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艺术高度与情感温度的有机融合

2022

/ 12/07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艺术高度与情感温度的有机融合

——音乐剧《绽放》成功让张桂梅英模形象在舞台灿烂绽放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千锤百炼为今天,自信水击三千里……多年努力,只为今夕……”

一段群情激昂、众志成城的集体合唱,唱出了云南华坪女子高中同学们的心声,唱响了校长张桂梅带领老师们在贫困山区教育战场上的奋斗之歌。

英模人物用音乐剧如何表现?云南民族音乐歌舞与现代音乐剧如何融合?《绽放》带给人们的冲击,既有对张桂梅事迹的感动、对音乐剧青春艺术气息的享受,也有许多对艺术如何表现英模、地方舞台艺术如何发展等问题的思考。

英模人物遇上音乐剧

想起音乐剧,人们便会想起《音乐之声》等名剧,欢快而又浪漫。想起张桂梅,人们仿佛看到了她昏倒在家访路上的身影,还有她那双贴满胶布的手。音乐剧真的能表现张桂梅、表现英模人物?

音乐剧《绽放》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今年教师节前夕,以张桂梅为原型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在北京中央歌剧院剧场首演,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向以张桂梅为代表的全体一线教育工作者致敬,首演现场的观众与音乐剧《绽放》共同度过了一个热泪盈眶的夜晚。

“张老师的优秀事迹实在太多,我们集中演绎家访、筹款、老师离开、逃学、战胜病魔等几个核心事件,呈现张桂梅老师的不同侧面,这也是戏剧张力最强的阶段。”《绽放》的编剧冯必烈说。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云南红河州歌舞团的演员从肢体语言到念白陈述,再到深情唱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心灵上的治愈。“为爱绽放,迎着阳光”的主题旋律响起,剧场内的观众在泪眼蒙眬中掌声雷动。

当冯必烈等创作人员在华坪采访张桂梅时,张桂梅告诉他们:你们写先进人物时,不要只表现他们的惨,因为他们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虽然有困难,但心里很快乐。张桂梅的几句话给了创作团队很大的鼓励和启发。

“用音乐剧来表现主旋律题材,更接地气,有青春感、节奏更明快,更好看。《绽放》不仅表现了张桂梅艰苦创业的一面,也反映了张桂梅为孩子们实现梦想而欣慰快乐的一面。”冯必烈说。

《绽放》主创团队坚持“讲真事、写真情,诉真心”,摆脱传统英模题材的脸谱化形象,致力于还原真实的、立体的张桂梅。

云南民族歌舞邂逅现代音乐剧

音乐剧与云南民族歌舞发生碰撞时,又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反应?

《那时》《从璀璨的银河坠落》《有妈总比没妈好》《红梅赞》……《绽放》中的一首首歌曲、一声声咏叹,情感真挚,扣人心弦,让观众沉浸其中,荡气回肠。

据《绽放》作曲沈丹介绍,《绽放》故事发生在云南,其音乐融合了云南彝族撒尼人、白族、苗族、藏族等民族的音乐元素。民族特色元素的加入、动人的旋律与真挚的语句还原了张桂梅坚毅果敢又无私的性格底色。

“《绽放》多层次多元化的戏剧表达,展现了洋为中用的戏剧形式与当代中国戏剧审美的有机融合,打开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视点,为英模人物的题材创作带来了新经验。”国家一级编导、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疆嘎说。

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表示:“《绽放》是一台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有情感温度的优秀音乐剧,也是近年来受到社会欢迎、群众喜欢、媒体好评的一台质美兼具的音乐剧,时代感和民族化有机结合,戏剧化和歌唱性较好融合,主要演员高水平的唱功内化为人物的心声,演绎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可爱可敬的人民楷模。”

地方院团携手中央院团

西南边陲的云岭高原之所以能绽放音乐剧,得益于云南省文化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探索,得益于云南地方艺术院团主动走出山门,与中央院团携手合作打造艺术精品的努力。

十多年前,以《云南映象》为代表的云南舞台艺术在全国轰动一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舞台艺术的“云南现象”。如何让云南舞台艺术和文化产业再创辉煌?如何让舞台艺术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一直是云南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院团苦苦求索的问题。

2020年初,当云南省文化旅游厅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开始携手打造音乐剧《绽放》时,就为解开这一问题打开了一扇窗。

“中央院团与地方院团合作反映了艺术创作的客观规律,好的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基层。中央院团的艺术创作能力强,不足之处是缺少生活素材;地方院团的生活素材丰富,有艺术特色,但缺少好的艺术提炼和表达。中央院团与地方院团合作有互补性和建设性,与云南合作的《绽放》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是对现有体制机制的一种突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景小勇说。

对于云南而言,与中央院团的合作,不仅仅是合作一部音乐剧,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合作带动提升地方院团的发展。对此作为合作参与《绽放》创作演出的红河州歌舞团,感受颇深。

《绽放》是红河州歌舞团首次与中央院团合作演出的舞台艺术作品。整台音乐剧的舞蹈、群众演员全部由该团11名骨干演员来完成,其中一名演员更是出演了五个角色。

“此次与东方演艺集团合作,对我们团的演员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因为《绽放》主创班底国内一流,音乐剧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形式,我们的11名演员在戏剧表演上有所精进,还学习了演唱等,对综合能力是一次大的提升。”红河州歌舞团副团长许建茹说。

许建茹十分感慨:“边疆基层院团不能偏安一隅,更需要走出去交流和学习,向一流看齐,向标杆看齐。这次合作让我们学习到了创演方法、管理运营理念等很多有益于院团长远发展的东西。”

“《绽放》是一部很好的音乐剧,搭建了一种中央院团与省、州院团一起合作创作的模式,利用中央院团的优势,整合云南地方院团的资源,凸显了云南民族歌舞艺术的亮点,为红河州歌舞团培养了一批人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江红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7日 13版)

[ 责编:王蕾 ]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