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赵丽颖新剧热播 解读90年代企业发展史

2022

/ 12/0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改编自阿耐小说《不得往生》的大型商战剧《风吹半夏》正在热播。剧中真实再现了以好想你代言人赵丽颖饰演的许半夏为代表的90年代民营企业家们面对改开浪潮和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故事。

现实中,90年代初,面对改革开放初期野蛮生长的市场经济和产业化需求,一批在市场经济中应运而生的民营企业率先感受到了时代机遇的召唤,在政策和市场经济红利的双重加持下,凭借精准决策、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光明的发展之路。国内上市企业好想你的发展历程就是诞生于改开初期,成长于改开深化过程中,并最终崛起发展壮大的90年代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

面对改开浪潮,好想你创始人石聚彬带领团队,率先洞察到时代大势和市场需求,敢拼敢闯、务实创新、开疆拓土、砥砺前行,为轰轰烈烈的民营经济发展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挖掘商机,无核枣创新产业淘到第一桶金

好想你的前身是一个叫做“奥星”的干鲜果加工厂,靠红枣起家。

与《风吹半夏》中所展现的处在粗放式发展又遍地商机的钢铁行业相似,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刚刚起步,新郑缺少红枣龙头企业,产业化和品牌效应更是无从谈起,这一细分产业看似前途不明,却大有可为。

新郑当时的镇党委书记苏国玉亲自邀请曾经做过红枣生意的石聚彬返乡创业。凭借一个优秀企业家的精准判断和商业嗅觉,石聚彬意识到时代机遇已经来临。

依托政策红利、新郑枣中珍品灰枣的原产地优势等,石聚彬和团队深入探索市场需求,瞄准广东用枣煲汤的饮食习惯,以需求倒推产品,推出了红枣衍生新品“鸡心人参枣”,并一举在当地打出名气,产品畅销不绝,当年工厂便创利税30万元。

从此,好想你也正式从一家小小红枣加工厂起步,开启了随后三十年的红枣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抓住发展机遇,援疆模式拓宽商业版图

正如《风吹半夏》中所描绘的钢铁行业发展进程一般,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民营企业迅速发展的波澜壮阔的三十年,也是市场经济快速成型,各行业跑马圈地的三十年。

作为国内红枣巨鳄,好想你也经历了这样的发展与扩张过程。其中,援疆模式为好想你成功走出新郑,将红枣版图拓展至全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石聚彬认为,创业,特别是草根阶层的创业,就得敢于想象,善于玩花样、搞创新。新疆在自然条件、人力资源和政策支持方面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把新郑灰枣与新疆红枣嫁接起来,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石聚彬果断带领好想你以产业扶贫项目入疆投资建厂,将红枣版图扩展至广袤的新疆大地。

在企业黄金发展期,好想你抓住了企业发展的重心,凭借精准决策、大胆布局,实现了从无核枣到冻干产业链的变身,完成了其红枣商业版图扩张路上的关键一步。

积极创新,在变化与精进中做大做强

在90年代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通常对企业灵魂人物有着较强的依赖。好想你也不例外。

在创始人石聚彬的带领下,好想你从新郑这个小县城走向全国、开启宏伟的红枣创业之旅,并成为中国红枣第一股。经过多轮版图扩张和战略转型,好想你成为一家拥有红枣种植加工、冷藏保鲜、科技研发、贸易出口、观光旅游等多种产业条线的综合型上市集团,并逐步形成以“红枣+食药同源”大健康战略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

在这一过程中,好想你团队不断顺应形势变化,深挖产品创新和模式变革,用符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说话。创新始终是好想你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石聚彬的带领下,好想你紧紧围绕“好想你只做好枣,更要成为健康食品的领引者”的企业愿景,践行“让懂健康、要健康、愿为健康付诸实际行动的人吃上健康食品”的企业使命,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符合不同健康消费群体的健康食品,持续创新引领“红枣+”健康食品,引领人们饮食习惯从“有没有、好不好”到“方便健康”转变,真正成为健康中国的践行者。

《风吹半夏》中,先天并不具优势的力量薄弱的民营企业,由于可以做到随时顺应市场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创新产业模式,在数次转型和迭代中终于发展成为数一数二的行业大鳄。

这一过程与好想你的发展路径和精神内核相似,都鲜活地展现了这一批从改革开放走出来的民营企业的时代共性:创新求变,蜕茧成蝶。

作为改开浪潮中走出来的第一批民营企业领军品牌,无论是剧中的钢铁企业,还是现实中的好想你这类红枣企业,都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洗礼。它们以共同的精神内核大胆回应着时代的号召和机遇,挑战与选择,书写了一曲横跨三十年的恢弘澎湃的发展史歌。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