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2022

/ 12/09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刷爆朋友圈,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亿元票房杀入中国影史票房TOP5,故宫博物院公猫系列手办上架即售暨……近年来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越来越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借助创新的表达回归到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而这样的探索,不仅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了重要的载体,还形成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促成了良性的生态价值。

清代道光版书业德《红楼梦》珍本

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环节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绵延5000多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孕育了璀璨的优秀传统文化,它凝聚着民族认同的共同记忆,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概括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崇德向善的道德追求和“内圣外王”的人格修养,这些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依然符合现代社会发展要求,至今仍然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也在世界范围内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理解认识它的文化内涵,还要与现代社会的实践结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内涵与形式的创新,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中国发扬光大。

优秀传统文化令文创内容更具商业价值

事实上,随着年轻一代,特别是95后、0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对于富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更具认同感,穿汉服、听京剧、买博物馆文创、看国风节目,甚至已经融入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也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也呈现出独特的商业价值。

故宫文创

比如,为大众所津津乐道的故宫文创,目前已成为整个文创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IP产品。故宫博物院经过7年院藏文物清理,25大类180余万件文物藏品得以呈现,成为文化创意研发最宝贵的文化资源。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研发了9170种文创产品,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在影视方面同样如此,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为起点,由中国传统神话故事改编的动画电影日益成长为中国电影市场中的一类重要分支。《哪吒之魔童降世》拿下50.36亿票房,《姜子牙》16.03亿,《白蛇2:青蛇劫起》5.8亿,《新神榜:杨戬》5.5亿,这些票房数字已经清晰的向我们证明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元宇宙化 世纪华通已经在行动

作为国内A股文化传媒板块名列前茅的文化科技企业,世纪华通也在利用自身的优势,在不同路径上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手游《庆余年》

例如,世纪华通是国内最早一批在商业游戏设计中有效植入传统文化内容的企业,旗下的不少游戏中都深度植入了传统文化的元素。今年上线的具有3D次世代美术品质的MMORPG手游《庆余年》就是一款以汉唐时期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为蓝本的产品,在场景塑造上,《庆余年》手游大量借鉴了西汉未央宫、唐代长安城以及大唐芙蓉园等风格与设计样式,让游戏内的建筑呈现了唐风汉韵之美;在玩法体验上,《庆余年》手游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诗词、绘画、音乐等元素融入游戏内容,将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及江湖侠客文化融入游戏背景,更为玩家精心设计了经典民间游戏和江湖手艺等交互内容。

另一方面,借助于互动技术带来的全新用户体验,世纪华通通过开发功能游戏产品,助力传统戏曲艺术课程的互动化。去年,由世纪华通旗下盛趣游戏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开发的功能游戏《脸谱》,正式成为上海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脸谱》采用Unity3D引擎制作,让学生以游戏的方式快速匹配、还原戏曲脸谱,并解锁学习脸谱对应的主角名称、历史典故,以及谱式、谱色与特殊图案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双方又合作推进了《衣箱》《行当》《乐神曲》《令狐生冥梦令》等不同类型的功能游戏。

觅境红楼梦系列主题数字藏品展览

而随着元宇宙、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的加快推出,世纪华通也在着手探索传统文化元素的元宇宙化。近日,旗下的数字藏品平台数河基于清代道光版书业德《红楼梦》珍本插图,打造了一套“觅境红楼梦”系列主题数字藏品,该系列数字藏品除了能实现普通数字藏品的收藏、观赏和使用之外,还能与集团旗下的热门手游《庆余年》进行联动,解锁全新的玩法。这也是国内首次将中国古典文学经典、爆款IP手游与数字藏品进行“三位一体”式的融合创新,借助于元宇宙这技术平台,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跨媒介、跨类型的重塑,为其注入鲜活感、时尚感和时代感,进一步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多元化的形式,结时下最新的数字科技技术,挖掘传统文化的商业价值,世纪华通正在一一步步的实现“科技赋能文化”的使命。未来也有望借助这套模式,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