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百花奖评委回应演员0票:票数低并不代表否定

2022

/ 08/01
来源:

封面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封面新闻消息,7月30日晚,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大奖项揭晓。张译凭借《悬崖之上》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由《中国医生》里文婷的扮演者袁泉摘得。

  颁奖典礼之后,冲上热搜的却是沈腾、海清和周也,他们在评选中只获得了0票,让不少观众高呼“心疼沈腾”。

  记者对话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本届百花奖大众评委之一的王瑛,揭秘整个评审的过程。王瑛表示:“我毫不亏心地说,一切程序公开、公正、透明,秉公直断,我们对得起评委的职责,对得起自己专业的良知。”

  台前几秒钟的投票

  背后一周的讨论和选择

  据了解,本届大众百花奖的101位观众评委平均年龄36.5岁,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此前,101位观众评委已经对入围影片进行了认真观摩,并对各奖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现场进行投票。

  王瑛告诉记者,整个投票的过程看似只有几秒,但实际上在投票之前评委们已经接受了将近一周的各种投票培训和看片:“报到之后就进行了一次培训,专门提到了一定要认真、客观,还专门提到了评委们不能私下交流,不能拉票。培训结束之后,进行了看片,把所有影片全部观看了一遍。之后再进行培训和分组讨论,以确保结果的公正公平。”

  王瑛表示,虽然评委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但大家对于电影都非常热爱和了解,因此不存在什么粉丝滤镜等问题。

  实际上,此前湖南省电影家协会就曾经公开向社会征集和选拔过观众评委,采取的方式是影评征文,围绕百花奖15部候选影片撰写不低于1000字的影评。这些影评由专家评审团评审,以不记名投票的形式选取获得票数最多的2名征文作者,推选为大众电影百花奖湖南省观众评委。

  而在注意事项中,还专门提到了,评委“需认真签订评委责任书,保证公正履行职责,保守工作秘密,自觉维护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公信力”。

  投票结果公布之前

  评委也不知道结果

  本次百花奖的争议在于,有不少演员的票数较少,但是他们的群众基础很高,让大家觉得“不至于”,比如贾玲、刘昊然、易烊千玺、海清等人,也都是大众比较认可的、演技不错的演员。

  王瑛表示,她所在的小组在讨论的时候,就发现有的演员并没有获得任何一名评委的支持,她有点犹豫,向评委会也报告了这件事情。不过最后,评委会的回复是:“百花奖就应该百花齐放,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投票,一定要实事求是,代表观众。”

  王瑛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在讨论的时候,也有争论,但是我们没有强行要说服别人,即使自己真的觉得这部作品千好万好,也绝不要求别人和自己保持一致。零分或者极低票的,恰好说明我们没有拉票、配票、搞协调。”

  实际上,评委跟观众一样,在投票结果出来之前也根本不知道谁能获奖:“实际上,看到张译得奖我也很开心和意外,虽然我自己投了张译,但当时我们小组讨论时组内大多数人还是更倾向于刘烨的《守岛人》。我心里也是没底的,公布票数的时候我们也跟观众一样期待和紧张。最后张译获奖之后,走上台,感谢了评委,我真的好开心,很激动!”

  在获知有一些网友对于评委有意见时,王瑛表示:“我当然知道网上有很多骂评委的,不过不管别人怎么骂,怎么猜测后面的阴谋和黑幕吧,作为一个评委,我毫不亏心地说,一切程序公开、公正、透明,秉公直断,我们对得起评委的职责,对得起自己专业的良知。”

  低票数并不代表否定

  而是还有更好的作品

  王瑛表示,她也是在活动结束之后才看到了沈腾、海清等零票成了热点的。“评委们都是秉持公心,本着严肃、客观、理性的态度,抛开粉丝滤镜,减少个人喜恶,不看演员的名气或者过往作品的票房,只看这部作品是不是真的能表现出精湛的演技和精良的制作,完全从本心出发作出了每一个奖项的投票选择。”

  实际上,出现那么大的争议还是与沈腾和海清最近的作品有关系。沈腾主演的电影《独行月球》正在热映,两日斩获近7亿票房,在总场次方面多日打破影史纪录,沈腾的表演也是获得了认可。而海清主演的电影《隐入尘烟》是2022年至今为止豆瓣评分最高的影片,而其本人大胆突破的“毁容式”表演也是获得了诸多的好评,让很多观众觉得,再怎么也不至于是“0”票。

  王瑛告诉记者,这两名演员的票数较低的原因很可能是两个。沈腾在《我和我的父辈》中饰邢一浩,并没有突破他以往的演技,评委可能并没有获得“眼前一亮”的感觉。而海清则是因为在《我和我的父辈》中饰演的角色,戏份太少,表演的时长太短,因此未能获得评委们的青睐。“但是票数低并不代表否定,他们都是很好的演员,只不过评委们更加关注的是在获评的电影中,他们的表现如何。”

  原标题:百花奖评委回应演员0票:票数低并不代表否定

责编:

审核:陈凤祁

责编: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