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中国动画百年:探民族风格之路 共赏中国气派

2022

/ 09/29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0年恰少年

在全民喜迎二十大,共贺祖国母亲华诞之际,一幅《妙笔生花》的海报和一首《美美》的歌曲一经发布,便广泛吸引了热爱动画、音乐人群的关注。原来,这都是致敬中国动画诞生百年之作。《美美》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顶级唱将周深联合推出,周深作为“中国动画百年致敬人”,将少年们的心声汇聚成一首歌,致敬中国动画百年。

中国动画百年纪念曲

百年妙笔生花 共绘中国气派

《妙笔生花》海报以一副群像展现了中国动画“探民族风格百年路,共绘中国气派”的行业发展史。究其创作初心,海报设计者表示,中国动画发展百年,风格多样,是时代的写照,采用群像表达更能凸显气势。诚如他所言,中国动画从探索尝试到走向民族特色之路,百年历程,一路不断成长,是时代的写照。自1922年,万氏兄弟在上海制作第一部动画广告片《舒振东华文打字机》正式拉开了中国动画的百年序幕;到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特伟提出“探民族风格之路”,其导演的《骄傲的将军》成为中国动画走民族化道路的重要标志;此后,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上海美术电影厂创作出《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三个和尚》《九色鹿》《三毛流浪记》《西岳奇童》《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宝莲灯》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中国动画经典作品-哪吒闹海

这些优秀作品在上美影几代艺术家孜孜不倦的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中诞生。回顾民族风格百年探索之路,能深刻感受到时代精神的号召。于是,他便从动画创作原点出发,参考敦煌九色鹿壁画,融合几十部中国动画IP,创作出《妙笔生花》海报,寓意“探民族风格百年路,妙笔生花,共绘中国气派”。当今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继续探民族风格之路,才能绘就中国气派,展现中国气势。

百年美美与共 动画奇趣非同

歌曲《美美》则取自“美美与共”,寓意中华文化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同时链接具有民族风格的“中国美术动画片"。聆听周深演唱的《美美》并用心品味,“在天边在路上,画出命运的起伏”,袁公映入眼中,民族风格跃然眼前;“那些青葱岁月间,玲珑少年已楚楚”,《雪孩子》《大耳朵图图》仍在心中欢乐,中国动画已走过匆匆百年;“给你一场破茧化蝶换来的前途”,中国动画在岁月更替中破茧化蝶,在世界动画中绽放;“走过遥遥千万里,青涩少年已成熟”,沉香劈山救母、哪吒脚踩风火轮,青涩少年历经磨难已成熟。合上画卷,曲终意蕴犹存,一首《美美》,唱出中国动画百年美美与共,奇趣非同之景。

终动画经典作品-大闹天宫

历数百年来经典作品,这些动画佳作亦串联起中式传统文化元素,如《小蝌蚪找妈妈》将水墨技法运用在动画作品中;《大闹天宫》更是将中国古代民间年画、庙宇建筑、佛像雕塑等传统文化艺术元素融为一体;《阿凡提的故事》表现少数民族的风情,结合中国特色的木偶造型吸引观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国动画百年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民族性,彰显了民族文化和自信,体现了上美影几代艺术家的创作之志和艺术追求。

迈入新时代,迎接新开始,新一代的上美影人延承前辈艺术家的创作之志,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的领导下,在现任厂长、导演速达的倡导下,提出“四有”——“有根、有美、有为、有魂”的创作理念指引中国动画继续“探索民族风格”,继续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百年,恰少年,中国动画创造的民族精神,被各年代的“少年”所继承。无论时代和技术如何变迁,“少年”们永远年轻,永远“探民族风格之路”,永远在不断的改变和坚持中妙笔生花,共绘中国气派,美美与共,谱写中国动画传奇。

[ 责编:张晓荣 ]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