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文娱快讯

影视描绘富有时代质感的英雄光影画卷

2022

/ 12/0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文艺观潮】

作者:李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社长、研究员)

老艺术家王晓棠、田华亮相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这十年”荣誉论坛。很多观众感慨:“看到她们,就想起《野火春风斗古城》的金环、《党的女儿》的李玉梅。”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直播,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云展播”的40余个平台收获超658万的总播放量。有网友评论:“舞台上的演员优美起舞,我脑海里回响起同名电影结尾处李侠向延安发出的告别信号,‘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这些屏幕上的人物形象为什么能照亮一代又一代观众的心灵?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剧照 资料图片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且英雄辈出的民族。这种英雄文化不仅是民族精神花园的“营养剂”,也成为中国影视创作之轮的“压舱石”。一部部优秀影视剧以独特的影像语言书写英雄事迹、塑造英雄形象、诠释英雄精神,与一代代观众展开精神对话。不过,英雄的概念及其承载的精神内涵,乃至人们的英雄观,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丰富拓展。尤其在当下多元文化共存的时代,为了适应观众的审美心理和观赏需求,广大影视从业者与时俱进,采取超越传统英雄叙事的影像风格与创作基调,在不同题材类型的创作中讲述中国英雄故事,建构主流影像文化。

战争叙事中的铁血英雄

战争叙事中的英雄人物以保家卫国、维护和平为使命。他们往往具备冷静头脑、敏捷身手,面对多重考验、处理复杂矛盾、解决棘手事件时临危不惧、奋勇无畏。这不仅为观众提供审视战争与和平、了解军队和军人的独特视角,引导各界关注国防建设、崇尚和平发展、尊重军人职业,还传递出人民军队从建立至今始终崇尚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等价值理念,在社会上激起奋勇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近年来影视创作在塑造军旅英雄时注重对血性的表现。比如《狙击手》里,战士胖墩牺牲的情节:为营救战友,他在美军狙击小队猛烈火力攻击下以百斤铁板为盾,喊着川江号子艰难移动。铁板滑落,胖墩在最后关头喊出“我想到了,我儿的名字叫铁板!”几个细节将一名革命战士的向死而生展现得淋漓尽致。

军人血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历千难万险、经住千磨万击,逐渐融入灵魂、注入血脉,化为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坚决的行动。就像《长津湖》的伍万里、《金刚川》的小胡,两个新兵蛋子开始是懵懂的,但经过战争的残酷洗礼,看到战友们一个个死去,逐渐明白了为守卫家国河山、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牺牲的大义,成长为勇往直前的铁血英雄。

个性化与情感化的表达也成为军旅英雄塑造的新趋势。无论是《长津湖》中在哥哥伍百里牺牲后,伍千里发现弟弟伍万里背着父母参军时的担忧,还是《我和我的父辈》“乘风”单元父亲马仁兴看到儿子战马身上的血,得知他已经牺牲,独自一人穿梭在稻田里的痛苦,还是《铁道英雄》中老王身份暴露后想让小石头叫自己一声“爹”的期盼,原本寻常的情感诉求放在英雄身上,凸显了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性情,更拉近了英雄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带来了亲切感、真实感与认同感。这些血气方刚、诙谐幽默、智勇双全、兼具个性与共性特征的立体化英雄形象让血性与感性结合,阳刚与温情兼顾,使军旅叙事的主流价值观表达更具情感张力和灵魂感召,丰富了中国主流影视话语体系的建构。

谍战叙事中的孤胆英雄

谍战题材以强烈的戏剧冲突、紧张的叙事节奏、反转的故事情节,满足观众刺激、惊险、悬疑等心理需求。这种作品大多以塑造隐秘于特殊战线恶劣环境与复杂矛盾中的孤胆英雄见长。为渲染悬疑氛围,加剧戏剧冲突,创作者往往打破惯常叙事逻辑,混淆人物身份。比如《风声》围绕寻找“老鬼”的真实身份展开叙事,这种设置增强了英雄的魅力值。

近期作品中的谍战叙事还经常将隐秘战线的战斗与情感线索交错进行,通过矛盾冲突与亲情、爱情等情感纠缠,丰富、完整叙事核心功能,拓展表现与审美意蕴空间,引发观众共情。《悬崖之上》在悬念丛生的秘密行动中夹杂了夫妻、战友等情感线索,多重关系架构使英雄形象变得立体丰满。《叛逆者》中,参加抓捕潜伏在复兴社的地下党任务的林楠笙不断被顾慎言等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牺牲精神感召,对国民党内部的乱象和当时中国人民的苦难有了更深的思考,最终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这些作品从描摹隐秘战线英雄的心路历程入手,讲述他们以会怕、会痛的血肉之躯实践信仰的故事,映衬出一代青年人的选择,阐释了大历史走向的深刻逻辑。

灾难叙事中的时代英雄

灾难叙事是近年来影视创作的热门。因为灾难现场的奇观、困境的不可控性能营造极致的视听效果,使观众获得别样的观赏感受。《中国机长》设置了风挡玻璃破裂、遭遇雷暴云团、降落反推失灵等危机,以强有力的视听冲击与逼真的影像,展示突发空难时的特殊场景,刻画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机长,以及团结协作、坚守职责的机组乘务人员群体形象。《烈火英雄》以逼真的数字技术手段,展现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时惊心动魄的瞬间。消防队员赴汤蹈火的感人场景,生动诠释了英雄以血肉之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崇高精神。无论科技如何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生命总是渺小而脆弱的。作品在充分表现灾难的可怕和人类对灾难的恐惧同时,讲述英雄们逆行救援的过程,更加凸显其人性光辉和时代精神。

与西方灾难类型创作“单枪匹马救众生”的刻画不同,中国灾难题材创作凸显的更多是英雄群体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和舍小我、保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峰爆》塑造了基建工作者、消防队员、铁道兵、飞行员等英雄群像。他们在发生地质灾害时不顾个人安危,展开生死救援,为拯救16万县城居民,不惜炸掉修建了10年的铁路隧道来阻挡山体滑坡。灾难只是叙事的背景,生命意识才是灾难叙事的逻辑起点。这些作品的英雄形象既有个人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强烈使命感,也着重表达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的价值理念。这些正是中国式救援英雄精神的典型体现。

现实生活中的凡人英雄

一个个英雄事迹告诉我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文艺作品不仅要描写英雄什么样,更应探讨英雄为什么能成为英雄,乃至普通人如何变成英雄的话题。因此,从业者在展现特殊年代、极致情景之下的英雄之外,还将视野放在日常生活,向社会的深处、时代的广度、人性的丰富度探寻,发现凡人英雄身上不平凡的闪光点。

近来影视作品中的凡人英雄具有自我超越性,大多经历内心挣扎与肉体折磨,以强大的精神能量与旺盛的生命力在逆境中战胜困难,成长为具有强大能力的责任主体。《攀登者》的登山队员突破生命极限挑战世界之巅,《超越》中轮滑少女转行短道速滑,出征冬奥赛场。这些故事将个体的奋进之力、爱国之情贯穿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背景之下,以熟悉的历史事件唤醒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强调个体与国家命运的同构性、一体性,将普通人自我发展的日常叙事融入国家发展的宏大话语体系。

影视作品讲述中国各阶段、各领域、各层面的英雄故事,描绘出富有时代质感的英雄光影画卷。接下来,影视创作应总结这些英雄叙事的成功经验,以更多维度与更多面向展示英雄人物与群体的光辉人性、宝贵品质与伟大精神,以其释放的思想能量感染观众,在社会上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