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首位华裔奥斯卡影后杨紫琼:开启60岁的精彩人生

2023

/ 03/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星辰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诗尧)当地时间3月12日,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在美国举行。颁奖礼上星光璀璨,备受瞩目的最佳女主角由60岁的杨紫琼摘得,她也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华裔演员。

  当天,杨紫琼以一袭白色流苏连衣裙亮相奥斯卡红毯,作为影后的有力竞争者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颁奖礼开始后,由杨紫琼主演的电影《瞬息全宇宙》,一举拿下了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多项重要大奖。

  最佳女主角的争夺异常激烈,最终杨紫琼打败被称为“大魔王”的凯特?布兰切特,创造历史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华裔演员。

  当颁奖嘉宾念出“Michelle Yeoh”的名字时,台下的杨紫琼激动地起身与周围的演员拥抱。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紧张到需要深呼吸几秒,这是她梦想成真的时刻。当她转身下台时,激动地拥抱了两位颁奖嘉宾,小声感叹着“amazing”!

  确实,这是令人惊喜的一刻,也是创造历史的一刻。

资料图:2001年,杨紫琼在自己十四岁拍摄的照片前回忆往事。邓庆乐 摄

  从练舞到练武

  Wu出我人生

  杨紫琼1962年生于马来西亚的一个华裔家庭,从小家境优渥。她从4岁开始学习芭蕾,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15岁时,她跟着父母去英国,还考进了著名的伦敦皇家舞蹈学院,获得戏剧舞蹈专业学士学位。17岁因苦练舞蹈致脊柱严重受伤,她不得不放弃成为一名专业芭蕾舞演员。

  1983年,杨紫琼学成归国,在母亲的劝说下参加了选美比赛,最终当选为马来西亚小姐,并代表马来西亚出征世界小姐。这段经历,让她被洪金宝创立的香港德宝电影公司看中,签约成为其旗下艺人,由此开始在中国香港发展事业。

资料图:2013年第七届亚洲电影大奖举行颁奖礼,杨紫琼获卓越亚洲电影人奖。

  一开始,公司给杨紫琼的定位和其他女演员无异,就是扮演“玉女”、“花瓶”的角色。1984年,她参演的首部电影就是洪金宝自导自演的《猫头鹰与小飞象》。电影里其他人有着精彩的打斗场面,而她则扮演那个需要求救、被保护的“花瓶”。

  从小有着“女侠梦”的杨紫琼,在拍摄期间经常去看洪金宝的“洪家班”练武,她和洪金宝说,拍武打戏和跳舞差不了多少,自己也想试试拍动作片,最后还专门请教练教自己武术。

  不服输的杨紫琼清楚地知道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角色,因此她在第二部电影《皇家师姐》中就完成了转型,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打女”。这一次她不再需要别人的保护,影片中包括穿玻璃等危险动作,杨紫琼都不用替身亲自完成。最终这部影片让杨紫琼一炮而红,并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提名。

  1992年,杨紫琼息影四年、离婚复出后的第一部电影,便是与成龙合作的《警察故事3》。杨紫琼的拼劲让成龙也“卷”了起来,成龙曾开玩笑地说:“要是你再做多一点,那我要靠什么吃饭?”二人精彩的动作戏让影片上映后广受好评,杨紫琼成为当时亚洲最具知名度和片酬最高的女影星。

  1997年,杨紫琼获得了一个进军好莱坞的机会,成为电影《007之明日帝国》史上第一位亚裔“邦德女郎”。值得一提的是,她扮演的“邦女郎”摆脱了花瓶定位,是一名可以和邦德并肩作战的独立女性。

  3年后,由李安导演,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大获成功,并在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上独揽包括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女主角杨紫琼也因此成为西方观众心目中的“功夫女神”。

《卧虎藏龙》剧照

  打破行业天花板

  60岁迎来全盛期

  2022年,电影《瞬息全宇宙》上映,同时这一年杨紫琼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中年女演员的困境一直是娱乐圈的热门话题,好莱坞也不例外,更何况杨紫琼还属于少数族裔演员。

  近年来,杨紫琼出演的角色大多是配角,《摘金奇缘》中她饰演男主的母亲,《银河护卫队2》里,她是戏份不多的掠夺者成员之一。

  就连这部《瞬息全宇宙》,原本电影导演关家永和丹尼尔·施耐特想邀请成龙饰演男主角,但当时成龙没有档期。后来,他们开始转变思路,用女主角的视角重新打造剧本,让一个失意的中年妇女体验光怪陆离的人生。

《瞬息全宇宙》剧照

  就这样,同样处于中年女性困境中的杨紫琼,与洗衣店老板娘伊芙琳·王相遇了。后来,杨紫琼曾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吐露心声,“去年我已经60岁了,女性年纪越大机会越少,我对自己说‘女孩,跑起来’,果然遇到最好的机会、最好的人,收到最好的礼物——《瞬息全宇宙》。”

  电影里的女主角伊芙琳·王,人到中年和丈夫一起开着一间洗衣店,年迈体弱的父亲刚刚从中国赴美接受照料,性格懦弱的丈夫幻想着用“离婚”重燃爱情,叛逆的女儿用不满的控诉争夺母亲的关注。而这些她都无暇顾及,因为数不清的报税单正等着她一一解决。

  一天,伊芙琳和丈夫带着父亲前往税务局报税,乘坐电梯时唯唯诺诺的丈夫突然一个激灵,摇身变成一个“特工”般的男子,并且告诉了伊芙琳关于“多重宇宙”的秘密。据这名男子介绍,整个宇宙存在着无数个支线宇宙,自己从另一个宇宙而来,就是为了寻找可以对抗邪恶势力的“救世主”,而他要找的人就是伊芙琳。

  你相信一位平凡的中年妇女,能够拯救宇宙吗?别不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伊芙琳靠着连接各个版本的“自己”,获取她们身上的技能,最终成功解救自己的家人,缓解了宇宙的危机。

  杨紫琼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这个角色我等了40年”。确实,这个角色仿佛是为她量身定制的,亚裔、中年女性、会功夫,这一切的特质都指向了杨紫琼。影片上映时,她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这是我期待了好久的剧本,终于能有机会向我的粉丝、家人和观众展现我的能力了,这一刻我等了太久。我可以向他们证明,自己能搞笑、能真诚、能悲伤,终于有人懂得,我可以完成这一切。”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美国加州,杨紫琼手捧第8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奖杯亮相。图/视觉中国

  曾经受限于“打女”形象的杨紫琼,用一部《瞬息全宇宙》宣告,她也可以是细腻的,富有情感的,甚至是搞笑的。等待了40年,杨紫琼终于等到了伊芙琳·王,开启了自己的全盛期。就连这么多年她一直没有获得太多的奖项肯定,如今也仿佛被补偿似地拿了个遍。

  凭借在《瞬息全宇宙》中的出色表演,杨紫琼包揽了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美国影视演员协会奖最佳女主角和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等奖项。杨紫琼还被选为《时代周刊》2022年度偶像,是史上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亚裔女星。

  就在今天,杨紫琼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华裔演员,打破行业天花板,再度创造历史。

  电影《瞬息全宇宙》里有句台词:“你每时每刻都在担心,自己是不是错过了掌握人生、成就自我的机会。”然而请你不要担心,不要为过去的选择后悔,只要从现在开始不轻易放弃,抓住机会,你想要的人生一定在未来等你。

  杨紫琼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60岁又如何,人生还多得是精彩等着你!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