登珠穆朗玛峰。以至于王羽佳以完美无误的演出完成挑战之后,指挥雅尼克当着全世界的面跪倒在王羽佳面前,用这一惊人举动表达了对王羽佳才华的无尽赞赏。对于王羽佳的演绎,雅尼克发自内心地叹服,他将王羽佳形容为“理想的拉赫玛尼诺夫钢琴家”,并称“她已经磨练出一种有力而又大气的风格”。

  与业内外对王羽佳业务能力的一致认可不同,对她着装的评价,仍然存在较大争议。有人吐槽她身着短裙和恨天高出现在音乐会上“不雅观”,还有人认为她“穿得太少,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而更多乐迷则站在王羽佳这边,认为“这些衣服可不是谁想穿就穿的,没有紧实的肌肉线条,简直就是灾难现场。个人觉得她很自信、阳光、健康、性感,女神范儿十足。”“就喜欢这样的表现力,谁规定弹钢琴非要正经保守的礼服呢?”

  对于这样的争论,王羽佳见怪不怪,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现场表现。谈及为何演拉赫玛尼诺夫要换五条裙子,她表示完全出于好玩,“我把拉赫玛尼诺夫的每首作品都变成了颜色,一说起红色,大家就能想起对应的曲目,说起绿色就想起另一首,其实很好玩。”

  王羽佳有自己的一套选择演出服的标准,“最好是把手臂露出来,这样弹琴比较放松。”在王羽佳看来,不同的着装会带来不同的心理体验,短裙不是障碍,每次演出都穿不同的裙子才是王道,“我争取每次演出穿的裙子不重样”。

  在短裙下,王羽佳的黝黑皮肤和健美身材一览无余,很多人以为王羽佳为了穿好看的演出服会保持健身习惯,但王羽佳却否认了这个说法,“我有很多裙子是露背的,大家会说我后背肌肉紧实,但我从没练过后背肌肉,全是弹钢琴练出来的,弹琴时候的力气不光是从手臂出来,力气是从脚底出来的,是全身的锻炼。我最喜欢的运动是晒太阳,演出结束后我要绝对的放松。”

  出道初期,王羽佳就以短裙加高跟鞋,以及标志性的俯冲式鞠躬谢幕,让人记住了这个年轻的钢琴女孩。甚至有很多指挥家还模仿过王羽佳的谢幕动作,对此,王羽佳笑说,“他们模仿我,不是闪腰,就是衣服崩了。”很多人为王羽佳穿着恨天高踩钢琴踏板捏把汗,王羽佳却一脸轻松,“穿着高跟鞋踩踏板,我早就练出来了。”

  评论:形象的争议丝毫不影响她成为钢琴界的超级巨星

  在人们印象当中,女钢琴家们似乎应该身着晚礼服,优雅大方,而王羽佳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刻板印象。她一头随性的短发,身穿饱和度极高或者满身亮片的漂亮短裙,脚踩一双恨天高,奔放、热情,充满活力,一如她的音乐带给人们的印象。

  作为当今最优秀的钢琴家之一,王羽佳高超的钢琴技巧和情绪表达总为人津津乐道,当然她的漂亮裙子和“恨天高”也从不乏话题。相比多年前,媒体毫不掩饰的批判和嘲讽她的裙子太短,不仅“少儿不宜”,且丝毫没有古典气质。如今,当王羽佳用钢琴征服世界后,虽然仍无法杜绝关于服饰上的负面评价,但公众似乎早已习惯了王羽佳的穿衣风格,目光更多集中在她的演奏上。看着舞台上自信洒脱的王羽佳,媒体和乐评人们一致认为,“此刻王羽佳已无需再证明什么了”,“她是舞台中心那个自信大胆的女王”。

  无论是“钢琴魔女”还是“钢琴女战士”,抑或是“钢琴拳击手”,王羽佳在舞台上营造出了一个“女汉子”的强悍形象,对音乐的绝对把控和形象上的独特气质让王羽佳的钢琴强者形象深入人心。在英国知名古典音乐网站Bachtrack发布的2022年古典音乐年度统计报告中显示,王羽佳自2016年开始一直位于最忙碌的钢琴独奏家前列,2019年及2022年更是位列演出量第一。王羽佳正是穿着一套套华丽“战服”在舞台上挥洒汗水,用一场场极致的演出征服乐迷们。尽管有时她的形象仍会引发争议,但这些丝毫不影响她成为钢琴界的超级巨星。

  毫无疑问,在钢琴这个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赛道,要想在众多顶级钢琴家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而王羽佳用疾风骤雨般的演奏技巧搭载特立独行的穿衣风格,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之路。

  谁规定钢琴家只能穿传统礼服,而不能穿短裙和恨天高?正如王羽佳自己所言,“我不想装,也不想改变,人们会慢慢适应的。”在她的坚持下,如今,那些颇具争议的形式,都成为了她星光的美丽注解。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