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作家范小天的电影梦:喜欢做“一点脑子坏掉的事情”

2023

/ 03/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年过六旬的范小天依然对于创作充满热情,像一个“追梦少年”。他曾经担任文学刊物《钟山》杂志副主编;之后又拍摄《春光灿烂猪八戒》等热播电视剧;如今,又进军电影圈,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纸骑兵》。

  爱折磨自己做些费力的事情

  《纸骑兵》根据著名作家苏童的两部小说《骑兵》和《纸》改编,是范小天执导的“印象·南方作家电影”的首部作品,讲述了贫穷的罗圈腿少年左林为实现骑着马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方走一圈的梦想而经历的一系列动人故事。

  《纸骑兵》并非范小天第一次与作家苏童合作,两人都是苏州长大,又都读了北师大,已成四十多年的老朋友。范小天说:“苏童是我学弟,同学李安东介绍我们认识,后来我们成了同事。我在《钟山》的时候,发过他的长篇小说《米》和《城北地带》,还有《白洋淀红月亮》《舒农或者南方生活》《狂奔》等短篇和散文。离开《钟山》以后,我先后拍摄了苏童三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纸骑兵》是我们第一次电影合作。”

  范小天身兼作家、编剧、导演、出品人、制片人等多重身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曾任大型文学刊物《钟山》执行副主编、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副总编辑,又先后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青楼》《桂花掩映的女人》等,长篇小说《好梦难寻》《悲怆的恐龙》等作品,共计200余万字。

  后来,范小天在电视荧屏上乘风破浪:一部《春光灿烂猪八戒》至今仍是80、90后的“童年回忆”。除此之外,他在1995年到2016年间创作和拍摄过40多部、近1500集电视剧,包括《太极宗师》《萍踪侠影》《吕布与貂蝉》《叶问》等。

  范小天称他爱折磨自己做些费力的事情,用他的话说是喜欢做“一点脑子坏掉的事情”,“我喜欢做和风车作战的堂吉诃德。一个笑料,四处碰壁,其乐无穷——幼儿园的时候,我被小伙伴骗去摸电线,结果大拇指被电肿了,从小到大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头。”

  也因此,范小天在《纸骑兵》中想探讨一个话题:普通人能不能有调皮的、好玩的甚至是让人感觉“脑子坏掉了”的梦想?普通人的梦想值不值得被肯定?他表示,在《纸骑兵》中,左林尽管身处社会底层,却依旧仰望星空,“我们希望把他塑造成江南水乡的堂吉诃德、中国当代都市的堂吉诃德”。

  当年大胆与年轻的吴京徐峥合作

  做导演势必面对着艺术与商业的冲突,范小天很清楚电影是大众文化产品,实验性与探索性不能太强,但他依然为《纸骑兵》的艺术品质、文学气息设定了高标准,希望为电影创作提供多元视角与风格。

  《纸骑兵》虽然围绕青春与爱情故事展开,但并没有回避社会现实中的贫富差距问题。贫穷的罗圈腿少年左林成为骑兵的梦想,是推动影片叙事的主要力量。具体到影片的爱情故事上,《纸骑兵》试图引申出一个颇有现实感的话题——当面对物质丰富和精神有趣的两个男生时,女生会怎么选择。

  范小天非常愿意和年轻人合作,敢于起用新人,也善于发掘新人。在徐峥、吴京、韩雪等演员年轻的时候,范小天就跟他们合作了众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如《春光灿烂猪八戒》《太极宗师》《萍踪侠影》等。

  而在《纸骑兵》筹备阶段,范小天就看到了郭俊辰、李凯馨、谢承泽三位年轻演员的潜力,并与他们沟通合作。范小天的判断是准确的,现在三人均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也相继拍出了很多个人优秀作品。范小天坦言,选用年轻新人,一方面可以节省片酬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更能让作品具有锐气。“如今很多年轻人都具备很高的艺术天赋,他们缺少的只是机会,《纸骑兵》就是在为年轻人提供释放自身艺术能量的机会。”

  作家电影拒绝平庸

  范小天认为,作家电影追求的是希望能用悲悯的独特的目光看待包括自己在内的芸芸众生,“多思考人物是从哪块文化土壤里生长起来的,他怎么想怎么做,他与其他人和物构成什么样的关系,发生什么样的矛盾和冲突;他如何面对人生无穷无尽的误会和错位;他在挫折和困境中何去何从等”。

  在范小天看来,不管是小说改编还是原创的剧本,电影作者都应该在电影中表达独特的看法并赋予电影强烈的个人风格,平庸的、没有创造力的电影,不能称为作家电影。

  虽已年过六旬,但范小天对于电影创作依然充满激情,目前他已制定了多部电影的创作计划,未来将编剧和执导一系列“印象·南方作家电影”,包括根据著名作家范小青小说《赤脚医生万泉和》《夜归》、毕飞宇小说《叙事》、黄蓓佳小说《危险游戏》、姜琍敏小说《心劫》、其自己创作的小说《三套车》《悲怆的恐龙》等改编的作品。范小天表示,将在多部电影创作中,进行不同的风格尝试。

  范小天自言是“电影票友”,但是一腔热爱让60多岁的他要将余生奉献给电影。“我喜欢电影,喜欢得不得了。如果上天不让我活下去了,那我没办法。只要让我活下去,我一定会拍下去,而且一定会进步。”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责编:

审核:融媒体高娜

责编: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