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话剧《钟鼓楼》:“好事”“好戏”皆需“多磨”

2022

/ 11/22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改编自刘心武荣获茅盾文学奖作品的话剧《钟鼓楼》,是黄盈导演的第十部京味戏剧,也是出品方九维文化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主角》之后推出的第五部根据茅奖文学作品改编的舞台剧。该剧的上演不仅再次印证了经典文学改编戏剧的魅力与能量,也为“大戏看北京”品牌又献上了一部具有浓郁北京文化和特色的新作。

中生代戏剧导演黄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舞台探索,在其众多作品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剧目是描写北京题材的新京味戏剧,充满了对北京城的深厚情感,并对古都历史变迁给人们带来的生活、心理、情感上的巨大变化给予深切思考,特别被观众关注和喜欢。

话剧《钟鼓楼》作为黄盈首部将中国文学经典改编成戏剧的作品,既延续了他一直以来的创作风格与戏剧追求,与其以往作品相比,又有新的探索和突破。最重要体现在对文本的改编和舞台呈现上,打破了传统的线性叙事方式,创造性地使用“回文互现”的方式,构成并行而又交叉的故事线,让观众们通过不同视角,看到这座充满烟火气的四合院中薛家、荀家、张家和澹台家四个家庭在1982年12月12日这一天当中12个小时六个时辰的生活百态。

钟鼓楼下的老北京四合院中,随着薛家全家人都在忙活一场“好事多磨”、一波三折的婚礼,全院居民也都跟着热闹忙碌起来。如同走马灯一般轮流登场的二十来号人物,起初还让观众们有些搞不清彼此关系和状况。但随着原本充满写实风格的舞台巧妙变换成其他家庭场景,时间也多次倒流回转,不仅让观众看到了薛家婚礼进行同时发生在小院里其他各家的生活和故事,也揭开了各个人物之间的彼此关系与情感纠缠。

剧中薛大爷有句经典台词:“时间是个圈,也是一根直线!”在《钟鼓楼》的舞台上,也正体现了时间的循环往复和无限延伸。而作为舞台背景出现的巍峨的钟鼓楼,则以一种历史的姿态见证着一切,让所有的瞬间凝聚成永恒。

相比起该剧在舞台手法上的创新,话剧《钟鼓楼》的剧本和表演在对原著文学性的还原和继承上还需要更多沉淀和打磨。当年刘心武40岁写作《钟鼓楼》时,比黄盈导演现在的年龄还年轻,但其作品有一种含蓄内敛的厚重感;而舞台上的芸芸众生则显得过于热闹了一些,演员们的表演也常常失去了真实情感的尺度,而进入一种闹剧气氛当中,虽然赢得现场笑声不断的剧场效果,但正如原著小说中的一段评论家所言:“艺术贵在含蓄,她却总是演得太满,须知过火与发瘟同样令人不快……”年轻演员扮演老年角色、当代演员塑造过去的人物,都具有一定挑战性,分寸感往往就在毫厘之间。扮演薛大爷、薛纪跃父子二人以及荀家老两口的几位演员就让人觉得很舒服自然。

亲临首演现场观看演出的原著作者刘心武给予了演出很大的鼓励和肯定,相信这部新创大戏经过“好戏多磨”精心完善,也会焕发出更加温润迷人的光彩。(记者 王润)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