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外国编舞为何对这座城情有独钟?

2022

/ 08/1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暗影》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宣晶

由美国舞蹈艺术家安妮莉丝·查雷克创立,成员来自中美巴匈等多个国家,目前常驻上海SLATE青石板现代舞团,昨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以下简称“国舞剧场”),奉上舞蹈剧场《暗影》的世界首演。这部新作诞生于新冠疫情期间,反映主创对于这段特殊时光的思考。

“我在全世界许多城市生活、工作和创作过,可以说它们都很棒,但上海有着独特气质。适度的鼓励和挑战在这片土壤同时发生,滋养着新事物茁壮成长。”安妮莉丝在上海停驻了整整八年,专注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上海,让我的小小创意不断生长。作为一名外籍编舞,我很欣赏这座城市,这里充满了挑战性,尤其能激发艺术创造力。”

从“彻底融入”到“勇往直前”

“我来了,我观察,我参与,我试验,然后我彻底融入。”安妮莉丝在逐梦的旅程中遇见上海,从此便驻足停留。此前,她曾在洛杉矶表演艺术中心接受古典芭蕾舞培训,而后在加州艺术学院学习现代舞和编舞。2014年,安妮莉丝进入上海戏剧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同年创办SLATE现代舞团。“最初,我只是想在中国生活时能保持‘手艺’,所以每周都会租用一次工作室,教授现代舞的技巧。”由此,她逐渐参与编舞工作,艺术种子在上海生根发芽。

作为活跃在上海艺术界的一分子,安妮莉丝策划和制作过多个舞蹈和戏剧作品,创作领域渐渐扩展到电影方向。她的编导作品献演于莎朗迪斯尼隆德剧院(洛杉矶)、Spazio Diamenti(罗马)等多个艺术场馆。2020年,由安妮莉丝编导、SLATE现代舞团演出的《为什么》在国舞剧场与观众见面。时隔两年,舞团携全新作品《暗影》再度登上熟悉的舞台,在不同文化中寻找人性的共同面。

舞蹈剧场《暗影》诞生于新冠疫情期间,融入了安妮莉丝的深深思考。作品由风格迥异的两幕构成,上半部分以亮色与鼓点呈现出超现实的喧嚣欢腾,下半部分则转而以暗色与电音展现人性的脆弱与挣扎。对安妮莉丝来说,“暗影”是那些不想在朋友圈里展示的生活侧面。“我们都经历过脆弱、恐惧、担忧、不完美和其他棘手的事情……但我们应当拥抱这些‘暗影’,因为这些经历是你我存在的必要组成部分。”

《暗影》原计划今年4月的首演因故延迟。“我如同‘孤勇者’那样努力,花费大量时间去解决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安妮莉丝反复调整更新排演时间表,协调舞团和乐队成员的行程,国舞剧场则提供了免费的排练场所。舞者和剧场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让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最终得以实现。“我们知道总会有障碍,会有很多原因让人想要放弃,但我们依然勇往直前。”立足上海,SLATE现代舞团还与意大利和以色列的同行们展开跨地域合作。“当一部部作品奇迹般地登上舞台,一切坚持都是值得的。”安妮莉丝说。

这里是圆梦的地方,“没有想过离开她”

舞蹈剧场《暗影》天然带有跨文化的属性,SLATE现代舞团的成员来自中国、美国、巴西、匈牙利等多个国家,担任现场演奏的是瑞士的Florian Rudin(鲁非言)和武汉电音乐队Frankfurt Helmet(法兰克福头盔)。“那么多才华横溢的艺术家被上海吸引,他们对新事物都充满兴趣。”安妮莉丝发现,这座城市的各行各业存在着共通之处,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聚集在此,敢于从头开始去构建一些新东西。

近年来,安妮莉丝培训过不少舞蹈从业者,还在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IFTR国际戏剧艺术会议开展工作坊与讲座。在上海逐梦的同时,她也成为了国舞剧场“青年孵化平台”的粉丝。该平台每年12月公开招募,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中,甄选并孵化新人新作。其中,谢欣、郑杰、符彬靖等青年编导以独有视角,创作出多元而极具当代性的作品,经由“青年孵化平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这座活力奔腾的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年轻艺术家找到了追梦圆梦的机遇和舞台。

“对于剧场而言,邀请当红艺术家来演出并不困难,但更有意义的工作是培育一片艺术土壤——找到合适的青年艺术家,持续关心和了解他们,并给予实质上的支持。”安妮莉丝认为,这种支持并不仅限于资金方面,而是为不同的创作需求提供切实解决方案,“陪伴”年轻艺术家们共同成长。

“你什么时候会离开?”安妮莉丝在中外舞者的圈子里曾听到类似问话。她的回答是:“我不会离开一个支持我的城市,即便她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2020年,我没有离开上海,现在我也没有想过离开她。”安妮莉丝始终坚信,艺术力量是牢不可破的。“对于受到疫情创伤的心灵来说,我们需要聚在一起,聚在这样一个可以去感受、去追梦的地方。”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