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甲骨王朝》收官——甲骨文于中华文明的发展意义

2022

/ 12/0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追溯文明起源,了解最早的中国,商朝是绕不过去的时代。

跟随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3000多年前的商代人生产生活细节有了更清晰、立体的呈现。

日前,由北京中澜视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制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六集纪录片《甲骨王朝》在CCTV-9纪录频道收官。

该片分别从商王朝的文化疆域、社会生活、占卜制度、武丁盛世、生产科技、灭亡原因等六个方面,展示甲骨文所存在的主要时代——商王朝的方方面面,进而揭示甲骨文对于中华文明的发展有着怎样非同寻常的意义。

纪录片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获得了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2022年度补助(剧本扶持),北京中澜视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团队受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台《京声京视》专题采访并于12月3日及12月4日进行播出。

采访现场

在系列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了节目对于史料的严谨和考据的翔实,《一夜朝歌》中研究人员对于一个“屯”字的破解几乎占了大半篇幅;当然,也不乏新的研究成果,比如殷墟出土的服饰与三星堆的联动。

在传播历史文化,保证信息充足、权威的同时,节目还采用了新的表现形式。

在第四集《王的女人》中,清华美院陈楠教授以甲骨文字为元素,设计创作出个人展览《从军行》;还对青年舞蹈家贺嘉佳排演舞剧《妇好》的重要过程进行了细节呈现。

《贞人集团》则对商朝的祭祀系统等见微知著地予以了全新视角的解读。

在拍摄过程中,节目创造性地将人工智能、数字模型、仿真模拟等科技元素,用于考释甲骨文和修复青铜器。

科技在团队手中还突破了“工具”效用,与古代占卜巧妙结合,是具有开创意义的举动。

同时,纪录片还增加了对插画、动画、音乐等方面的素材的运用,让厚重的历史内容更有沉浸感、故事感和趣味性。

该纪录片被中国广电时评称为是“可稍补孔子‘文献不足’之憾”的纪录片,观众也认为看过纪录片后,“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冲动,想沿着中国的历史去旅游”。

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与制作团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甲骨王朝》拍摄现场

作为节目制作方北京中澜视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荣获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等资质。至今已发展成为中国颇具规模和影响力、专业的一站式视频内容制作商和出品商。依托精品视频生产能力和独特的优质全媒体资源,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打造差异化品牌营销服务体系。

除此之外,中澜视讯曾制作并播出过非常多的央视精品节目,如人文纪录片《海南丝路正扬帆》《最后一家店铺》《塞上江南》《六盘山》等。历史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甲骨王朝》《千秋比干》《微观历史秀》等。自然探索栏目《地理中国》《探索发现》《走进可可西里》《探秘南极》《北极传奇》《环越珠穆朗玛》《中国冰川大调查》等。科技创新栏目《透视新科技》《创新进行时》等。大型综艺节目《等着我》《机智过人》《超级新农人》等。

经过此次制作,中澜的制作团队对未来纪录片的创作方向有了新的感悟。在未来,会将这些想法用于实践,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